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十方如意》作者發明一鍋吉祥清爽好味道的如意粥款待

《十方如意》作者發明一鍋吉祥清爽好味道的如意粥款待

更新时间:2022-01-12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十方如意》作者發明一鍋吉祥清爽好味道的如意粥款待



[粥會新聞中心1月12日臺北訊]預定1月18日出版《十方如意》新書作者,〈民國人物在台歲月節目〉主講人,早有“如意大王”之稱的粥翁、即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廿年之前的2002年,就自創品牌“如意粥”,發明並公開端出一鍋,吉祥清爽好味道的稀飯,大方款待海內外的讀者,不吝結緣十方粥友饕客。

事載當(2002)年10月,前行政院新聞局印行,《光華雜誌》上蔡文婷寫的、〈食粥致神仙〉一文:「除了“梁公粥”,如意古玩藏家的、現任粥會會長陸炳文,也發明了一種“如意粥”,先以豬骨熬湯,再加入白米和形似“如意”的豆芽一同熬煮,就是一鍋吉祥、清爽好味道的“如意粥”了」。

同一文中還說,「煮飯何如煮粥強,好同兒女細商量;一升可做三升用,兩日堪為六日糧。有客只需添水火,無錢不必做羹湯;莫嫌淡泊少滋味,淡泊之中滋味長」。∼ 明朝沈周《食粥語》。相傳,粥是黃帝的一大發明,較可信的說法是,西周時候的一個美麗的錯誤,因為煮飯時多放了水而成為稀飯。《禮記》記載:「飢荒之年,天子以粥賑災救饑。」可以知道中國人食粥至少有兩、三千年的歷史了。

食粥有真味。自古以來,食粥與中國人的生活分不開,而騷人墨客更經常以粥入詩。宋代大文豪蘇東坡,曾經在吃了無錫米所熬煮的粥品後,身心暢快,寫下「身心顛倒不自知,更知人間有真味」的詩句。而詩人陸游那一句「食粥致神仙」更是許多粥品的招牌廣告詞。

佛教的《摩訶僧祇律》則說:「粥有十利」,可以增加氣力,補元益壽,喉舌滋潤,容易消化,調和氣色等。最早的粥,很簡單,就是白粥。隨著各地做法不同,發展出鹹粥、甜粥,還有藥粥,宋代的時候,被正式納入「粥方」的就不下百種,到了現在包括臘八粥、廣東粥、虱目魚粥等等,都是老少咸宜的最佳點心宵夜。

新近剛獲得文藝界最高榮譽國家文藝獎、高齡一百零三歲的布袋戲藝師黃海岱,也曾經談到他長壽的秘方之一:在年輕時候日夜演戲的勞頓生活中,太太總會熬上一鍋稀飯等他,在他深夜回家時,再以粥湯來沖泡雞蛋成蛋花湯,那不僅溫潤滋補,也很快地消解了他一天的緊張勞累。

梁公粥與如意粥。多年粥會之中,要說與粥故事最多的粥友,當屬前中廣董事長梁寒操,每逢梁寒操擔任掌杓人時,必請人熬煮一大鍋「梁公粥」待客,也是粥友的前副總統謝東閔,逢人就說:「齒頰留香,好呷好呷。」

梁公粥的來源,也有一段故事,有一次梁寒操,在新疆迪化朋友家打牌時,突然想要吃粥,還靈機一動提了一個食譜,先以三隻以上的土雞熬出高湯,再以雞湯來熬粥,最後加入香菇、花生米、胡蘿蔔絲、青菜葉和少許鹽巴和酒即可,其他如蔥、薑、油條、皮蛋全免。

而曾經聞名中外的台北「大聲公」粥品,也因梁寒操與粥會有著一段深厚淵源呢!在民國六十年以前,當時廣東老人鐘劍生在台大側門旁擺攤販,同是廣東人的梁寒操就是座上常客,並且傳授了鐘劍生梁公粥的秘方。後來大聲公開起店後,每逢粥會聚會,一大鍋、一大鍋的梁公粥一定就是大聲公送來的。

粥中有道。環顧粥會之中,不乏百歲人瑞,足可證明食粥的好處。「的確是,粥會裡有兩種食糧,一是以粥會友,一是以文會友。有了這兩種物質精神糧食,當然可以長壽呀,」粥會會長陸炳文認為結合吃粥與文藝的粥會,絕對是粥友們延年益壽的一大主因。



其實,早在宋代,蘇東坡就說過食粥有三個好處,「安分以養福,寬胃以養氣,省錢以養財。」說來,蘇東坡也可說是粥會的千古知音了。今天1月12日,《十方如意:星雲大師十方行誼與我卅載佛光緣》作者陸炳文,也就重提廿年前如意大王,發明一鍋吉祥清爽好味道的如意粥,款待軼聞分享眾粥友讀友網友周知。

紐約州立大學電腦科學系碩士,現任職緯創軟體公司,民國76年入伍之政戰預官,78年退伍的孔令凱,在版主陸炳文邀請下,加入預官群組後表示:「聽過陸博士大名,有緣聯絡上,感到很榮幸,請多多指教;而粥會也很有名,家父的數位長官,都早已加入,今天又從〈《十方如意》作者發明一鍋吉祥清爽好味道的如意粥款待〉一文,得知原來粥會真的有在吃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