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老报人、国学家、粥会名贤、退役中将许君武

老报人、国学家、粥会名贤、退役中将许君武

更新时间:2016-05-28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许君武(1905-1988),名昌威,字筠庐,号筠庐,宝名双青阁。湖南湘乡人。1924年北平中国大学英文系毕业后,任河北省政府机要秘书等职,民国十九(1930年)年任福建惠安县长,后任天津《商报》主笔。翌年,赴英国伦敦大学留学。学成归国,历任浙江省政府秘书,河北省政府主席商震的机要秘书,中央政校教授。1930年后致力于新闻工作。先后担任《东南日报》(采访部:主任许君武(1934年)评论员(主笔))、《中国日报》、《中央日报》《扶轮日报》,总编总主笔。抗日战争爆发后,他任南京文化新闻界抗敌后援会常委会主席,次年,到湖南常德一带指导民众的抗日后援活动。抗战时任重庆《西南时报》、《中央日报》、《扫荡报》主笔。曾以博学多才,中西兼通,闻名文化界,与易君左、沈缦若并称“湖南三才子”
1936年,许君武又应聘到南京出任《中国日报》总主笔。当时国势艰危,日寇占东三省又侵热河、内蒙,华北面临沦丧。他每日撰写社论,警勉国人自立自强,力抗东洋,保我中华。日本特务机关视《中国日报》为眼中钉,日本《同盟社》经常指摘《中国日报》言论“有碍中日亲善”,“影响两国邦交”。同年4月,又应谌小岑邀聘出任南京《扶轮日报》总主笔兼总编辑,抗日言论益烈。曾连发社论六、七篇与天津《大公报》论战,斥对日妥协论,大声疾呼中国人要重民族气节,绝不当亡国奴。并在《扶轮日报》副刊上以“筠庐”、“阿筠”、“止戈”、“马不陀”等笔名撰写尖锐杂文针砭时弊,讽喻投降派,痛责洋奴汉奸等等,于是声誉鹊起,名噪报坛。
“七·七”事变后,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南京成立“首都文化新闻界联合抗敌后援会”,许君武被公推为常务委员会主席,足见声望之高。时年方32岁。友人田汉、洪深等组织演出大型救国话剧《芦沟桥》,由金山、胡萍主演,他又亲自登台串演剧中采访记者一角,极力支持。
 抗战开始,许君武以高昂的爱国热情,应陈立夫召参与组训流亡的大中专知识青年,成立“青年战地服务大队”,原拟奔赴前线,后因战局变化,奉命南下。许舍弃家庭妻儿,率青年学员50人自南京出发,徒步日行百里,冒风雪经安徽至南昌,后去长沙。一年后出任当时面临前线的湖南常德地区军委会政治部派驻该区的“民众动员指导专员”,为“文化人下乡”之典范。这期间,他继续为一些报刊撰写时评、论文,坚持宣传抗战必胜,鼓舞民心,激励士气。湖南衡阳《力报》社长雷锡龄、桂林《力报》社长张稚琴等亲自登门盛邀去任职并特约专文。雷锡龄多次面请,见他极忙,乃坐催,不拿到文章不走。许君武常是在百忙中一挥而就,不需修改即可见报。其文笔犀利,词情并茂。著文时不需翻查资料,国际风云、时局世事,稔熟详记,全存胸底,下笔干言,倚马可待。
抗战时(1940年)到重庆,杨平章坚邀出任《西南日报》总编辑。当时商人都想争得那在报头旁的广告位置,许君武便创造一张对开报,两个报头,可容商家两个广告位置。这在陪都时期新闻界是个插曲
1942年冬出任《中央日报》主笔,并应当时《中央日报》社长、老友胡健中之请,1943年一度主编《中央日报》副刊《夏风》。
1944年秋抗日战争末期,日寇大举进攻,造成“湘桂大撤退”。许君武在重庆接待了许多国破家亡、流离失所的湖南同乡,感慨不已,写了《今秋》诗四首,满怀悲愤。全诗如下:
“五载蚕丛客,今秋鬓渐华,梦怜身许国,贫幸妇能家,世事轻蝉羽,文心斗虎牙。剧怜乡友至,流涕说长沙。”
   “乾坤仍半壁,风雨又中秋,扰扰盈庭论,堂堂食肉谋。挥戈狼更引,忌器鼠难投。击楫艰难日,谁追祖豫州。”
   “薄宦金门下,差矜视听开。南山藏豹雾,北阙聚蚊雷。饮药争医渴,迷邦未是才,分明青史在,漫付后人哀。”
   “国魂安所托,搔首入微吟。试问东流水,应知北望心。黄花元亮酒,白眼嗣宗琴。落落成孤往,千秋笑赏音。”
这些诗充分反映了在那战乱国势衰微的时代,一个壮志难酬的知识分子忧国忧民而又落寞无奈的怨忿心情。
1945年抗战胜利,但人民生活仍然困苦。这年冬他有赠友人长诗,内有"生民多艰灵均痛,少陵还挽稷契肩"句,常以屈原、杜甫自况,对当时那些"劫收大员"和纷纷登场的新官们极为痛恨。1946年夏他有诗:“一枕谁惊午梦圆,杜门时事益纷然。登庸巧宦嬉相庆,饮药群狂稚可怜。危幕燕巢真左计,短衣猿臂正中年。待邀淮水东边月,共踏钟山顶上烟。”
抗战胜利后,回到南京后,任《和平日报》、《南京人报》、《华夏日报》等多家报社主笔,并当选“首都记者公会”常务理事。曾任复旦大学及中国新闻专科学校教授。
1947年创办《真理新闻社》,当时国民党政府对新闻严加管制,但“真理社”屡屡突破禁令,发布真实新闻,其新闻稿因而常为许多报刊采用。如国民党计划实施“总体战”的方案,全国划地区设置“绥靖区”的部署等,“真理社”均抢先报导,使国民党政府常陷被动局面。当时的国防部新闻局长邓文仪与许君武是老友,曾多次“打招呼”,行政院新闻局长董显光也婉请“控制”,但他均只是应付,稿件照发。有不少新闻在当时的南京甚为引人瞩目,如“共军攻占石家庄”、“四平失守,东北战局急转直下”、“刘戡在宜川全军覆没”、“物价狂升,清算豪门资产呼声高涨”等等。“真理社”连连受到警告,许君武仍坚持新闻自由原则,声称新闻只遵循两条基本原则,一是真实,二是快捷。新闻工作者只对事实负责,如报导谬误与事实不符,则应负责任并可查究;除此之外,其余不应受限制。南京政府当时痛感“真理社”不受约束不肯就范,又深知许君武是老党员(许读大学时1924年即在北京加入国民党,且受孙中山总理召见于铁狮子胡同行馆,亲予训勉),其政治立场并无“通共’’嫌疑,无法加罪,颇伤脑筋。
“真理社”实际是许家自办的新闻单位,许君武为社长自己跑新闻,两个儿子是记者,还要编写稿件、刻写钢板蜡纸,夫人为内务总管,只雇了一个油印的工人晚来印蜡纸。他儿子秘密通过中共地下党的同志买了一架当时最新式的美国军用收音收报两用机,可听外电报导,半夜且偷听陕北和邯郸的中共广播,得到许多真实新闻资料。但许君武本人当时对这些情况一无所知。当“真理社”新闻屡触禁令后,南京政府曾派人来调查,没有查出什么。1948年6月,“真理社”发出新闻:“开封失陷,国军退出河南全境”,7月又报:“共军攻占襄樊,康泽被俘”。而官方是宣布“康泽舍身成仁,壮烈殉国”的,逼得董显光、邓文仪无法答复外国记者询问,十分狼狈。内政部、国防部都对“真理社”严词责查,事情很严重。许君武顶住重重压力,仍毅然坚持,继续发稿,只暗中叮嘱儿子要谨慎,务必把新闻搞准确。9月“真理社”发布“济南失陷,王耀武下落不明”新闻惹了大祸,“最高当局”震怒,手令内政部立即以“造谣惑众,为匪张目”罪名将“真理社”查封。这是继《新民报》被封后又一大事,各新闻单位均作了报导。其参加地下党外围组织的次子许詒光(许进)因闻有“黑名单”事,不久即离家出走投奔革命。
许君武1949年去台湾。曾任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台北政大教授、政治作战学校教授,清华大学、东吴大学、文化大学、淡江大学、中正理工学院、法商学院、国立艺专、逢甲大学、铭传商专、省立台中商专、中国市政商专、中国医药学院、万能工专等校教授。后任台湾国防研究院中将副教育长。
1950年5月4日,“中国文艺协会”正式在台北市中山堂成立。由张道藩推荐陈纪滢担任大会主席,张道藩致词,冯放民(凤兮)报告筹备经过,出席者有罗家伦、谢冰莹等一百四十七位文坛前辈和青年文艺家。张道藩、陈纪滢、王平陵、谢冰莹,许君武、耿修业、冯放民、傅红蓼、孙如陵、梁中铭、徐蔚忱、王蓝、王绍清、顾正秋等十五人当选为理事。1951年5.15 中國文藝協會召開首次新任理監事聯席會,推選張道藩、陳紀瀅、王平陵、許君武為常務理事。
 
1955年教育部推荐许君武先生至菲律宾华侨师范学校任教三年,宣扬中华文化于异域,培养侨教师资,贡献甚大。1958年返国,经右老(于右任)之邀任监察院参事。
一九六三年六月,贤顿法师与白圣、净心、星云等法师及许君武、刘梅生、朱斐诸居士,组织中国佛教访问团,先后赴香港、泰国、印度、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菲律宾等地访问,宣扬佛法,所至之处,受到各国政府及佛门四众热烈欢迎。

左起:許君武教授、星雲法師、南亭長老、周宣德居士、傅益永居士等大德審核論文
1970年第十度讲学金门后,柬同机王化行、熊式一诸君有“高秋健翮梦能攀,台北金门十往还”诗句。
《中国骈文发展史》台北文史哲出版社1970年出版,主要介绍民初至七十年代骈文家:七十年代尚健在者:潘重规、有潘重规、林尹、高明、李渔叔、孙克宽、刘象山、戴培之、张戴培之、张龄、谢鸣轩、许君武、曾齐虹、刘孝推、晏良乐。晏良、对我们了解现代骈文作者很有帮助。
 l973年,他被推送为中国诗社联合社理事,参与筹组第二届世界诗人大会。在台湾与林尹并列为“国宝”
1984年11月24日,蒋经国主席颁发组字第一八六号纪念状:“许君武同志参加本党,奉行三民主义,献身革命大业已逾五十年,忠党爱国,始终不渝,兹值本党建党九十周年,特赠纪念状,以表敬意。”

海峡两岸和谐文化交流协进会会长、台湾文化艺术界联合会理事主席、全球粥会世界总会长、中华将军教授书画院院长陆炳文先生说:
“尊翁君武先生是被人尊敬的史學家,文學造詣亦很深厚,與另一位狄君武膺,是齊名的雙武。”
1949年以来,先生发起成立学术社团二十余,如:“国父遗教研究会”、“春人诗社”、“四可吟社”等。
许君武先生于七十五(1986)年十月应马尼拉《晨光文艺社》之邀前往讲学,翌年正月初二返国。十一月初因便溺失禁,不思饮食,住耕莘医院二十日,经详细检查并无病疾,仅因年迈体衰,于七十七(1988)年元月二十日以八四高龄安详而逝。先生道通古今,学贯中西,终生诲人不倦,有教无类;树忠党爱国之至德,立批邪扬正之至言;吐凤才华照人肝胆,屠龙身手腐鼠功名。德配陈韵篁夫人,名门才女(辛亥革命元老陈家鼎之女),贤淑勤朴,为诗坛大家。许君武先生的三儿一女均居大陆,现均为离休干部。
一生著作为数可观。代表作有:國父與《三十三年之夢》、《论“中国之命运”》、《中国新闻学大纲》、《孔教、孔道、師儒》、《双青阁诗文集》等。[作者:许进,许君武之子](来源:许进的博客 2015-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