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粥翁回顧粥會第600次約集邀余光中祝80大壽臺北重遊記

粥翁回顧粥會第600次約集邀余光中祝80大壽臺北重遊記

更新时间:2021-06-15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粥翁回顧粥會第600次約集邀余光中祝80大壽臺北重遊記

[粥會新聞中心6月15日臺北訊]回顧12載之前、2009年1月15日,粥會第600次約集、兼為臺灣文聯名譽主席余光中教授、八秩華誕祝壽,整天舉辦一系列活動,先從高鐵臺北站,開始隆重迎賓儀式,驅車前往介壽館,晉見蕭萬長副總統,再賞臨臺北天廚粥文會館,迎來專題演講,然後轉往士林芝山國小,參加〈“余詩”遊藝會:讀我們的詩,唱我們的歌〉,場面場場皆壯盛,樂淘淘喜氣洋洋!

由粥會大家長陸炳文領銜的、此一恭祝余光中八十大壽活動,壓軸在〈詩人進校園Ⅲ—余光中老師詩作心得徵文暨書法比賽〉頒獎典禮〉,臺北副市長吳清基、音樂大師李泰祥、和作家管管等嘉賓,及師生數百人與會;高潮為〈近代粥會開基滬上屆满85年〉文人雅集,數十粥友出席;開場於總統府領導人會見,〈歡迎余光中教授重遊臺北〉。

粥翁回顧粥會第600次約集,為祝文學大師余光中80大壽,歡迎重遊臺北重見老友、重訪舊地重開粥宴,爰因今(15)日稍早,《余氏哲學把生命掌握自己手中》,一文引人入勝,打開車上天窗說亮話,打動時下人心談今古:

大文豪文學家,渠等喜好閱讀,愛好創作,嗜好雅癖等,有所喜、所好和所嗜,看倌絕對不會感到意外;然而當我再告訴大家,文學大師余光中教授很特别,生前與眾不同,早歲則已甚喜,自駕出遊,好開快車,嗜車如命,典型的愛車一族,就有人一定半信不信。

尤其讀了我昨(14)日,披露朋友圈中短文、〈余光中詰問當道難道不吃粽子?〉附圖坐在愛車駕駛座上的老照片,這才不得不眼見為憑而深信不疑。因為有如此怪癖者,乍看起來很不文藝,實際上這一種人,卻很有文學氣息,容易迸發出靈感。

作為著名文學家、和詩人特質在此,才有利於閱讀,也有益於創作,更有助於造就,成為大師級人物;說白了亦就是,自己覺得自己,很有個性的自信,作品才伴著興趣,源源不斷而自來,所經歷已踩過,所造詣已讚過,生命沒有白活!人生夫復何求!

明季知名散文家、張岱在《陶庵夢憶》書中,嘗坦白自承告稱:「人無癖,不可與交,以其無深情也」。此句意味說一個人,若無任何雅癖嗜好,必定非性情中人,就不要跟他往來。所以當我初三時,1957年在桃園求學,便開始癖好郵品,深體集郵有三好:「怡情、益智、儲財」,多少跟早讀名賢、張岱的此書有關。

話又說回頭,同為愛車族人,余光中一如陸炳文,是如何酷愛開車,非三言兩語,且拭目以待我,最有資格談他,既坐過他的車,他也上過我車,今來細述原委。陸某人從來沒有上過,民間代辦汽車駕訓班,也不在監理所考駕照,正規出身前在土城的、陸軍運輸兵學校(簡稱運校)代訓。

1970年春天,陸炳文以展抱即將結訓之姿,跟100餘位學長(均具預備軍官身分),一起進入運校,接受兩周嚴訓,從基礎三級保養著手,開軍用大卡車、即GMC兩噸半,老一輩軍人稱為“10輪卡”,道奇四分之三噸中吉普車,到MB/GPW小吉普車上路,考前安全講習之後,順利通過駕照考試,含筆試及路考兩關,社會有過此專門經歷,非職業軍人者並不多。

余光中服預備軍官役,很幸福更屬於幸運兒,1950年代初,自臺灣大學畢業後,考選為預官,先送聯勤陸海空軍編譯人員訓練班培育,授階少尉任國防部編譯官,就在今天台北總統府上班,陸炳文老長官蕭萬長任副總統時,曾安排蕭副於府內會見余教授,我還特別帯他,首次回到辦公過的、老地方巡禮懷舊一番。同日中午,陸炳文在臺北粥會,給余光中過80歲生日粥宴。

「2008年10月7日,星期二,重陽節。秋高氣爽、桂樹飄香。下午 4點,尤偉華館長領著我,往前門迎候、臺灣著名詩人余光中先生。尤館長說,前次請陸炳文會長,代請余先生來府,歡慶80歲生日,現在終於如約而至」。以上“南京總統府:中國近代史遺址博物館”,官媒消息沒有披露的是,陸余二知名人士在當年,乃迄止唯二入出南京、臺北兩個名總統府者。

話再拉回來,接送余光中,入出過兩府,不是我開車,就兩人同車,話題少不了,車愛人愛車,車訊不離口,如愛不釋手,超級愛車的。作為汽車愛好者、車迷、車痴、愛車族人的余教授,當面對陸老師說過,如果他沒當成詩人,最想當賽車手和指揮家。試想果真如此,我們如何是好?寧願少個賽車手,或者少個指揮家,還是留住大師吧!

可是人算永不如天算,2017年被寵召歸西天,就在去天國的前一年,2016余光中89歲高齡,仍堅持自己開著愛車,到西子灣中山大學授課,余教授同年生日時,喜獲贈超跑模型車,盼望來日尚有機會,乘坐真正的超跑過癮。迨2017年1月,終於得償所願,搭乘友人的保時捷跑車,感受風馳電掣般的快感,孰料未幾便神奇親駕鶴,快速飛往西方極樂世界。

我在他生前認真追問,請給3个忒愛車理由,絲毫不假思索,很快應答如次:1、操之在我,自己緊握方向盤不受制於人。凡熱愛開車者,皆有著“駕駛魂”,方向盤在手,精神就來了,開車遠比坐車,更加愜意,手握住方向盤,其樂無窮;他強調自己一向,保證守規矩駕駛, “余氏哲學”永遠是:「與其把生命交在別人手裡,不如掌握在自己手中」。

2、遇到急事,四個輪子永遠要比兩條腿快。再者開車,不忘八字:「限速至上,安全第一」,四輪小車鐵包肉,二輪摩托肉包鐵,相對來講,前者較安;是故直到他病故前一年,到學校授課都還是自駕,後來因身體不好,有大半年不開車,感受總不太對勁,老詩人的“駕駛魂” ,很想重新被喚醒过來,不幸的是愛車已無主,巨星從此後隕落天邊,「璀璨五彩筆」不在了,文壇似乎均失去了顏色,車痴也只有在天堂享受,孤獨引擎的轟鳴和美妙。


3、說走就走,這走是旅行隨時動身自在感。沒有牽掛,沒有拖累,不受制於人,不看人臉色,特別在國外,動輒幾百公里,沒車等於沒腳,簡直動彈不得,那裡都走不了,教授尤興致勃勃,感受引擎的聲音、較高速度的快感,在台不敢開快車,到了不設上限的德國高速公路,数度飆到時速160公里,「但開到160,還被後面更快的車,硬是比了下去」,車途雖有些不甘心,猶忍不住開慢下來。

不過2017年12月14日,余光中生平第一次敢超車,超乎想像竟然出了大事故,或許是另類,說走就走的走,這樣走的人,了無牽掛拖累!與其把自己生命,交付到別人手裡,不如掌握在手中!“余氏哲學”最終實踐,只有具同車之誼者,末學陸炳文最明白,看倌讀畢尊意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