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河南日报报导陆炳文:借鉴台湾传承创新经验

河南日报报导陆炳文:借鉴台湾传承创新经验

更新时间:2012-03-10 来源: 发布:管理人 浏览:

(粥会新闻中心讯)10号,本会收到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秘书处寄来的两份【河南日报】,2月11日头二版、及13日9版全版,大篇幅报导了“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座谈会在郑州召开的消息,更在显着版面用总会长陆炳文的大头照,还特别配上标题『借鉴台湾传承创新经验』,摘発了会中发言以飨读者。

有关会议信息部分文字如下。本报讯 (记者刘亚辉)2月10日下午,省政协和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在郑州举行“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座谈会。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顾问罗豪才,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会长陈云林,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杨崇汇、李炳才、马健,省政协主席、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顾问叶冬松,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顾问王全书,省政协副主席、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邓永俭,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义初出席会议。叶冬松致辞,邓永俭主持会议。

台湾艺术界联合会主席、海峡两岸和谐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陆炳文,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原所长、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刘庆柱,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会长、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王子今,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中华孔子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王中江,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立群,台湾中华侨联总会理事长、中华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理事长简汉生,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范毓周,江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龚国光,福建广播电视大学闽台文化研究所所长、教授何绵山等9位著名专家学者,围绕促进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在会上作了发言。按,其中来自台湾的只有两位。

关于受邀讲话部分内容如下。『让厚重文化成为中原崛起的绿色引擎』专版,依专家学者中第五位唱名的陆炳文,以『借鉴台湾传承创新经验』作标题,把发言摘要刊出:「 关于文化传承与创新工作,台湾在过去几十年中有许多难能可贵的成功经验值得借鉴:第一,文化再造多元化的生命力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能够繁衍成长到现在的多元文化,在于先包容共生、再融合共存。岛内文化的变迁过程中,自然而然形成混血的本土文化,是多元的文化,但最核心的部分,却始终仍然是中华文化。

「第二,文化传统科技化的竞争力大。在台湾,极为重视传统文化艺术的保存和传统工艺品及工艺师的保护。近年来保存、保护的着力点逐渐放在对文化传统的科技化改造上。第三,文化创意产业化持续力高。把亚洲文化的奋斗不懈精神,与中华文化和而不同、异中求同的价值观,融入国际文创产业,让台湾创意得以在西方激烈竞争的环境下而出类拔萃」。陆炳文如是主张,如何协助中原新区,成功借鉴台湾传承创新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