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国族完全统一时,勿忘还愿拜妈祖*陆炳文

国族完全统一时,勿忘还愿拜妈祖*陆炳文

更新时间:2013-10-17 来源: 发布:陆炳文 浏览:
今天真是个因缘殊胜的大好日子,大家因缘际会于北京民俗博物馆,为恭请湄洲妈祖起驾到东岳庙民俗活动,第二个阶段的恭迎天上圣母移驾北京,在海神殿举行安座典礼,首先请容许我代表遍及全球,为数约有2亿的妈祖信众,以及海内外广大学术研究群体,无以数计探索中华传统民俗、妈祖俗信文化的人民群众,向主协办及承办这项活动的单位和个人,表示最高的敬意与最大的谢意。
现在,我要当着海神殿神龛内的这尊圣像面前,诚实地向大家报告最初来自台湾的此一妈祖像,是如何缘结湄洲妈祖庙暂时安顿,再俟时机成熟后的当下,择吉移驾北京东岳庙永久安座,这当中实在存有若干玄机,就连原本不信妈祖的人,也不得不信其中确有奥妙,事态发展经过了近半个世纪。
话说约莫50年前,上个世纪60年代,“文化大革命”期间,湄洲妈祖祖庙受到了严重的毁坏,几乎片瓦不留,整个夷为平地。80年代以来,湄洲祖庙才陆陆续续开始重新修建,尤其是最近这20多年来,台湾妈祖信徒到祖庙进香者日众,海峡两岸妈祖信众协力复建亦日增,逐渐不但重显昔日光彩,建筑规模甚至超过历史上任何时候,庙貌更加富丽堂皇。
据当事人告知,湄洲妈祖此后香火更加鼎盛,20多年前的某日,妈祖庙迎来了一位台湾香客,进了庙门便直趋神龛,恭敬留下了一尊圣像,奉香时口中念念有词,行三跪九叩礼后,径自独身悄悄地离去,迄今未曾再见到这位仁兄,庙方遂慝称他为无名氏台胞。
直到上个月,北京民俗博物馆海神殿内,主祀神祗虚位以待久矣,有意向湄洲妈祖祖庙求援,遂委在京莆田子弟郑玉水代办,当经返乡请示庙方耆老,原则上同意所请分灵一尊进京,但究竟是请出那一尊?又在什么时间移京?仍要掷筊交由妈祖自己裁定,于是当众公开博得圣筊,幸得恩准即随迎驾团起銮,进京来配合举办此一民俗活动。
因此就在3天前的24号,我们迎驾团才浩浩荡荡会集湄洲妈祖庙,完成隆重的迎驾仪式,今日又高高兴兴在此,盛大举行安座典礼,心生感动有感而发,我还有两点感想要发表一下:一是、妈祖祖庙处在俗世姓名林默娘诞生地,位于台湾海峡西中部湄洲岛,距此东南方百余公里处,另有一群岛叫做「马祖」,现为台湾当局连江県管辖,相传附近海域即妈祖舍己救人、得道升天的圣地,今天27日距离妈祖羽化升天、农历九月初九刚好两周,我们纪念妈祖,正是学习妈祖留下来的,舍己救人之精神,与灵应慈济之懿德。
二是、如今海神殿内所奉祀的妈祖,圣像原主虽是台湾同胞,原安奉地却是莆田湄洲,又由福建莆田子弟护驾进京,再在福建出生、台湾成长的我见证保驾下成行,并且顺利圆满地完成民俗活动,行前我16日在台北,曾两度入出“萧万长前副总统办公室” ,求得颁下墨宝“保民安境”,我们纪念妈祖,也要记取萧副写下的,国泰民安之祝愿,与灵合境平安之期望。个人进一步延伸解读,当我们在妈祖庇佑护持下,如愿以偿完成国族完全统一,可千万不要忘记还京还愿时,再一起来这里敬拜妈祖谢恩!
最后,我要把中华台北萧领袖代表万长先生,专为「湄洲妈祖移驾东岳庙海神殿安座大典志庆」,题词“保民安境” 转颁给仪典活动组委会。在此顺祝活动成功!在座诸君平安如意!(活动发心发想人27日在安座典礼领导致辞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