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萧领袖代表出席APEC峰会回国备受瞩目

萧领袖代表出席APEC峰会回国备受瞩目

更新时间:2013-10-12 来源: 发布:中央社 浏览:

(中央社记者李淑华台北11日电)总统马英九昨天在国庆谈话指,两岸关系不是国际关系。陆委会主委王郁琦今天说,总统过去已说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这次的意涵还是一样。
前副总统萧万长上午在总统府举办出席「第21届2013年APEC经济领袖会议」代表团返国记者会。
有媒体问到,马总统在昨天国庆致词说,「两岸人民同属中华民族,两岸关系不是国际关系」,这是否是在响应大陆领导人习近平的谈话?
王郁琦说,总统在国庆谈话提到两岸关系不是国际关系,但总统过去长期以来也都说两岸之间是一种特殊关系、不是国与国关系,「其实这只是用词上的不同,但事实上意涵应该是一样的,这是我们对这个事情的解读」。
王郁琦参加APEC会议时,与大陆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提到,未来希望推动负责人「定期互访」与建立「常态性沟通联系机制」,今天也成为媒体关注焦点。
对此,王郁琦说,由于他才刚返国,必须等到进办公室之后,由陆委会同仁做进一步的规划,等到规划出来之后,也必须跟陆方进行意见交换,所以现在可能时机还太早,待比较有具体想法之后才能跟大家报告。(来源:中央社1021011)
【编按】马英九总统11日在台北接见中华台北代表团团长萧万长时,大加推崇前副总统萧领袖代表,日前参加APEC会议领袖峰会时,与大陆领导人、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会面,在两岸关系上作出重要突破。因为不论「萧习会」、抑或「王张会」也好,能否创造出充分必要条件,为最近的将来「马习会」铺路,备受两岸同胞瞩目,甚至广为国际间关注。
台湾主流媒体对此则作了广泛报导,而马总统10号在双十国庆文告中,所提示两岸政策主观,并称「两岸关系不是国际关系」。对此,大陆国台办发言人杨毅随后指出,「两岸关系不是国际关系」和过去马英九提过的「两岸不是一边一国」主张一样,其余则未多做评论。
马英九还特别提到陆委会主委王郁琦,和大陆国台办主任张志军,稍早在APEC现场「王张会」,双方并互称官衔,是两岸在「正视现实,互不否认,共创双赢」的基础上所开创出来的成果。
刻在上海参加「两岸和平论坛」的大陆国台办副主任孙亚夫10日也称,「王张会」之后,马英九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的可能性,此一假设性的问题,可预见的未来并不排除。他表示,「现在所有事情就是为了让他们(马习)两人见面创造条件,当条件成熟后,大家都希望他们能尽快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