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新诗南管音乐会 余光中王心心共谱新艺

新诗南管音乐会 余光中王心心共谱新艺

更新时间:2013-10-19 来源: 发布:NOWnews 浏览:

【记者吴顺永/台南报导】国立台湾文学馆10周年馆庆系列活动已陆续展开, 10/18将登场的「南管音乐会」由心心南管乐坊担纲演出,乐坊创办人王心心以南管曲牌谱写诗人余光中的作品《洛阳桥》,是古老南管与现代诗结合、唱和的首次公开,老乐灵魂与现代文学,碰撞出全新的火花,值得期待。
王心心是当代华人最重要的南管音乐家之一,4岁开始学习南管,2003年创立「心心南管管乐坊」,以保存与推广南管音乐为志业,知名编舞家林怀民曾如此形容王心心,「她尚未出场,我们静默等候;她一开口,我们便不知道自己在哪里了。」王心心将于音乐会中登场主唱由她亲自谱曲的余光中诗作〈洛阳桥〉及〈乡愁〉2曲。
南管是台湾所保存中华传统音乐里最古老的音乐,发源于中原,蓬勃于泉州,是仕绅人家厅堂的休闲雅乐,其乐曲包括「指」、「曲」、「谱」3种形式,演奏程序分为「奏指」、「唱曲」、「宿谱」三部分。《洛阳桥》以「中滚」这个曲牌谱写,曲调强烈、高亢,原来内敛的诗变得情感奔放,已亲自聆赏个中奥妙的台文馆馆长李瑞腾为之动容,强烈推荐民众一定要来享受这个难得的演出。
为让民众深入南管艺术之美,音乐会将先由乐师王新源以《记相逢》中的〈霏霏飒飒〉及〈月色〉「导聆」解说南管、乐器及排场,接着由八位乐师演出〈乡愁〉、〈梅花操〉、〈洛阳桥〉及〈百鸟归巢〉等曲。(来源:NOWnews 2013/10/10)


【编按】台湾文联名誉主席余光中,新诗近作《洛阳桥》脍炙人口,经查当系2011年春间,在台湾文联理事主席陆炳文礼邀并亲自陪同下,首次用千余步,走完他家乡福建泉州全桥后,旋于同年「五、四」文艺节脱稿,始克委托陆主席带着《洛阳桥》的手稿,同月26日再赴莿桐古城,重又走上千年古桥头,主持了当天的首发仪式。
当时陆炳文曾介绍指出,洛阳桥是我国四大古桥中,距离台湾最近的一座,对余光中教授来说,更有着特别的意义;余光中亲口告诉过我,6岁时,被他爸爸的大手牵着小手,只到过洛阳桥的桥头,其间时隔76个年头。
而余教授的叔父余承尧老师,早年投笔从戎,1920 年东渡日本,于早稻田大学攻读经济,又转入日本陆军士官学校钻研战术,其间在一个偶然的巧合,余承尧在日本接触了南管,返国后服务军旅,1946 年以中将退伍,1950 年辗转来台,后终其一生,都奉献心力在南管文化推广上。于泉州老家叫做南音的南管,乃余老师平生五大最爱之首,其它三爱则是读书、作诗、作画、和写字。

台湾晚近南管音乐的复兴与昌盛,余承尧居功厥伟;王心心南管乐坊已属后起之秀,陆炳文两年前邀请泉州师范学院南音系师生来台访问时,就安排了与王心心交流观摩,这也是南音与南管产生擦撞后,在台擦出了火花的第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