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全球粥會202序號“九華山粥會”基地的前世今生:從荒山—德福山莊—雲棲谷

全球粥會202序號“九華山粥會”基地的前世今生:從荒山—德福山莊—雲棲谷

更新时间:2022-09-25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距離南京大約200公里的九華山,是“中國佛教四大名山”之一,位於安徽省池州市青陽縣,素有“東南第一山”之名,以風景秀麗、古跡眾多、環境優美而著稱。在青陽縣的朱備鎮境內,九華山東側,有一處荒山,千年前一個廢棄的採石場,那裡雜草叢生,人跡罕至,長期處於荒廢狀態。

照片①②荒廢土地

24年前,一個叫伍德福的人出現了,圍繞此處的保護性開發就此拉開了序幕。

1998年,池州市青陽縣人伍德福迎來了自己的37歲。人高馬大的他,按照現在的標準,算是帥小夥。他的絲綢廠經營得還不錯,他愛好攝影,喜歡中國傳統文化,熱衷鑽研各種新鮮事物,生了2個女兒。人生至此,雖說圓滿,但伍德福還遠遠沒到佛系時刻—兩個女兒要養,一堆工人要吃飯,想要超凡脫俗、灑脫出世,那是不太現實的。但是,伍德福突然做出了一個決定:拋下眼前的一切,到九華山東側的荒山去“清修”。他自幼在九華山腳長大,對於這座山有著獨特的情感,也目睹九華山的很多古跡被慢慢修繕完善,吸引國內外眾多遊客,而九華山東側的荒山,位置獨特、奇石嶙峋、地勢開闊,一直處於原始荒廢狀態,不適合人居住。

伍德福想將此處改造成心中理想的桃花源,自己下半輩子就可以在此棲居。他的想法遭到了家人的反對,女兒們首先不同意,理由很簡單,到了荒山裡,一個玩伴都沒有,遠離都市生活,接受不能!還好老婆並沒有怎麼反對。伍德福賣掉工廠股份,交代好女兒們的上學事宜,扛著一堆農具就跟老婆一起上山當農民了。“想法很簡單,不給自己留任何退路,一定要將此處改造好。”從此開始了如進入原始般的生活:沒有電、沒有網、沒有信號、沒有自來水,房子要自己搭、路要自己開、食物要自己種……用“一夜回到解放前”來形容還不夠準確,伍德福夫婦一夜回到了刀耕火種時代。

在漫長的歲月裡,青年伍德福慢慢變成了中年伍德福。他把原本的亂石整理,雕刻成器;他從別人那裡要來兩塊草皮,複製成整塊草坪;他將大片荒地耕翻,栽種綠竹成林;他引流瀑布,營造出溪水環繞景觀。這裡慢慢有了自己特色——奇石、泉水和竹林,荒山慢慢變成綠水青山。許多老闆願意出高價合作房地產,可是伍德福卻堅守初心,一直在等待與他真正有緣的人。



照片③④⑤亂石崗變成了人間天堂

伍德福以為自己是獨行的苦行僧,沒想到,越來越多有緣之人跟他同行。成功的儒商陶緒斌先生在踏進德福山莊目極的一瞬間,驚呼:這不就是我一直要尋找的理想之地嗎?經過12年的改造,這裡已經從無序慢慢變得有序了。在陶緒斌看來,德福山莊無論是從風水的角度、所處的位置、綜合的環境,都堪稱完美,也是一處相對獨立的生態王國——瀑布從1000多米的山頂飛流直下,在此分流成汩汩溪水。山有了水,就平添了靈性,綠樹成蔭、竹林成海、動物成群、奇石豐富,從高空俯瞰,這裡就像一顆龍眼,為整個九華山點睛,又像一顆明珠,鑲嵌在九華山東側。

直到今天,德福回憶起兩人最初見面的那一刻,依然覺得激動萬分。這12年來,冥冥之中他好像就在等待著一個人出現,跟他一起完成造園夢想,就像2500多年前尹喜在終南山樓觀台等待老子出現一樣。

照片⑥為高人九華山粥會會長陶緒斌先生(側立者)與藝術家歐陽越峰在研討中。

今天,離伍德福上山24年過去了,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到造園的團隊中來,有知名中醫、著名藝術家、太極大師、古文化學者、茶藝學者……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點—認同奉獻的大德,認同中國傳統文化和健康生活方式,用自己的所長,執著,專注的奉獻…

照片⑦後排左一為德道的踐行者伍德福先生,後排左二為中醫大家蔡德亨先生。前排中為歐陽越峰先生,前排左二為上海雲玉粥會長方雲與雲玉粥友在德福山莊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