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花莲粥会曲水流觞好的开始共期带动蝴蝶效应

花莲粥会曲水流觞好的开始共期带动蝴蝶效应

更新时间:2012-03-12 来源: 发布:管理人 浏览:

(粥会新闻中心讯)台北海峡两岸将军教授书画展暨花莲县粥会成立大会参访团,一行近60人的龎大队伍,即将在13号成行前一天,参访团团长、全球粥会总会长陆炳文,收到来自大陆著名学者张崇根的电邮,内容略以:「陆会长,您好。今天整理名片,找到您以前的一张名片。怪不得日前于浙江台州见到时,觉得在哪里见过面。我想,可能是那一年在绍兴祭大禹陵吧」。

 

陆炳文打开邮件,阅读过后告诉记者,确有其事,在“2008海峡两岸大禹文化研讨会”上,不但结识了中央民族大学的张崇根教授,而且对他的《再论越族与台湾少数民族的关系》论文,留下深刻印象,我也发表了《大禹世系台湾姓源考暨其它》一文,并曾在开幕式发言,大陆国台办副主任王在希在座听讲,会后还参观了绍兴的碑刻园林,其中(晋)王羲之的《兰亭序》最引人注目。

 

众所周知,《兰亭序》是为《兰亭集》而作的序,而《兰亭集》则是一本诗集,事发在东晋永和九年(公元353年)的三月初三,当时任会稽内史、右军将军的王羲之邀请谢安、孙绰、孙统等40余文人雅士,约集于会稽山阴的兰亭修跞,曲水流觞,饮酒作诗。众人沉醉于酒香诗美的回味之时,有人提议不如将当日所做的37首诗,汇编成集,这时众人又推王羲之写一篇序,便提笔畅意挥毫,一气呵成。

 

正巧,今年岁次壬辰农历二、三月之交,要在洄澜成立“花莲粥会”,活动中又安排到锺和隆粥友大宅院,举行曲水流觞文人雅集;早在19659月,台北故宫博物院现址落成不久,时任院长的蒋复璁,亦为“台北粥会”倡复人是一,故宫老人新秀不乏粥友,诸如庄严、江兆申等,遂首创在院内小溪边,办理仿照古人的曲水流觞聚会,邀请招朋引侣参加粥集,当年可是传为佳话美谈。陆会长回顾说。

 

此外,15号的台北、花莲粥友大会师,瑞穗蝴蝶谷也是一处必到的参观景点,陆炳文有感于观赏彩蝶飞舞,就不得不联想到“蝴蝶效应”,因为站在沟通交流势头上的粥会成员,切莫小看自己在组织内外的羣聚效力,一个好的微小的机制,只要有正确的指引,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将会产生轰动效应。被媒体封为台湾公关教父、两岸和谐文化交流使者的陆炳文,引经据典补充指出。

 

197912月,洛兰兹在华盛顿的美国科学促进会的一次讲演中提出:一只蝴蝶在巴西煽动翅膀,都有可能会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引起一场龙卷风。洛氏的演讲和结论,让人们对工作和生活态度有了全新的认识,从此以后,所谓“蝴蝶效应”之说就不胫而走,所有组织成员就不再妄自菲薄,不再敢忽视任何个人在机制下作为的极大可能性。

 

最后,陆会长期盼花莲粥会庆成欢乐中,大家有一个好的开始,正视这股小小的流觞曲水,在享受清流激湍,映带左右,列坐其间的同时,伴随着丝竹管弦之盛,一觞一咏,足以畅叙文情别绪,一粥一饭,亦当知其来之不易,以此俭约生活养成习惯,实可引领社会风潮时尚,来带动正向的蝴蝶效应,将有助于寻求一脉相传的文化渊源,进而扩大深化两岸的交融合作,共同建设和谐美好的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