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中華姓氏"族徽"古玉徽銘雛議 * 方雲

中華姓氏"族徽"古玉徽銘雛議 * 方雲

更新时间:2021-09-01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中華姓氏"族徽"古玉徽銘雛議 * 方雲




       所謂"中華姓氏徽銘"是華夏先民以氏族為單位,以各種可施以刋刻或書寫的材料作載體,將最能表現本氏族的發明、才能、司職、信仰 ,對某種動植物的崇拜等等資訊,作了最精到的提煉。概而述之,先人將百官、百工、百業等的司職特點,用作構圖元素展示在各種刊刻材料之上,作為代表各氏族的徽號、標誌和象徵 ,為中華民族傳承至今的文化現象。 

中華文字素有書畫同源一說,《循玉問宗--中華姓氏古玉徽銘真傳釋義》第一、二卷,(第三卷待編)所展示的400枚數千年前琢刻在玉牌上的姓氏族徽,就是一幅幅圖畫,她把各個氏族的誕生、發展、信仰、職業、發明、創造以構圖元素的方式一一表現在這樣一個有限的圓佩的正反面之間,寄託了設計和製作者對族人的殷殷希冀,期望氏族後人奮發有為、努力精進、蓬勃成長。
       這些姓氏徽銘材質為蛇紋石玉,表面已呈風化狀的雞骨白色,從其紋飾、畫面內容、蘊含的資訊等諸方面的研究、分析、檢測,國家文物局專家認定其為千年遺存,科學儀器檢測證明它的製作時間介於距今3000~3500年之間。族徽實物從文字、構圖元素、時代風貌等諸多方面全面系統的闡述了中華姓氏的真正由來,把周滅商後有意篡改或毀滅的姓氏源流重新端放在了三千年後今人的面前,讓我們重新認識、審視、詳察、分析,今天到了需要正本清源厘清被歷史的迷霧遮掩的姓氏源頭的時候了,讓中國人以及全球華人找到自己真正的氏族之根。
古玉"族徽"是中華先賢的天才設計,是中國人的永久身份證。我們應該理直氣壯的向全世界宣示擁有它先天的冠名權,我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姓氏族徽的源頭在中國! 辛丑處暑草於滬上

(作者,方雲為上海雲玉館館長、全球粥會副總會長;陸炳文,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中華姓氏譜牒權威學者)



[附錄]陸序《循玉問宗--中華姓氏古玉徽銘真傳釋義》
       所謂"中華姓氏徽銘"是華夏先民以氏族為單位,以各種可施以刋刻或書寫的材料作載體,將最能表現本氏族的發明、才能、司職、信仰、某種動植物的崇拜等等資訊作構圖元素展示其上,作為各氏族的徽號、標誌和象徵,是中華民族傳承至今的文化現象。全球粥會上海雲玉粥會方雲會長依據"雲玉館"館藏的古玉族徽撰寫而成的:《循玉問宗__中華姓氏古玉徽銘真傳釋義》一書,是將華夏先賢數千年前以美玉為載體琢刻而成的"中華姓氏古玉徽銘"為模本,遵循古玉的骨骼精髓,探究姓氏的脈絡源流,輔以說文解字的方法鋪陳而就的用心之作。傾注了方雲會長對中華古玉文化真摯的情愛;也充滿了她探究中華姓氏真身源流的渴望和勇氣。
       古玉是中華文化的精髓所在,伴隨著中華文明的誕生而傳承至今,她是中華文明在世界文化史上獨有的文化貢獻;中華姓氏族徽是華夏先民指導後世子孫弄清中國人"身從何來,將赴何方"的傳世聖典,更是奉獻給中華民族的百科知識寶典。中華先祖將美玉與族徽的完美結合,是為天才的智慧結晶。可以說"中華姓氏古玉徽銘"是不可多得的上古歷史遺存,是驗證中華民族歷史的活化石,更是中國人的永久身份證。
       "我是誰""我從哪裡來""我到哪裡去"被譽為"人生的三大終極問題"。自古以來,這個問題一直困擾著眾多的哲學家和宗教家,直到今天,還有人尚在苦苦求索、百思不解。素有大智慧的中華祖先用"姓氏、族徽、族譜"很早就圓滿地解決了這一生命的三大終極問題。
       第一問"我是誰",只要用你的姓氏和名字就回答了這個問題。中國人的姓和名是有由來的,所謂坐不改姓行不更名,它是一個人特有的終身符號,蘊含了歷史、血統、輩分、希冀等多重含義,有了姓名,打開宗族家譜就知道你是誰,在整個家族脈絡中的位置幾何。
       第二問"我從哪裡來",翻開姓氏宗譜,循著家譜、族徽、祖厝的資訊,就可以找到你的始祖是何許人,發軔於何時何地,沿著這一根脈尋祖問宗,直至穿越時空後恍然大悟,原來我們都是同源同宗的炎黃子孫,大家不管身居何處,都是一脈所系,血肉相連,打斷骨頭還連著筋的同宗同胞兄弟。
       孟子曰:"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這是中華民族五千年來傳承的不朽理念。炎黃兒女們歷經了五千年的風雨洗禮,巋然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自有其核心的動力所在。同姓組成家族,不同家族組成國家,當家族有了不斷繁衍的動力,國家才會有不斷壯大的根基,老百姓才會擁有更加富足幸福的生活。這也就從根本上回答了第三問"我往哪裡去"的問題。
       有史以來的中國人,有名有姓,坐不更名,行不改姓,世代相傳,生生不息。中華文明的理論自信、歷史自信,文化自信,答案就藏在這古玉姓氏族徽的奧妙裡了。是為序。陸炳文 丁酉溽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