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唯獨宋恩臨陸炳文二粥友在烏日合唱〈成功嶺之歌〉卅載

唯獨宋恩臨陸炳文二粥友在烏日合唱〈成功嶺之歌〉卅載

更新时间:2023-11-01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唯獨宋恩臨陸炳文二粥友在烏日合唱〈成功嶺之歌〉卅載
















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中彰榮譽國民之家前主任、金門防衛司令部前副司令官宋恩臨中將,與行政院前參事兼第7組組長陸炳文博士,二位粥友甚早有緣,曾在台中烏日合唱過〈成功嶺之歌〉卅載,共同最愛唱的這一首軍歌,旋律跟歌詞都很振奮人心,有句「國旗在飛揚,聲威豪壯,我們在成功嶺上。⋯⋯,踏上成功之路,踏上成功之路,高唱勝利交響的樂章。」
最近一次二人同上成功嶺巡禮,宋陸都記得很清楚,在去(民國111)年4月。預備軍官聯誼會長、第15期政戰預官、80歲老兵陸炳文教授,10月29日搭乘高鐵809車次6車,前往台中臻愛婚宴會館、臻愛花園飯店-烏日高鐵店,參加黃埔建校/建軍百年系列活動之、黃埔99紀念先校長蔣公冥誕、暨慶祝榮民節榮譽團結大會,席開350桌,將近3600名退伍軍人,實即退除役官兵榮民弟兄出席。
赴會途中,陸老有緣,巧遇國民黨前副主席、前陸軍總司令、成功嶺大專學生集訓班第16任班主任陳鎮湘上將。陸炳文到了烏日區活動會場,一進門報到處就見到資深粥友、成功嶺大專集訓班第19任班主任、中華將軍教授書畫院文筆官房長官宋恩臨,這令陸老不免懷念起,從前上成功嶺的日子。
此即民國53年暑假,走上嶺上受訓3個月,期間84天的出操和磨練,還有後來曾數度受到歷任班主任的邀請,回去擔任大專暑訓班之專題講座,包括宋將軍在班主任的任內,結訓30年之後重回成功嶺,榮任83年度大專暑訓班第4梯次講座教授,講題是《中國心·台灣情》,時在29載之前的2月1日下午。後來在107年時報出版社印行新書、《肺腑之言:我的臺灣情與中國心,邱進益回憶錄》,由此可見,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中國心·台灣情”,大家所見略同,其中含馬鶴凌。
粥會精神導師吳公稚暉先生逝世紀念日後兩天、也就是今日11月1號,乃粥會名賢馬鶴凌(中國國民黨前主席、前總統馬英九的父親)2005年辭世之日;作為粥祖黃帝紀元、即粥曆5016年此日,和諧粥文化傳承人、全球粥會掌鍋兼捏瓢人陸炳文,特地去到馬老生前台北寓所旁的興隆公園懷舊;同時以國軍莒光日電視教學前教官、預備軍官聯誼會創建人的雙重身分,恭向公園內竪立國民革命軍之父、先總統蔣公中正銅像,自發性立正站好,兩手自然地下垂,中指緊貼齊褲縫,兩眼凝神仰視著,行三鞠躬禮致敬。
頃又有感而大發詩興,勉力寫作成七言絕句,並以〈有待明歲寶島重光感賦〉為題,句云:「光復臺灣傘歲時,適逢粥會百年期。和諧文化陽關道,一統河山摒己私。」按說,這裡第一句,用了民間做壽的習俗,即過虛歲,所謂“伞”歲,就是虛齡八十;明年2024慶祝文人雅集、粥會成立100周年,亦配合黄埔建校建軍100周年、粥會前身世界社扶道人孫公中山先生在廣州演講《三民主義》100周年,共同成就〈三個百年〉之歌唱和,頌揚抗日戰爭勝利、暨台灣光復第80年,緬懷昔孫蔣吳三公高風,冀求同胞捐棄己見前嫌,同志同心同德更要團結,再勝倭奴帝國主義走狗,進而收復失土重光寶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