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一條福壽圍巾圍上情意濃 一襲短大衣穿出衣短情長

一條福壽圍巾圍上情意濃 一襲短大衣穿出衣短情長

更新时间:2023-04-30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一條福壽圍巾圍上情意濃 一襲短大衣穿出衣短情長












陸總會長炳文博士,今天4月30日說,粥會名賢、知名詩人周夢蝶(本名周起述),2014年今日去世,享壽94歲,作家生前打扮很奇特,終年圍巾不離脖頸間!其實不少人離不開它。以表演藝術家朱明月為例,她今天自承:「我偏愛圍巾,一年四季,我的包包裡,都會放一條圍巾,尤其是在我身上,有微微出汗時,進到室內,開冷氣,我反而會圍上圍巾,這樣也是保護我的喉嚨。因為我是老師,教京劇唱腔要用嗓子,再來後脖子大椎穴及前胸,不能著涼,也是我個人預防感冒的小妙招。
「我身邊的朋友們也有受我的影響,大家普遍覺得感冒較少;由此可見,中華民族五千年歷史,博大精深,老祖先的智慧,研究出中醫對身體保健與治療,多元之一用圍巾,是多麼的了不起!」如意收藏家陸炳文,亦嗜好蒐集圍巾,最近80華誕頤慶,高興收到生日禮物,就是來自上海藏家湯建華夫婦,一條福壽圍巾,圍上情意特濃。相對於一件短大衣,卻穿出衣短情長!然長短有緻,都帶著溫度,同樣暖身,同為暖心。
原來上(3)月下旬,全粥總會監事長、台灣文化藝術界聯合會駐會副主席、臺北藝術大學戲劇研究所助理教授朱明月老師,曾在香港中文網.中文百科, 臺灣新生報上,署名發表題為<一襲短大衣穿出衣短情長>這篇鴻文,讀者數以千計,大作內容略以:
自2019年8月來內地後,將近4載時間沒有再登陸,真的很想!非常想念大陸~這裡有我的家人,有我的同學及好朋友,3年疫情阻隔我們相遇。今(2023)年3月8日,我同全球粥會陸炳文總會長,一起由臺北飛往廈門,兩地氣候頗相近似,福建閩南一帶飲食、語言也與台灣相同,這是我們常常認知的「血脈相連」、「閩台六緣」精神寫照。
同(3)月18日,又來到了上海,昆山,九華山,一路上看到進步和繁華,一切欣欣向榮景色,市容整齊清潔,沿路兩邊花卉及植披,綠意盎然,使路過者目不暇及,真好!23號下午,我們歡喜來到闊別已久的首都北京,這裡的空氣,比我8年前來時,好太多了,相對交通也比之前好,久違北京,我回來了!3月天還是有些涼意,早晚溫差大,我帶最厚的衣服,也只是一件小外套,不保暖,更不禦寒。
接下來,尚且要到天津及陝西,同樣的天空,溫度大大不同。在北方居住過的人,都知道一句老話,出門「飽帶乾糧,熱帶衣;春捂秋凍」,然而,我們從島內,飛渡海峽,由南到北,行李是有限制的,隨身攜帶一些伴手禮,對於愛漂亮的我,只有割捨自己的「行頭」啦!
3月桃花盛開季節,我們24號午前,來到了通州。我1978年,自青島進京求學,至1994年離開故都,從未到過「通州」(以前叫做通縣)。桃花舞春風那天,喜見初識的北京市台辦于鳳英副主任,有種一見如故的感覺。女生聚在一起,難免閒話一些家常,言談間,于主任透露,她有個妹妹小兩歲,恰巧于副長我兩歲,相見歡,聊開來,不知不覺之中,午餐接近尾聲!
我們當天下午,猶需趕到另一個地方參加活動,起身時,于主任見我著裝單薄,立刻把自己的外套拿給我說:「介不介意,我怕妳冷,穿著吧!春捂秋凍,獨自出門在外,可是不能著涼啊!」我接過毛呢外套,心中生起一股暖流。此舉就是一位大姐姐,對於小妹妹的關愛,二人萍水相逢,姐妹真心關懷。
人生的際遇,有無數次的偶然,有些偶然,是那麼的美好,但並非所有,都能感受到。唯有心正向,擁正能量,懂得感恩,才能夠讓「偶然」圓滿。于主任、鳳英姐姐,我穿著姐的外套,將一路西北行,清明時節過後,忘記曾經歲寒,暖心回到臺北!
3月26號,是辛亥革命先覺、粥會精神導師吳稚暉先生誕辰158周年紀念次日,目睹全球粥會副總會長、江蘇常州雪堰粥會會長錢明波,擬稚公筆意,寫“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彫”,以紀念之,心生同感!        
一再回想兩天前。一衣在身,冷暖自知。3月24日上午,我隨同陸總長,在北京市台辦官員陪同下,先到通州運河漕運碼頭沿岸散步,雖說春陽當空,仍然寒風刺骨。午間接受市台辦于副主任的宴請,於通州副中心朗清園寬溝食府午餐。
我以台灣中華媽祖俗信文化交流中心主任名義,與我中心創辦人陸炳文教授一起,向該台辦于副主任,贈送中心交流用會旗、及星雲大師題詞〈十方如意.六時吉祥〉祈福旗幟。席間雙方交談甚歡,午宴工作餐結束時,于副因跟我很投緣,已形同姐妹而相稱,且見我穿衣頗單薄,而主動把一件灰色、薄呢短大衣毛外套,送給我禦寒又表示:
「身體健康最重要,春捂秋凍,春天氣溫不穩定,一定注意保暖。」「但是姐姐與我的情誼,卻在穩定中增加,更期待有新生事物,增添暖意湧上心頭。」「但願接下來的旅程,溫暖常伴。」「溫情暖心,常相陪伴,衣短情長,料薄意厚,色淺藴深,領低誼高!」。「溫情暖心,常相陪伴,衣短情長,料薄意厚,色淺藴深,領低誼高!」
于鳳英嗣經閱讀<朱文>,特地覆知作者朱明月:「謝謝妹妹,給予這麼高的評價!送人玫瑰手留餘香。舉手之勞,不足掛齒。作為姐姐,理應做的一點小事,沒想到讓您、和陸會長記掛至今。這也是我們的緣分,相信我們還會見面。借用星雲大師的題詞,願我們“十方如意.六時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