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陆炳文:和平统一不是统派团体人士专利

陆炳文:和平统一不是统派团体人士专利

更新时间:2013-10-14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粥会新闻中心讯)对于台湾力倡和平统一论者来讲,日前有两件事情很值得喝采:第一、台北双十节大会文告上,马英九总统终于说出口了,「两岸同属中华民族」、「两岸关系不是国际关系」,弦外之音,两岸当然亦非国内关系;第二、翌日马总统又于会见APEC领袖代表萧万长时,表示二度“萧习会”在国际场合出现,肯定两岸关系已有重要突破,言外之意,涉陆涉台单位负责人的首次“王张会”,彼此又公开互称官衔,也是具有高度政治意涵的突破。陆炳文谓。
我全球粥会世界总会长、世界和平联合总会执行总会长陆炳文,昨天13日农历9月初9重阳敬老节,相传亦即妈祖得道升天之日,除了上午恭谒天后宫,敬向天上圣母祈求保民安境外,也走访了岛内统派大老、中华统一促进党主席张馥堂,开门见山讲了上面一段话之后,更一起合十祝祷,在海神护国保家佑民下,和平统一大业水到渠成,缘来一家亲的两岸终必一统。
陆张二人言谈之间,始终环绕着统一事,陆总会长还指出,国族完整统一势头正盛,其实跟台湾今年内几次民意测验有关,尤其是台湾竞争力论坛委托艾普罗民意调查公司,所做并公布「台湾民众国族认同」最新民调结果,与近几年类似的调查结果有所不同,超乎普通人想象的是,恢复旧有六成民众认为自己是中国人,更有超过九成的人认同自己是中华民族,分析民調很少如此接近事實。
陆炳文为此特别作了两点说明:其1、「恢复旧有六成」,指的是过去蒋经国总统任内,在世最后阶段宣布解禁解严时,才仓促提出「三民主义统一中国」主张,曾据以产生信念所必要的最高数字;其2、「更有超过九成」,则是日前马英九国庆谈话,信心十足表态「两岸同属中华民族」,又胆敢脱口而出「两岸不是国际关系」,幕僚群起草讲稿的主要参考依据,修改以消極性「維持現狀」的駝鳥心態,揚棄「不統、不獨、不武」的陳腔濫調,在伸張擴大並深化方方面面交流,于增進政治互信含軍事互信后,簽訂終止敵對狀態的兩岸和平協議,讓國族再次走上真正和平統一大道。
姑且不论,两岸未来前途,到底是「三民主义统一中国」占优势?抑或为「一国两制统一中国」成事实?如今和平发展现实面,大陆执政者最关注的基本问题,可能是岛内认同国族的支持度,反观台湾当局最关心的核心议题,亦或许在全体国人同胞民意反应的程度,说的直接一点,双方都在观察,两岸中国人对统一态度的异同与消长,因此如今北京中南海权力核心,开始对台北总统府高层放心,而这种情势在晚近7年才逐渐形成,直到7个月以前才趋于明显,「台湾民众国族认同」的公布,历来正确且有效的数字会讲话,显然居中扮演了积极的角色。
陆总会长分析,此项有利于壮大统一支撑力量,回顾其必要条件的创造因素,不外乎下列3个方面:1、大陆对台工作,自中共党17大以后,相对于鹰派之鸽派势力抬头,爱国统一战线工作奏效;2、两岸党和政府沟通平台,通过经济文化等多渠道、及多面向深化交流,成功促进下渐入佳境;3、造因于台湾民间自发性、全面性与大陆展开交流合作,包含在内地经商、就业、及求学的台湾同胞,即主观上认定自己是中国人的台湾人,大家的各自努力以至殊途同归。
陆炳文不忘提醒大家,此一有利因素来之不易,弥足珍贵与珍惜,虽说目前两岸政治基础,一般学者认为并不稳固,包括近日首届上海和平论坛,出席的台湾智库教授发言所担忧者,不过从最近岛内民意调查结果来看,认同国族并支持统一者,其群众基础显然已创新高,而且已产生正能量,驱动着逐步走稳中,未来这种走势,若能保持下去,甚至维持力道,平稳向前推进,就可以解读为,和平统一大势看好。
辞出中华统一促进党中央党部前,陆总会长最后强调,国家完全和平统一事业,不是统派团体人士的专利,任何中国人都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用任何型态、任何方式,作出不同程度的贡献,甚至欢迎心同此理的独派团体人士,弃暗投明,勇往直前,加入我们壮盛的正义行列,共促中华民族文化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