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林慧怜:全粥總長見多識廣自是博學多聞雅好閱讀的長者

林慧怜:全粥總長見多識廣自是博學多聞雅好閱讀的長者

更新时间:2023-04-25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林慧怜:全粥總長見多識廣自是博學多聞雅好閱讀的長者












「全球粥會官方網站上,<澹寧顧問群聚會天成 適逢世界讀書日如同增多精神食糧>一文,喜見中國澹寧書法學會理事長林慧怜,把學會兩項交誼活動,訂在國際性讀書日召集,突顯讀書人的睿智,如此安排巧妙極了!」全粥總會長陸炳文博士誇獎她稱。
林理事長才回覆:「謝謝陸總會長!1995年11月15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在巴黎大會通過,訂定每年4月23日為世界讀書及版權日(World Book And Copyright Day),這天,是一個充滿智慧與感性,而值得紀念的日子,也希望提醒世人關注閱讀、出版及智慧權益的發展。
「唐詩人杜荀鶴的《門居書事》詩:『窗竹影搖書案上,野泉聲入硯池中;少年辛苦終事成,莫向光明惰寸功。』讀書不見得能讓你大富大貴,卻真能如宋儒所說:『改變氣質。』陸總長見多識廣,自是博學多聞、雅好閱讀的長者!」
陸炳文補述,讀書日由來,可不是拿著曆書,選定好日子,而是因為這一天,乃英國文豪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西班牙知名作家塞凡提斯(Miguel de Cervantes Saavedra)、和我國南宋理學家朱熹的逝世日;除此之外,其實還有許多文學家,都恰巧在這天出生或過世。
幾乎上述的代表人物,都擁有舉足輕重地位。為了緬懷世上偉大的文學作家、及其傳世的人文作品,頌揚渠等對世道人心之影響,因此特別訂在此日,鼓勵多讀些好書,多出版一些良書。
全粥總長陸氏先祖放翁曾說:「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陸游句)和諧粥文化傳承人陸炳文,從投身文人雅集有鑑於此,始自1986年11月起,協助臺北粥會刊物出版50餘種,包含重印《昏燈靜夜伴我書》乙種,在<陸序>中指岀:本書原編纂者、上海粥會創始人丁福保,早先與鈕永建、吳敬恆(稚暉)、孫揆均諸粥賢,才識宏通,非尋常讀書人所能企及。
陸總長更由2002年4月開始,自主編著印行粥文叢刊近90種,粥文化資產庋藏中心現在架上存書,據不完全統計尚有:《中華粥會簡介》(粥文叢刊001)、《陸炳文著:419話粥賢》(002)、《中華粥會名賢追懷錄》(003)。《高夀延年:中華粥會八十年美展圖錄》(008)、《中華粥會簡介/英文版》(009)、《不只是啜粥:中華粥會八十系列》(011)、《以詩歌佐粥:中華粥會八十周年詩選》(013)、《鑑往知來:中華粥會八十周年書畫典藏展》(019)、《鑑往知來:中華粥會八十周年書畫典藏展/英文版》(020)。《吳稚暉學術研討會論文集》(030)、《吳稚暉學術研討會實錄》(031)。
《陶色交藝:吳良斌經典交趾陶藝大展》(032)、《吳稚暉紀念常設展》(034)、《翰墨因緣:胡珊書畫回顧展》(036)、《景行行止:于右任逝世四十周年紀念集》(037)、《于右任紀念墨蹟展》(051)、《山高水長:吳稚暉紀錄片鏡頭裡外集珍》(052)、《明天的粥會:粥集在台五十周年紀念專輯》(065)、《兩岸經典國畫交流展》(066)、《陸炳文的兩篇論文:許慎與丁福保/請問貴姓》(067)、《兩岸名家翰墨in園》(068)、《兩岸精緻書畫交流展》(069)、《稀飯共和圈:臺北粥會五十系列》(070)、《吳敬恒先生遺劄》(071)。
《陸炳文另兩篇論文:粥文始祖黃帝/管領騷壇》(073)、《于右任 劉延濤現代文人墨緣展》(075)、《樓梯響了五十年:臺北粥會五十年紀念專輯》(077)、《陸炳文又兩篇論文:大禹世系/王題於書長卷》(078)、《筆墨中的中華情:和諧書畫聯展》(079)、《鏡裡春秋夢五十:陸炳文側身政要反觀自照相片簿》(080)、《于右任誕辰一三零壽誕紀念》(081)、《心和四時春:于右任一百三十歲誕辰紀念詩集》(082)、《紀念于右任誕辰一三零周年:于右任法書暨海峽兩岸名家書法邀請展》(083)、《中華連緣和諧文化福建交流團》(084)、《海峽兩岸連緣將軍書畫展》(085)、《臺北市中華粥會大陸參訪團》(086)、《于右任法書紀念辛亥展》(087)、《紙硯中的和諧心:民國政要手跡書劄特展》(未加編號)等。
丁福保是我國重要的文獻學家、善本藏書家、圖書出版家,對近代傳統學術研究,最大的貢獻則是主持編纂許多部,文獻資料庫圖書集成,且大多為前此從未有人,從事過的發揮創意之舉,對後人啟迪、與影響甚大。丁氏生前,為勉人多讀有用的書,還嘗言道:「不厭夜讀,可增美睡!」陸炳文親自體會是,足以令人一夜好眠!
就在探索世界讀書日議題的此際,陸總長頃接到兩個相關消息:其一、中國網以<四月芳菲香滿園 曲水流觴傳雅韻>為題報導:4月23號,是第28個世界讀書日,欣逢這個有意義的特殊日子,次日下午,泉州華光職業學院圖書館和文聯,聯合舉辦第七屆書香校園讀書節啟動儀式,暨“曲水流觴”雅集活動,由華光學院圖書館館長、文聯主席、泉州華光粥會秘書長吳峻峰主持,該學院董事長、全球粥會榮譽總會長吳其萃等,出席了本次戶外閱讀活動。
其二、一大本展品圖錄,書名《為萬世開太平——20世紀中國書法名家于右任》(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主編),今(25)日剛由北京銀帝藝術館寄出,收件人為臺北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院長陸炳文博士;按說,日前陸院長到館訪問,館長呂建富陪同參觀,並且答應即用快遞付郵,把炳公出席2018年5月11日開幕典禮,在中國美術館合辦的“為萬世開太平—于右任書法作品展”,所延誤印行之圖錄3冊,敬請關注查收留作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