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星雲大師釋天下為公示陸炳文矢建天下為公世紀大同盟本事

星雲大師釋天下為公示陸炳文矢建天下為公世紀大同盟本事

更新时间:2022-01-20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星雲大師釋天下為公示陸炳文矢建天下為公世紀大同盟本事






[粥會新聞中心1月20日臺北訊]國父孫中山先生忠實信徒、粥會前身世界社扶道人孫中山文化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陸炳文博士,與孫中山之孫女、粥會名賢孫科之女孫穗芳,2011年10月5日上午,曾在臺北國父紀念館中山講堂,深度交談取得共識,有志一同共促天下為公新世紀的提前到來,志同道合共建三民主義大中華的與時偕行。

11載之前的同日陸炳文宣佈,“天下為公世紀大同盟”乙未臘八粥會,配合國父逝世90周年、暨150歲誕辰紀念,訂於冬至日12月22號在新北市約集,同時舉行世界社扶道人孫中山文化研究中心周年慶、大臺北地區文化人士三合一雅集筆會,至2019年兩岸同走中山路,單單參訪廣東中山翠亨新村,永懷國父行動就達390餘人次。

陸博士今(20)日回憶稱:我矢志首倡組建“天下為公世紀大同盟”的本事,得到孫穗芳女士充分瞭解與支持,因為跟她的長期想法完全一致。孫女士坦言:祖父中山先生所揭櫫:「天下為公」、「博愛」、與「世界大同」的政治理想,將放諸四海皆準,歷久彌堅又彌新,而國父不貪戀權位,只追求「和平、奮鬥、救中國」的遠見,更是世人最應該效法的榜樣。

而孫陸二人當天當著副總統蕭萬長、“2011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小天使”等的面,也期待隔海的華人、隔代攜手合作有望,共迎中國民族之融合發展、臺灣社會祥和的成為事實。這些亦即星雲大師銓釋天下為公,開示陸炳文矢建天下為公世紀大同盟事情始末。昨天之中文網.中文百科, 臺灣新生報上,以〈陳克謙撰聯賀陸總長出書句:炳奐功業利天下 文斌典謨悉為公〉為題所言一致。

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著作《十方如意:星雲大師十方行誼與我卅載佛光緣》,推出次日的今天1月19號,臺北市中華粥會第697次約集中,資深書法家陳克謙粥友,當場以“炳”“文”嵌名冠首,撰句並書聯贈賀,上款云:陸大家炳文先生雅教,聯句曰:「炳奐功業利天下,文斌典謨悉為公」。

陸炳文欣然接受,同時敬謝陳老稱:論功業、作典謨,兩者都不敢當,不過終身職志,確實矢志已久,端在「天下為公」,亦即星雲大師長久以來宿願,他的功業後生當學,典謨足資晚輩式範。星雲大師說到「天下為公」,在我印象裡起碼超過3次,每一次加以詮釋皆有新義,每一要義均切中時弊要害,又都符合現狀而切實可行。

首見《迷悟之間10》-〈管理三部曲〉文中,推崇中華民國國父孫中山先生,生前留下一句不朽的名言「天下為公」。⋯⋯國家為全民所有,所謂「民有、民治、民享」,宇宙也為全眾生所有。⋯⋯所以,自助才有天助。我們不要老是經常「無語問蒼天」,不要老是抱怨「老天不公」,所謂「天下為公」,天何其難哉!天何其難哉!

另文〈讓孫中山先生在台灣復活吧!〉強調:現在,台灣需要「孫中山」,國民黨、民進黨的諸君大老們,你們要選中華民國的公職人員,應該要以孫中山先生做你們的模範啊。⋯⋯因為他「天下為公」,他才可以犧牲奮鬥;才不貪汙、不欺騙社會;才能革命成功,推翻滿清,建立中華民國,制訂三民主義、五權憲法,倡導均富平等。台灣能有今天的自由民主,皆是孫中山先生「天下為公」之賜也。

「一切為天下,建立大慈悲,修仁安眾生,是為最吉祥」。──《法句經》。再看〈星雲說偈--一切為天下〉釋文:「是為最吉祥」,目前台灣最需要的是什麼?就是安定;我們現在的社會,最需要的是什麼?就是祥和。如果我們每一個人,彼此都能祥和、尊重、包容,這樣的社會就是最吉祥的。希望人人都能有「一切為天下」的慈悲,培養「天下為公」的胸懷,讓人人都能受益,人人都有福樂。






因此陸博士始有感而發雅興,稍為更動二字來跟同道共勉:「秉奐功業利天下,行斌典謨悉為公」。在此歲末年初好日子,祝福全球各地的粥友:「十方如意.六時吉祥.身體健康.闔家平安」。昨天的臺北粥會697次約集,上半場北粥5屆3次會員大會,係由理事長王詣典中將主持;下半場全球粥友聯歡雅集,則是在陸總長指導下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