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萧万长:20年前两岸突破性会谈二老贡献大

萧万长:20年前两岸突破性会谈二老贡献大

更新时间:2013-04-29 来源: 发布:联合早报网 浏览: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前副总统萧万长28日在纪念辜汪会谈20周年纪念会中表示,经贸合作与社会对话是增进两岸政治互信的基础,现阶段没有政治谈判的条件,但务实开展两岸经贸合作,积极发展两岸社会网路的多元交流和对话,是最务实可行的策略。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由台湾前国家安全会议秘书长苏起担任董事长的,台北论坛举办“纪念辜汪会谈20周年座谈会”,28日在台北君品酒店举行。苏起表示,辜汪会谈当时,台湾社会仍是中国人认同为主,如今多数是台湾人认同,但两岸实力与权力往大陆倾斜,形成两个相反的拉扯,令人忧心。
  萧万长致词表示,20年前1993年4月27至29日在新加坡举行,两岸政府授权的谈判,对长期对峙的两岸关系而言,是重大突破,辜汪二老贡献极大。他指出,两岸分治60年来政治观点认知仍有纷歧,短期内解决时机不成熟,尤其是涉及一个中国问题,双方均有定义的各自坚持。萧万长认为,开展经贸合作、促进两岸社会网络多元对话,是最务实可行的策略。
  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致词表示,两岸关系走到今天得来不易,不能让它倒退。他强调,台湾内部共识非常重要,假如不能缩小内部分歧,目前政治谈判有其风险和困难。 (来源:联合早报网 2013-04-28)

 
【编按】1993年4月27至30日,世人瞩目的汪辜会谈在新加坡举行,双方签署4项协议。值此汪辜会谈20周年之际,4月26日台湾各届纷纷举办活动或载文纪念。上项于28日举办的辜汪会谈20周年纪念活动,则邀请海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前海基会秘书长邱进益等当事人发表演讲;前副总统萧万长、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前行政院长刘兆玄、前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与现任董事长林中森将出席。台北论坛基金会是一个民间智库团体,董事长为前“陆委会”主委、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教授苏起。
  海基会也已透过其网站宣布,订于今(29)日举行辜汪会谈20周年纪念活动,当天上午举办纪念茶会,总统马英九将会发表谈话,并特别邀请辜振甫遗孀辜严倬云女士、海协会首任会长汪道涵之子汪致重等人参加;随后将举办座谈会,邀请苏起、邱进益、包宗和、黄靖,与当年亲临现场采访的中国时报资深记者王铭义共同与谈。
  日前,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在台北举办了“辜汪20周年两岸关系的回顾与展望”座谈会,《中国时报》26日用两个整版聚焦,《旺报》发表短评指出,辜汪历史性会谈即将满20周年,辜振甫和汪道涵两位长者也在2005年仙逝,但两人所遗留下来的智慧资产,仍有待两岸共同努力。
对于26日海协会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纪念汪辜会谈20周年活动,台湾媒体也相当关注,中央社连续播发相关稿件10余篇。
    相对于今天两岸争相举办纪念会及报导,5年前民间纪念辜汪会谈15周年,活动就显得相当落漠并少见关注,大概亦仅有台北与上海粥会,分别在两地办过两场纪念展览、以及一项两岸和谐粥集文会,后者萧万长夫人朱俶贤女士,曾受邀到达天厨粥文会馆致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