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俞正声欣然听取陆炳文介绍两岸同名村交流

俞正声欣然听取陆炳文介绍两岸同名村交流

更新时间:2014-06-16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粥会新闻中心讯)今天(15)上午,我同许多参会者一样,一踏上通往会场的走廊,就被两岸同名村活动图片展所吸引。同名村代表介绍说,两岸同名村数以千计,是两岸同胞同根同源、骨肉亲情的真实写照。我们都知道,每个同名村的背后都有一段动人的故事,记载着先人几百年前,唐山过台湾,心肝结成团、打拼讨生活的深深艰辛,凝聚着几十年前手足同胞骨肉分离、天各一方、遥盼亲人团聚的浓浓思念,更延续着中华儿女割舍不断的血脉亲情、和对故土永恒的眷恋之情。俗话说,亲不亲,故乡土,土亲人更亲。我衷心祝愿两岸同名村活动越办越好,两岸乡亲共同抒写美好的未来。

第六届海峡论坛大会,上午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致辞,开场白以两岸同名村活动,点出本届海峡论坛的首要项目,无非就在于召唤两岸同胞亲情、和乡情之深植人心、与深入基层人民群众,而俞主席所指同名村的那位代表,正是海峡两岸和谐文化交流协进会会长、世界和平联合总会执行总会长、全球粥世界总会总会长陆炳文,此乃大会刻意安排之今日第一项亮点节目,由陆炳文担任主介绍人,通过同名村活动图片展板,向俞正声简报两岸同名村交流工作现况,全国政协副主席林文漪、福建省委书记尤杈、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海协会会长陈德铭等中央及省市领导30余人在埸,一同听取陆炳文的15分钟介绍词。

当天上午855分,俞主席由国际会议中心南门进入,一层通往会场的走廊上,于两岸同名村活动图片展板前,与伫候那里的陆会长会面,福建省委常委陈桦向俞正声引见称:「俞主席,这位是台湾的中华姓氏渡海过台湾宗亲联谊总会会长陆炳文」。此时,俞主席与陆会长互致问候。接下来,陆炳文表达欢迎之意说:「敬爱的俞主席,非常荣幸,这次能够作为两岸同名村 一家亲活动的台湾代表,来参加海峡论坛,我们同名村来了47对,台湾24个县市当中,有19个县市的200多位乡亲参加,请容许我介绍其中3对共6位乡亲(从略)」。

继而,陆会长将俞正声引向第一块展板,并开始简报指出:「这是两岸同名村示意图,在中国大地图上,密密麻麻的点线,构成先民渡台路线之网络,点与点之间,都是对接的同宗同名村,数以千计的冠姓冠籍地名,有闽南的,有客家的,有福建的,有外省的,目前两岸同名村交流热络,闽台乡亲交往尤其密切,两岸学者还在进一步发掘、研究渊源关系,台湾且已配合设置两岸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请余光中教授题端,台闽同名村族谱交流参访团抵达嘉义市时,获得市长亦即国民党副主席黄敏惠女士的接见,稍候再题词《源远流长》,预祝同名村交流大会圆满成功」。

俞主席边看边听,陆炳文边介绍3对同名村背景资料。陆会长又把俞正声引向第二块展板,同宗同名 源远流长,陆炳文说:「这块展板主要内容,为比较典型的同名村。这是板桥,台湾的新北市有个板桥区,当地张廖简联宗,为数约七万人,其间多数张姓的祖上,乃清康熙年间,从厦门集美的板桥过去的;这是大山乍村,是同名村中最年轻的,1950年前后,泉州崇武的大山乍村民,有10户壮丁到台湾当兵,投靠反共救国军王盛传部,陆续又有84户迁徙入台,聚居在今基隆市中正区中船里,旧名窟子底音不雅,自成村落不忘祖地,便叫做大山乍村,村民一千多也全姓张;这是锦湖村,台南市北门区锦湖里,有一千多郭姓人家,先祖于顺治八年,来自漳州龙海锦湖乡寮东社」。

观看完第二块展板,俞主席旋被引向第三块展板,乡情延续 合作交流,陆会长继续说:「这些图片上所展现出来的,乃台湾与大陆乡亲交流交往情景,对接的族谱,对口的语言,相同的习俗,相仿的建筑,均证明两岸同名村,同宗共祖,血脉相连,同名村乡亲你来我往,越走越亲,越走越近。我们觉得同名村联谊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也很受感动,我希望活动能够一直办下去」。907分,引见人陈桦提醒陆炳文时间,910分,俞正声对汇报作岀响应,并讲话后道别,会见结束前,陆会长另出示一包池上米相赠,该上等精米的产地是台湾台东,代表一个良好祝愿,盼望同名一锅米,变成同宗一锅粥,也冀盼闽台一家亲,亦变成两岸一家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