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没有白吃的午粥‧却有不散的雅集 * 陆炳文

没有白吃的午粥‧却有不散的雅集 * 陆炳文

更新时间:2012-01-12 来源: 发布: 陆炳文 浏览:

在此岁末年初,先向各位粥友贺岁拜年。日子过得真快,距2002120日,本人接长本会那一天,都快要10个年头了,真正要谢谢大家,长年给我的爱护支持,尤其是蔡鼎新会长的鼓励期许。大家还记得吧?当天即席赋诗《粥会在台复会43年贺陆会长履任》,末了两句:「开济展新姿,陆公义不辞;萧规有曹随,嘤求庆相期。」及今温读,记忆犹新,再加以自我检视之,在“开展新姿”和“萧规曹随”两方面,固虽尚无法尽如大家意,但自评得分70总是有的,对现年70古稀的人而言,这种表现是否还算差强人意呢?

 

现在就请大家帮着我,看看“萧规曹随”方面的两个指标性任务:1是制度化、保持定期雅集-最早粥会是每个月一集,时间和地点多不固定,方式更有轮流值东和分摊费用之分,近年统一为全年四次,参会每人得自付粥资,形成公平制度,避免啜粥变味,迄至本次第626次约集,其间按排表顺畅召约例会,文化人士雅集优良传统,得以在台维持53年从未中断,流风余韵更传扬到了世界各地。

 

2是健全化、完成立案登记-经过必要的改善体质、订立章程完备后,着手进行申请手续,终能在8年前的2004115,获得政府核颁人民团体立案证书,从此历史悠久的粥集文会,开始脱胎换骨,干部有任期、经费有稽核、活动有依托、权益有保障、成员有尊严,名实相副成为依法立案之人事组织健全、人文底蕴深厚的民间社团。

 

接下来请大家再帮我,看看“开展新姿”方面的三项建设性工作:1是永续化、维护粥文资产-10年前会里移交时,仅仅交待一件物品,就是一颗刻着“中华粥会”四字的牛角章,后来是徐国枫将军等陪同下,才向前总干事索回3件粥贤书法,包括第二任会长李石曾书、粥师吴稚晖语粥会旨趣「闲话家常‧笑谈古今」5条幅在内;因此本人承乏会务后的首务,便是订定粥文化资产保护办法,完善处理嗣后归公的一切旧有图文资料。20093月以前,部分业巳移赠我国史馆、历史博物馆、中正纪念堂、国父纪念馆等史政、文博单位永久典藏;之后全球粥会世界总部落户大陆,泉州华光学院就接手庋藏,所留下的如数粥文资产,即将在该校区内落成启用之“和风楼”:粥会总会馆陈展,而完整公诸于世人。

 

2是现代化、建构全球网络-1924年成立于上海的粥会,之所以能够历久不衰,与时俱进是主要原因,所以在本会率先“反攻大陆”成功后,很快就开设了全球粥会官方网站,既作为联谊世上70个粥会粥友情感,又充作海峡两岸和谐文化交流合作平台,900多日子已PO2300篇,简繁体字并举方便浏览,另上传图片1300帧,累计点阅数18万人次,堪称海内外最具影响力的文化性官网。

 

3是公开化、扩大会展交流-过去粥会办活动多半封闭,是关着门不对外开放的,改弦更张后,最近这10年以来,我们在两岸间穿梭交流70次,办理过公开性质会展约200场次、編印出版品含中華粥刊18期、粥文叢刊88種,深受艺文界及长官们的高度重视。以配合建国百年两大展会为例,于右任法书纪念辛亥展、和两岸连缘将军书画展,总统马英九,副总统萧万长,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吴伯雄,院长吴敦义、王金平、关中、许水德,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诸先生,都曾以不同型式,表示相同的关注。

 

这些全是本会历来领导干部累积的成就,也是在座君共同努力贡献的成果,请大家报用热烈掌声,一起向他们向我们自己表达谢意。天下没有白吃的午粥,可是你我都为粥会付出奉献过;天下也没有不散的宴席,却只有永远不散的粥会雅集在。(2012/1/15在台北市中华粥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大会上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