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2024年6月在台辦黃埔軍校建校百年 8月在上海慶粥會百年

2024年6月在台辦黃埔軍校建校百年 8月在上海慶粥會百年

更新时间:2021-09-08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2024年6月在台辦黃埔軍校建校百年 8月在上海慶粥會百年





[粥會新聞中心9月8日臺北訊]「陸總會長兩年前就已經規劃好,三年後的2024年8月8日在上海約集,粥會成立100周年,及粥會前身世界社扶道人孫中山先生演講三民主義100周年,雙百慶典活動,昨天又與中央軍校校友總會達到協議,共策同(2024)年6月16日在台,合辦黃埔軍校建校建軍100周年,雙慶活動兩全其美而圓滿!」全球粥會世界總會執行長沈致中,從中文網.中文百科, 臺灣新生報上,讀到〈與中央軍校校友總會建立友好社團 季麟連陸炳文達成共識〉一文,今(8)日欣喜向記者表示歡迎。

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預備軍官聯誼會會長、精神加盟後援會會長陸炳文博士,9月7號下午,前往中華民國中央軍事院校校友總會,拜會理事長季麟連上將,雙方進行一小時餘交談,充分交換意見,初步達成共識,以“校友總會友好社團”名義,作為互動合作夥伴關係發展基礎,即日起保持密切連繫,展開盟友必要支援作業,一方面採取垂直分工,再方面平行分進合撃,邁向共同奮鬥的目標!

陸炳文一行人,一到達中央軍校校友總會、位在民生東路二段之會址,先被引入會史室,季上將簡單介紹了,校友總會的成立緣起:1、民國77(1988)年1月13日,蔣經國先生逝世的那一天,國防部指示下,由王多年上將領銜發起,旋即於6月16日,陸軍軍官學校64周年校慶當日,假該校召開“成立中華民國中央軍事院校校友總會”發起人會議。2、同(民77)年9月3日軍人節,召開成立大會後,正式成為中央級民間社團。




3、續為加強離退校友間之聯繫與服務照顧,在首任理事長王多年上將、與繼任理事長王昇上將的領導策畫下,次第輔導陸、海、空軍官校、政戰學校、中正理工、國防醫學院……等14個軍事院校校友會及海外15個地區(國家)校友分會成立,均為總會的分支機構;繼按工作實際需要,再輔導各縣市依法在當地,成立了22個校友會,是為總會的分級組織。

陸博士接著向季理事長,簡報粥會的歷史沿革,與中央軍校校友總會,還真是有三個良緣:1、史緣,民國13年1月13日,「丁福保、吳稚暉等,在上海成立粥會,自此成為文化人士雅集」,摘自國史館印行《中華民國史事紀要》,吳稚老正是經國先生老師;而同(民13)年6月16日國史則稱,「在廣州黃埔建校建軍」。

2、軍緣,文人雅集粥會,歷來不乏儒將,有如:昔日于右任(靖國軍總司令)、楊森、何應欽、黃鎮球、顧祝同、丁治磐、蔣緯國、廖祖述、葉醉白、董雲奎、胡志直、徐國楓、文壽峰、王文燮、賴宗煙等粥賢;及今丁之發、劉達運、陳興國、王詣典、李鐵倉、陳盛文、宋恩臨、郭年昆、于茂生、高喜沛、梁世銳、馬素遠、吳彩光、杜學斌、蕭士材、李彥平、張源吉、金國樑、李祖怡、張彝霖、楊中檀、臧貴義、陳可龍、梁致寬、俞川心等粥友。3、續緣,目前粥會世界總會,轄下有194個分支機構,遍佈在全球五大洲(亞、美、歐、非、大洋)。

「基於貴我兩個總會,共擁以上3大緣分,我們在最近的將來,可以合作辦理的事項,首要共策民國113(2024)年,在臺北或適宜地點,擴大辦理“黃埔建校建軍100周年”慶典系列活動」。陸炳文今日強調,也才有季上將提出,以“校友總會友好社團”、為互動合作夥伴關係發展建議,而達成中央軍校校友總會、與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間協議之共識;校友總會秘書長廖旭東將軍、藍天聯盟副秘書長楊思聖等在場。


陸博士今午後2時過30秒,在校友總會9樓電梯門口,見到季理事長迎面來親自接待,不打草稿的第一句話,便是真情帶有歉意:「第15期政戰預官、空軍防空砲兵少尉三級陸炳文,敬向前聯勤上將司令報到,下走很抱歉遲到了半分鐘,因為上午已與行政院前青輔會主委李永騰學長,先約好臺灣房屋總執行長游明同盟友,攜預官盟員首於國門,完成桃園會師雅集凱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