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2011湄洲妈祖祭典全新升级 敬请期待

2011湄洲妈祖祭典全新升级 敬请期待

更新时间:2011-10-28 来源: 发布:湄洲妈祖庙 浏览:

 

第十三届中国·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即将开幕,本届妈祖文化旅游节主要内容有第四届海峡妈祖旅游工艺品创作大赛、两岸百团万人游湄洲、莆田旅游营销大会、海峡两岸书画家联谊笔会、广场文艺演出、第七届湄洲妈祖海峡论坛、举行《湄洲妈祖志》暨《妈祖文献史料汇编》(第三辑)首发式等。

作为今(2011)年妈祖文化旅游节的最大亮点之一无疑是全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妈祖祭典的全新升级。升级后的妈祖祭典将以崭新的“面孔”展现民俗文化的魅力,整套仪式将由莆田学院大学生来展示,队伍更整齐,动作更规范。

据悉,虽然换了新“面孔”,但妈祖祭典的仪式还是沿袭千年古礼,只是人数由原来的266人扩大到456名。场面将更加饱满、大气,气势更加宏伟。仪式中,八佾舞部分将更多地融入莆仙元素,使得妈祖祭典更具本土化,更能展示莆仙文化艺术。

在器乐上,把哨角改为号头,还原传统。在音乐上,增加10面大鼓,增加气氛。此外,妈祖在历史上受封36次,因此在此次的妈祖祭典仪式中,将把原来的16面封旗号增加到36面。(来源:湄洲妈祖祖庙 2011/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