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萧万长将率团参加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

萧万长将率团参加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

更新时间:2013-10-15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记者黄佩君/台北报导】2013年「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敲定举行日期,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执行长陈德升11日表示,峰会将于11月4日至5日在南京举办,这也是两岸合办企业家峰会以来的首次会议。陈德升指出,此次会议将两岸产业合作列为重点,同时大陆政协主席俞正声、国台办主任张志军都将莅临出席。
陈德升表示,这届两岸紫金山峰会主题为「两岸企业合作新局,挑战与对策」,以两岸产业合作为讨论重点,将由两岸企业家峰会中的7个产业推动小组分别提出报告。双方会员代表共200多家企业、400名企业家将参与沟通,对两岸企业由竞争如何趋向合作探讨与进行对话。     陈德升说,这7个小组分别是宏观经济、信息家电、能源石化装备、中小企业、金融、生物科技与健康照护、文化创意,各产业汇集相关企业家进行具体讨论,而在峰会召开前,已就两岸在该产业的合作方向与目标,至少开过2次会议。他强调,这也是两岸共同成立「两岸企业家峰会」以来,第1次在紫金山峰会举行会面,提供两岸企业家面对面交换意见的机会。
两岸企业家峰会的台方代表,由前副总统萧万长担任。陆方代表则是大陆前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来源:旺报2013-10-12)

〔中央社〕2013年「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拟于11月4日至5日在南京举办,会议将两岸产业合作列为重点讨论项目,大陆政协主席俞正声、国台办主任张志军预定出席。
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执行长陈德升今天表示,这届两岸紫金山峰会主题为「两岸企业合作新局,挑战与对策」,两岸产业合作会是峰会讨论重点,将由「两岸企业家峰会」中的7个推动小组分别提出报告,双方会员代表200多家企业,约400名参加人士共同沟通,展开两岸对话。
这也是两岸成立「两岸企业家峰会」后,第一次在紫金山峰会上交换意见。
两岸企业家峰会的成立,缘于2012年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的一项倡议。两岸企业家当时共同倡议两岸分别筹组峰会理事会,建立峰会长效机制。
大陆方面「两岸企业家峰会」于7月11日在北京正式成立,由大陆前国务院副总理、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担任峰会理事长;台湾则在7月25日成立,由前副总统、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当选为峰会理事长。
加强两岸产业合作是目前两岸政府的推动重点,紫金山峰会也因此备受关注。陈德升说,这次峰会,包括大陆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及南京、江苏等相关官员都会出席或致词。(来源:中央社2013-10-11)

【编按】据侧面所了解,4月上旬海南博鳌,大陆习近平总书记会见率团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的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时,就曾当面指出,希望把紫金山峰会办好。
另据悉,国台办新闻局局长杨毅,在会见后的新闻通报会上也已介绍,习近平总书记积极评价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为两岸大企业和经济界人士,搭建了交流对话的高端平台,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把峰会办好。
当时萧万长在谈到共同应对全球经济新局方面的内容时,提出未来将透过和曾培炎理事长负责的紫金山两岸企业家峰会平台,寻求深化与落实两岸经贸合作的策略与具体因应方案。
在江苏省连续举办了四届的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如今有了“升级版”——两岸企业家峰会7月中旬已在北京成立。峰会确定大陆会址永久落户南京,今年的两岸企业家峰会11月在南京举行。
发端于2008年9月的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是两岸企业家增进交流、寻求合作、共创双赢的桥梁,已成为规模大、层次高、影响力强的两岸企业家高端交流合作平台。2012年紫金山峰会上,两岸企业家共同倡议建立长效机制。今年3月,大陆和台湾有关方面经过深入交流达成共识,两岸分别成立“两岸企业家峰会”理事会,11月间双方理事会将首次合办峰会,而峰会秘书处仍设在江苏省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