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玉明觀劇心得~明月京劇班成果展*梁玉明

玉明觀劇心得~明月京劇班成果展*梁玉明

更新时间:2023-11-21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玉明觀劇心得~明月京劇班成果展*梁玉明










2023年11月19日,觀賞了明月京劇班第3屆學生成果展演。因為有3位閨蜜參與其中,包括趙妍如、張吉生、曾萍萍,所以是抱著捧場的心情來看成果展,沒想到前臺加後臺,讓我看得是眼花繚亂、驚喜連連啊!
妍如姐派我一個管理票務的工作,就是按留票的姓名,把信封袋給人家就是了,這個任務簡單,而且是第一次嘗試,我一口就答應了。沒想到工作人員的集合時間一直往前提,先是說中午12點到,後來提前到11:30,又提前到11點,最後希望我10點就到。我想大約是人手不夠調配,立刻叫了計程車前往,10:15到場。再次沒想到的是,前臺後臺都已經熱鬧滾滾了。我先到後臺向妍如姐報到,發現整個後臺擠得水泄不通,朱明月老師眼目低垂,顯得很疲累的樣子。朱統福老師指揮著衣箱人員,把戲服一件件吊掛出來,各種配件搭配好,也忙得夠嗆。前臺文武場已經在試音了,宋凌漢老師大聲叮囑月琴:這回麥克風要調小點聲,上次聽錄影就你的月琴聲音最大!宋老師一邊說著一邊笑著,聽起來就沒有什麽責備之意了。朱明月老師好幾次到前臺來,朝文武場往上揮著手,讓他們緊著點兒。王鶯華老師在前臺排宮女的走位,讓她們出場走10步,再往前走10步,不要左顧右盼的。不久,攝影人員也來了,這才剛過11點呢!可見一場演出需要動用的人力、物力、時間真是龐雜無比,卻又亂中有序,準時開演。
吉生的主持輕鬆自如、口齒清晰不說,還能在中場休息之後,來一段兒老生的唱腔,讓觀眾換換口味,我想,專業主持人也不過如此了。
第一齣女起解,安排了三位蘇三上場。妍如姐第一個出場,一句導板三句慢板唱下來,就把場子給鎮住了。因為她今天的嗓子特別好,水音嫋嫋的,每一句都滿腔滿調的送到位。扮相、身形也都美,原來她就是適合穿上這種罪衣罪裙呀!另兩位蘇三出場之後,舞臺呈現三角形畫面,看起來就更深邃動人了。另兩位雖然資歷淺一些,但是唱的有板有眼,最後三人合唱散板結尾,就是一個完美的舞臺呈現。
第二齣西施的南梆子,是妥妥的戲包人,王慧文唱來四平八穩,非常討俏。第三齣是高齡組的鳳還巢和別姬,共有5人上場,年齡加起來都快400歲了,可是無論唱腔、走位、擺姿勢都很穩妥,讓人忍不住要豎起大拇指呢!第四齣天女散花,三位天女陸續出場,蓮步輕移,彩帶飄飄,串珠的坎肩兒閃閃亮亮,還真像是一個仙境的剪影呢!

第五齣太真外傳,是下半場的重頭戲。戲單上印了八位學員,要從一本演到四本,這八個楊貴妃要怎麼樣演呢?我既納悶又好奇。結果是三位演一本,兩位演二本,兩位演三本,一位演四本。這堪稱是朱明月老師的創舉,她讓每位學員都唱了自己喜歡的精彩唱段,然後串聯起來,就是全本的太真外傳了。每位楊貴妃的行頭也都不一樣,進宮前穿的是道姑服,受寵的時候穿的是黃帔,賜浴的時候又是另一套帶白色綢子的,回歸仙界的時候,就加上金黃色紗質的裝飾了。這時候不得不佩服朱統福老師的威神力,把每一位演員都穿戴得美美的,打扮得水靈靈的,滿足了每一顆對京劇渴望的心靈。
最後在6位宮女的引領之下,朱明月老師穿著月白色的小禮服出場,唱了一段龍鳳呈祥孫尚香的唱段,嗓音高亢,音色優美,撼動了全場的情緒。她也在觀眾面前做了告白,辦這樣一場戲真的是不容易,她已經累到小腿都抽筋了。許多老師們的鼎力相助,還有親友團的不吝付出,都讓她覺得感動,以至於再忙再累都值得。我們大家也都看到了朱老師的努力,以及學員們的認真。經過一年的辛勤灌溉,終於在臺上綻放出鮮豔的花朵,那種疲累與欣慰的混合感受,實不足為外人道也。
散場後大家紛紛上臺與親友合影留念,我也與閨蜜們拍了好幾張照片,度過了一個既溫馨又豐美的假日。

(作者梁玉明,知名女票友、暢銷書作家、戲劇評論人、京劇班後援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