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陆炳文将要来看一看这棵树会不会长得更好

陆炳文将要来看一看这棵树会不会长得更好

更新时间:2016-05-28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陆炳文

本报讯(文/图 记者 李小庆)“我觉得很可惜的是,大陆的小孩,有很多的名字都是两个字,完全看不出辈分。台湾也一样,同兄弟的名字完全不一样。”昨日,台湾海峡两岸和谐文化交流协进会会长陆炳文在参加海峡两岸同名村研讨会时说,两岸的小孩,都应该回到按辈分取名字的习惯,一看名字,就能知道是不是同宗同代。

陆炳文说,他6岁到台湾,对大陆有相当的感情,但下一代就不一样,他们在台湾长大,对自己的祖籍地不了解,也不太关心,但两岸的根脉不能断。

所以,来参加两岸同名村交流,不单是“大拜拜”那么简单,还得更深入,发现新生事物。比如对接重新修订族谱、在具体的行业对接等。

此行,陆炳文原本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礼物送人——把台湾六个地方以及大陆3个地方共9个地方的泥土,装进一个九宫格里。这9个地方,是开台王颜思齐及其后人迁居地以及颜氏族群居住过的地方,代表两岸一家亲。

可惜的是,九宫格破了。陆炳文说,这9个地方的泥土,打破格子的局限,提前混合在了一起,“真是你侬我侬,分不出来了”。

他灵机一动,把泥土和一和撒在了树下。他说,待到明年,他要来看一看,这棵树会不会长得更好。(来源:今日头条2015-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