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師生誼重,咖啡情濃 * 朱明月

師生誼重,咖啡情濃 * 朱明月

更新时间:2023-05-14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師生誼重,咖啡情濃 * 朱明月






生命中的相遇,都是機緣,但是否會持續,則需靠彼此之間的心意。
在這塊土地上,我算是外來人,沒有學長、姐弟、同事、親人,「馬路.路名」,永遠記不住,更沒方向感,這是我到目前為止,一個超大而學不會的「功課」!
我仍然在教國粹京劇,大學教研究生,簡單,因為學校有教室;自己的明月京劇班,上課,總是要有地方呀?我要去那裡找?又該怎麼找?
我個別的學生,似乎略知一二,便主動伸出援手,幫我找教室,在此特别感謝,教學生涯當中,所有幫助過的學生們!
記得其中之一。那是一個禮拜二的傍晚,我下課後,坐計程車到指定的地方,與宋寧琪同學會合,一起來到王愛華女士家;初次見面,她給我的印象,是位非常熱情開朗之人,謝謝她的貼心,知道我們沒吃晚餐,當日晚上招待我們,吃北方餡餅小米粥。
一邊吃一邊聊。一當愛華知道,我教學需求的條件後,就說有個地方,非常適合學唱京劇,環境夠好,場地夠大,還可以做身段,這便是「福州十邑同鄉會」。
擇期我去一看,果然適合所需,這裡條件全具備,此即寧波西街97號12樓,我又新成立個班、明月京劇周一班,最近另增仙女班;說到這裡,我必須謝謝臺北市福州十邑同鄉會的郭理事長淑惠女士,幾年來大力支持與提供協助,也要謝謝同鄉會的工作人員,您們熱心服務辛苦了!
該班陸續成立後,與愛華同學不再陌生,她好客灑脫,我與幾位同學,尚且經常課後,去她府上、距離這裡不遠處,蹭飯打打牙祭,幸福!這個名詞,涵蓋了多少內容。
在愛華家,幾次的接觸,從中就能感覺出,夫妻俩情感深厚,言行舉止中的愛,眼神會證明一切。
我不愛交際應酬,沒去過卡拉OK,可是天性使然,我本身很愛唱歌。師生們在愛華家吃飯後,閒話家常中,也會聊一些與藝術有關的事;我們一起聊天,愛華的先生徐哥、徐崇憲却從來不插嘴,總是在一旁看電腦。
可當我說起,過往大歌星,又說不出成名歌曲、招牌歌名時,徐哥總是默不作聲,把我們想聽的歌調出,悄悄地放給大家聽。這讓我感到很吃驚,奇怪了,他到底是做什麼的?他怎麼會知道?怎麼就會一下子就能找到?太多問號在我的腦海裡⋯⋯
原來,徐崇憲乃知名大錄音師,民國60年至90年代,獨資成立「麗風錄音工作室」;在那個時期,所有的大牌歌星,暢銷賣錢的唱片,幾乎全是徐哥錄制。
舉凡鄧麗君、劉文正、鳳飛飛、姜育恆、王傑、金城武、高凌風、費玉清、齊秦等等。可以說,在那個年代,沒有來過「麗風錄音室」的歌星,都稱不上是大賣的歌星。
聽愛華說,當時排隊來錄音的歌星,真是數不過來,徐哥專業精神,日夜不止息,可以說,傾盡所有心力,錄制並成就了一位又一位,知名又賣錢的大歌星。
這個「徐家小館」、實即「麗風」老闆娘愛華,我們為山東同鄉,在她身上,更是看到齊魯人的熱情、大方、義氣、好客、不計較、吃苦耐勞特質。
異鄉變家鄉,在外同鄉,際遇的人生,一再品味,感恩這難得,師生機緣。為了不耽擱學習的時間,即使碰到例假日,同鄉會林森大樓不開門,愛華樂把所有的同學,都招呼到徐府上課,即使在去年疫情期間,她也是如此招待大家。
我上課用大包包,因有教具可真重,為了不讓它加重,愛華每次來上課,特在家煮好咖啡,專門為我帶來,師生誼重、咖啡情濃;落筆到此,往事一一浮現在我眼前,雙眸濕潤,一陣鼻酸,我好福氣呀!有這樣學生!
有句諺語,此時不算恰當,倒也適用,所謂「遠親不如近鄰」。不就是這種感覺?不就是這樣關係!十丈瓊花開又新,恰似一樹遍棲霞!師生間濃重情誼,好比咖啡上我心!
(本文作者朱明月,全球粥會戲曲推廣委員會主任委員、臺灣文化藝術界聯合會駐會副主席、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藝術研究所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