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陸炳文祝星雲大師九秩華誕壽禮“吉祥如意”瓷盤鶯歌精製

陸炳文祝星雲大師九秩華誕壽禮“吉祥如意”瓷盤鶯歌精製

更新时间:2022-01-15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陸炳文祝星雲大師九秩華誕壽禮“吉祥如意”瓷盤鶯歌精製






[粥會新聞中心1月15日臺北訊]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臺灣文化藝術界聯合會理事主席陸炳文博士,受邀出席14日上午,在新北市鶯歌區公所藝廊舉行之,「虎福生豐:中華詩書畫藝術協會書畫暨陶瓷迎春聯展」開幕式現場,當著協會理事長謝明輝、以及鶯歌區長施明慧的面,致詞中特别強調:

『五年前星雲大師九秩華誕時,我偕內子生活速寫家史瑛老師,同往佛光山高雄本山,代表文化人士雅集、和臺灣文聯兩會,敬向大師祝壽賀禮“吉祥如意”、與“壽”字瓷盤兩件,都是本地鶯歌窯燒成精製的,前者乃取材粥賢于右任法書4字,後者出自書法家洪啟義粥友手筆,臺灣“陶瓷之都”名氣之大,之響由此可見一斑』。

陸炳文的講話,還有3個要點:1、代表全球5大洲197個粥會,祝賀中華詩書畫藝術協會的「虎福生豐」展出圓滿成功。2、誠摯邀請在場書畫暨陶瓷藝術家,2024年8月8日賞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參與「粥會百年慶典會展」活動。3、我自上個世紀80年代初,親見鶯歌窯由盛轉衰、到如今再興局面的歷程,就讓我們一起重新來過,振興“陶瓷之都”令譽。

陸博士補充「一個陶都,兩條路線,三大名家」產生地指岀:回頭看1994年,我替中華電視台的「源遠流長」節目、「國軍莒光日電視教學」節目,同期製作並主持〈交趾美陶戀鶯歌〉單元,迨翌(1995)年首見本土陶藝公司,研發結晶釉創造藝術成功,完全歸功於宣傳有力、研發有成,兩條正確路線併行奏效。

而成效中先後出現,鶯歌陶瓷三大名家:1、交趾陶藝大師、天口窯吳的良斌,陸炳文刻意安排他,在臺北中正紀念堂,首次辦理「陶色交藝:吳良斌經典交趾陶藝大展」,一舉轟動海內外陶瓷界。2、臺灣手拉坯茶壺鼻祖、緞泥薄胎壺大師吳國龍,我也引領順利進入臺北國父紀念館,舉辦生平個人首展,始令人驚艶於他的紫砂壺、朱泥壺和茶壺。

3、鐵鏽花瓷製品創作者、吉洲窯主許朝宗大師,亦經前行政院參事兼七組陸組長,引薦他見到時仼院長的、蕭萬長前副總統之鼓勵,才獨門研發出技藝之集大成,嫻熟仿古陶瓷的工法、工序與釉藥調配,使鐵鏽發色、立體浮現奇特紋路、並呈現銀白色光澤之、融合「天目釉」古法陶藝得以重光。

尤其值得名揚國際之我國陶藝先驅、台灣師範大學工教系教授吳讓農大師的學生陸炳文一提,「2022虎福生豐陶瓷詩書畫迎春聯展」,實足以看到鶯歌新銳女藝術家們,參展作品精彩紛陳的虎福生風情,這5位女陶藝家及其水墨陶瓷展品,替本次聯展增光添彩,誠為鶯歌女史之光。

她們及其作品分別是:陳彩雲的〈蝶戀花〉、〈期待〉,王淑麗的〈水干/山嵐〉、〈瓷盤彩繪/戀戀山境〉〈尋悠探勝〉〈金魚伉儷〉、〈茶杯彩繪/金魚伉儷〉,張瑜芳的〈水墨陶瓷/欣欣向榮〉,卓隨霞的〈陶瓷杯組/現代鞍馬〉,丘美珍的〈福壽圓滿杯組/青花瓷〉、〈壽杯/聞香杯組/青花瓷〉等。

參加迎春第一炮「虎福生豐」,迷你型展覽會開幕儀式,陸炳文致詞末了,向謝明輝致贈星雲題字「十方如意. 六時吉祥」福報旗存念,並對與會全體賓朋,提早賀年十方如意. 六時吉祥!昨天講話的特邀嘉賓,除了主人施明慧、謝明輝、陸炳文之外尚有:







民間古陶瓷收藏大家張平沼總裁,前文化總會秘書長蘇進強詩人,公教警消委員會主委林水吉;至於其他的參展者、或來賓則有陳七春、韋大中、謝明瑞、陳春山、李詩鍾、蔡見遙、陳信佑、王大平、林世三、陳士侯、謝文益、蔡玉盞、蔡俊章、卓柏成、林盛欽、周南山、謝三郎、吳啟瑞、張世賢、駱建樺、黃雅婷、曾麗鳳等近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