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青報獨漏〈秋祭漏唱國歌 陸軍八軍團:疏失會深切檢討〉

青報獨漏〈秋祭漏唱國歌 陸軍八軍團:疏失會深切檢討〉

更新时间:2021-09-04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青報獨漏〈秋祭漏唱國歌 陸軍八軍團:疏失會深切檢討〉


[粥會新聞中心9月4日臺北訊]九三軍人節次日、今天9月4號,曾經是青年日報忠實讀者、作者的陸炳文教授閱報,臺北各大平面媒體都和國家通訊社,亦即中央社同步報導了一則重要新聞、〈秋祭漏唱國歌 陸軍八軍團:疏失會深切檢討〉,唯獨國防部機關報漏掉,此一事件有損國軍形象而家醜不外揚?抑或該報也早已淪為台獨傳聲筒綠媒?廣大退伍軍人群體連同現役軍中袍澤,都大感不解青報只討好主子還有讀者?

根據中央社記者蔡孟妤高雄3日電消息,以〈秋祭漏唱國歌 陸軍八軍團:疏失會深切檢討〉(2021/9/3 20:21)為題,內容指岀:今天是九三軍人節,陸軍第八軍團指揮部在國軍高雄忠靈塔舉行「110年緬懷國軍紀念陣亡將士秋祭典禮」,但卻漏奏國歌,引遺族不滿。陸軍第八軍團指揮部表示,對此次疏失深切檢討。

陸軍第八軍團指揮部今天舉辦「110年緬懷國軍紀念陣亡將士秋祭典禮」,結果典禮漏唱國歌,引起現場遺族不滿,有人率先站出來痛罵,「身為國軍長官,不唱國歌嗎?」立刻獲得其他遺族拍手認同,還有人附和「不唱國歌就不要辦啦!」

軍方人員見狀,立即上前安撫解釋,並坦承程序有問題,但遺族仍不領情說,這是不該有的瑕疵。隨後軍方也重新演奏國歌,將儀式重來一遍後,結束秋祭。

陸軍第八軍團指揮部傍晚發布新聞稿表示,國軍高雄忠靈塔舉行「110年緬懷國軍紀念陣亡將士秋祭典禮」,原儀程漏奏國歌,經觀禮人員提醒,即重新執行正確儀程;參與祭典官兵及遺族家屬均引聲高唱、表達尊崇,場面莊嚴隆重。

陸軍第八軍團指揮部說,第八軍團對此次疏失深切檢討,將反省精進,感謝遺族家屬的體諒及各界關心。陸軍第八軍團指揮部將秉持先烈將士愛國的精神志節,持續落實戰訓本務,傳承「保國衛民、守護家園」重任,不負國人所託。(編輯:謝雅竹)

國內一位知名軍事評論家張大中,今日巧以文题〈遙想陸總會長炳文公《無字天書》之省思〉,發抒對於“情”“輿情”“情報”“實情”的看法,似乎代表一群退伍老兵,共同認知綠媒傳聲筒稱,青年日報獨漏重大信息,也算是另類的「無字天書」,老報紙劣跡賽過新媒體:

張文曰:數日前,總會長炳文公囑我就其親手著作的《情報戰之研究》與之說文;礙於我既非情報從業人員,也不識情報作戰之內涵,時不敢管中窺豹,尋覓坊間數十回卻終不可得。暮然想起,炳公的《情報戰之研究》未曾付梓即告湮滅,堪稱當代《無字天書》之最佳寫照。

謹參酌辭源及當代戰略思維之詮釋,情者實也,係指一切人、事、時、地、物的外在形象與內在實況。報者,乃是當事者企求瞭解的一種活動,包括觀察、蒐集、分析、研判與分發等環節。故而在層次上,有戰略、作戰,乃至於戰術階層與反情報之別。

然其類型不外政、經、心、軍與科技之分,而科技工藝之創新,致其作業流程由昔日的四循環躍升為六循環;加之情資來源影像化、情蒐管道多元化、情傳分發網路化,備顯新媒體之於當代情報工作之重要性。

新媒體之應世可謂利弊參半,君不見在朝者縱容中央選委會者,罔顧公正選務,甘為政爭鷹犬,掩不住東廠劣跡;默許1450積非成是,以假亂真,誣陷忠良,擾亂人心而罪不可逭。新冠來襲之際,主事者以防疫安全為由,限制兩岸民眾往來。

另又托口「小明」不具台灣身分,嚴拒彼等來台依親,實則假防疫之名行濫權之實。凡此,諒與炳公「無字天書」,所欲表達之意涵相容,故而獻曝並與之記,博君菀薾一笑焉。

按說日前反獨促融學者陸炳文博士,才為文〈自主放火焚書啃汝44周年在即〉:國防部前總政戰部一位副主仼,8月24日短信賜教表示推崇:「您對國軍政治教育,貢獻卓著,深表敬佩!」陸敬回以:太過抬舉,實不敢當。但也就是44載之前的這個時候,我接受總政戰部第二處的指導與委託,開始在國軍莒光日電視教學節目《莒光園地》擔任政治教育課程兼仼教官,亦即先後於中華電視臺,製作開播〈鯤島探源〉、〈源逺流長〉、〈中華藝術文化之美〉等節目主持人,以及漢聲電臺(前身是軍中電臺)開講〈姓、公關、危機感〉節目主持人,那都已是1978年起,長達十幾年的舊事。

而同(1978)年稍早的1月16日,我隨恩師沈之岳先生,從調查局過調中國國民黨中央社會工作會,之前奉命主筆《情報戰研究》(政治作戰學校政治研究所〈情報戰〉教材,屬於政戰六大戰法:謀畧戰、思想戰、心理戰、組織戰、群眾戰、情報戰中之一環),原計劃全書32萬字,當時已完成初稿17萬字,一邊寫作一邊教授中,如果如期兩年內順利完稿,取代原有1964年舊版《情報戰》(政工幹校編印,政治作戰研究班教材,限閱本)。

此乃繼鄭介民將軍著《軍事情報學》之後,軍情與政戰統合戰法一大新猷,無奈工作異動計畫生變,經請示後決定自主放火焚燬,因為其中涉及機密情報、及情蒐作為內容甚多,此即知情者所戯稱“焚書啃汝”(汝雖說指的是你,實為我陸炳文)事件,一年多的心血遭啃噬掉,完全付之一炬殊為淒慘;猶記得慘事發生在當年的1月11日,適1978年第36屆司法節當天,浴火文字多少又帶有一奌,對政法諷剌意味在內!

沒有做過一天情報員,沒有打過一份小報告,卻被指定撰寫《情報戰研究》,只因文筆不錯,做過臺灣師大校長杜元載、省教育廳長潘振球文字秘書,文章時常登上中央日報副刊,才開始研讀古今中外兵書,有如:孫武子兵法、孫臏兵法、揭暄子兵經百篇、六韜、尉繚子等。

此外也涉獵當代鄭介民的軍事情報學,外國之克勞塞維茲的戰爭論等,汲取各家精華養分,依照國家戰略需求,填入自訂體系架構,初步形成篇章內容,可謂膽大心細、曠古未有之作!陸炳文無疾而終之作《情報戰研究》,自焚半部書要旨,全在“實情”實報,辦報做情報皆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