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葉公超語歐豪年研究國畫要回中國人地方有根才容易成長

葉公超語歐豪年研究國畫要回中國人地方有根才容易成長

更新时间:2021-06-16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葉公超語歐豪年研究國畫要回中國人地方有根才容易成長

[粥會新聞中心6月16日臺北訊]「歷史上的今天、1924年6月16日黄埔軍校成立,與黃埔同庚的文人雅集,稍早的1月13日便成集,自此文武兼修、文治武功兼備,才有中華民國,偏安海嵎事實,若非如此苟延殘喘,民國早已煙消雲散!

「別說在台借殻上市,虛張聲勢八又二年,我愛中華人士如絞心悸,更甚於1949風雨飄搖季」。近代文史工作者、粥文化傳人陸炳文,今(16)日特别強調,嶺南畫派第三代傳人歐豪年,與于右任、溥心畬、張大千、和黃君璧等粥會名賢,並稱 “渡海名家”,挹注文化沙漠、戰後廢墟台島,揚名國際間甚早,對後世影響甚大。

日前我重登陽明山,走入中山樓大會堂,猶見紙本早已泛黃,歐豪年八幅巨作,正是岀於早期代表作,欣賞大師畫作,見證這段美事,有了蔣宋美齡這位重量級藏家,歐大師開始名震大中華文化圈。

世人稱歐豪年的詩書畫,是當代三絕,詩率真爽朗、書揮筆浩瀚、畫豪氣干雲,經年老字畫,展絕代芳華!歐大師早些時,與世伯秦孝儀、蔡鼎新二交往密切,藝界堪稱“三老霸主”,但自秦蔡二公仙逝,近年無人能旗鼓相當,似乎逐漸有些許孤寂!

老實說我看多了,跟誰合照不重要,重點是講岀背景,若是邂逅勉強拍,那毫無意義可言,自然而然同框的,義涵又另當別論!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昨有一文、〈看粥照說故事話于右任歐豪年〉,大致用意在說:

文字原本死的,非要賦予內涵,就可變成活的,才能存活下來;照片也是死的,加上相關圖說,自然有了生命,活化後才存在!今天從篋中翻岀兩張老舊粥照:其一圖說、「介紹張應選與歐豪年認識」;其二圖說、「啜粥筆會歐豪年領頭現場揮毫」。

不說你不會知道,一說也就明白了,其中真正主人翁,其實還是于右任,看粥照來說故事,話髯翁與歐豪年,跨世紀惺惺相惜,緣起於一甲子前。一圖說明,張應選乃右老家鄉、陝西三原于右任紀念館館長、三原粥會會長,大陸書法名家;二圖說明,粥友大師帶頭書寫的、自撰七言絕句詩、也就是《炳文會長所藏右老行楷手稿》。

之前陸炳文在松仁路豪宅牆上,目睹歐豪年最珍愛的一幅字,是于右任1961年贈與他的。「那年,我第一次到台灣旅行,就急著拜見于老」。粥翁第一次到歐宅,國畫大師憶起當年,與心中偶像的會面,仍然難掩激動心情。17歲青少年的歐豪年,就已成為“嶺南三傑”傳人趙少昂之入室弟子。

首次來台時,小歐在香港畫壇小有名氣,但粥會名賢于右任,是整個中國書壇,最有代表性的指標型人物。「于老他和我,談了很多,還勉勵我,讓我非常感動」。歐大師一方面對著牆上掛的、“于書”飽含著家國情懷的名句:『豪年先生:風雨一杯酒,江山萬里心』。

再方面,2012年1月17日,賜贈陸老弟一幅、展名書作:『國香和雨入青苔(句出明.唐寅《山家見菊》詩):海峡两岸和諧之春書畫名家精品展』。而歐豪年定居台灣,緣結於1968年,應邀到台北舉行的個展引起轟動,獲得很高評價,被蔣夫人宋美齡相中,非常喜愛展品中的《八駿圖》。

中國文化學院(中國文化大學前身)創辦人張其昀,先給當時已旅居美國舊金山的歐豪年,懇切寫了30多封信,盛情邀請他來文化任教,同時籌辦美術系,嗣後再兼系主任。值此瞻顧之際,歐大師的舊識、粥賢書畫家(擅畫朱竹,師事陳方)、時任台北故宮博物院常務理事的、外交部前部長葉公超,對他分析返台必要說:

「研究中國畫,終究要回到,中國人的地方,有根的地方,容易成長」。歐豪年被這句話打動了,1970年起終於久居臺北,舊金山灣區反而成避暑地,美國金山粥文會(全球序列第5號文化人士雅集)始見蹤影,歡迎資深粥友游走海內外,陸炳文也兩度偕同臺北粥友,前往當地粥文會例會敘舊時,巧遇歐大師並送上臺灣藝米,甚得忘年交歡心就不是吹牛,就如同有本領引入大總統府。

陸炳文更早幾天在各群組PO文、〈有私交憑工夫不是靠吹牛得來〉:疫情居高不下己一閱月,宅家自閉只好一延再延,三名子女AB輪流班照上,老媽心疼滷味分送三家,老爸充當駕駛護送到府,先是老大住松字頭路段,客廳陽台臺北101在望(景觀見史瑛老師速寫、繪本裡新作〈疫情中的信義路〉),臥室外望正對歐豪年宅,防疫自主隔離不便打擾,卻打不斷思念與好交情!

良好人際關係中,有分公誼與私交,最難建立為私交,相對效果比較大;據研究報告指岀,跟同事若有私交,升遷機會增加40%,它方面亦佔優勢。但有私交憑工夫,不是靠吹牛得來,三個試劑自己測,屢試不爽靠三“私":私人收藏,私下談心,微服私訪。

測試歐豪年與我,二人交情的深淺:試劑一、有私人收藏彌足珍貴。獨擁歐大師的詩書畫,不准以任何理由價購,就看得岀彼此的交情。歐師2004年,曾為我寫詩、《炳文會長所藏右老行楷手稿》,並撰書贈余云:

「鸞舞蛇驚草法奇,魏碑漢簡鬱新姿。三原遺墨耀終古,片羽亦當比鳳麒」。陸炳文亦起雅興,步韻試作未是草,冒眛和詩有句:「弘揚風雅世稱奇,留下草書標準姿。紙貴融通唯有小,千言行楷足珍麒」。

試劑二、私下談心過情感交融。歐師2008年,找我去府邸,聊聊天喫茶,悄悄話字畫。話說吳伯雄主席,取走兩立軸書作,取材自張載句,言送正副總統,為祝馬蕭賀禮,物去已過半載,卻毫無音訊回,只在乎當回事!承命上總統府、蕭萬長辦公室,一看高掛屋內,喜樂代邀入府,蕭歐相談熱烈,歐吳誤會冰釋,彼此皆大歡喜!時在2011年1月6日。

試劑三、微服私訪顯示哥倆好。2009年4月2日上午,“陝西省己丑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第二屆海峽兩岸名家書畫展”在西安開幕,200餘兩岸名家名人參加,其中50餘位台灣代表,有張豫生、歐豪年、董翔飛等知名人士,陸炳文則代表致詞,並且為書畫展剪綵。

下午,我單獨請歐豪年、董翔飛兩位離開,相互交情大不同,輕車簡從三人行,脫隊拉去咸陽市,粥會名賢的老家、“三原于右任紀念館”參觀,歐師現場揮毫,又寫下舊詩作、《炳文會長所藏右老行楷手稿》,大方送給館方惠存,寄語葉公超當年,勸研究國畫歐豪年,要回中國人地方,有根才容易成長。

由此觀之歐陸二人,好交情實不言可喻!惟不少人都愛吹牛,自吹自擂跟誰要好,交情甚篤苦無憑證,我從來就不肖攀附,且讓證據跳出來說,好不好端看這三“私"!:有無私人收藏?曾否私下談心?微服私訪過嗎?有私交應憑真工夫,錘鍊學習到真本領,不是只靠吹牛得來,別的再牛均為廢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