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五五重五端午倍思陸氏先祖 八八雙弓粥會恆念詩聖粥神

五五重五端午倍思陸氏先祖 八八雙弓粥會恆念詩聖粥神

更新时间:2021-06-12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五五重五端午倍思陸氏先祖 八八雙弓粥會恆念詩聖粥神

[粥會新聞中心6月12日臺北訊]辛丑歲時端午節在即、也就是農曆五月初五,故曰“重五”,粥文化傳承人陸炳文教授,早在20年前承乏粥會,便奉陸氏先祖陸游為粥神,緣起於放翁先生〈食粥詩〉,有句:「世人個個學長年,不悟長年在目前,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將食粥致神仙」。

文人雅集粥文會前身世界社創始人、台北粥會第二任會長李煜瀛(石曾)首倡:八八雙弓代表粥会,由於“粥”字,從米,從二弓,在小篆為“鬻”,意味把米放在鬲中熬煮,可成粥再變糜別稱稀飯,親手書寫「中華粥會」四字、繪製八八雙弓標誌粥會旗幟,圖文見諸行政院前新聞局《光華雜誌》(2002年10月號)、〈名仕雅集,寧靜致遠中華粥會八十年〉一文。

我八八雙弓粥會,端午前熬粥蒸黍(棕包多分兩髻,兩個尖尖的角,古時粽子,又稱角黍),恆念詩聖之粥神,再自然不過的事。而陸家五五重五,端午節“解粽”(剝食粽子吃,亦借指端午)配糜,由來陸游〈過鄰家〉,詩句中早已寫過:「端午數日間,更約同解粽」。另有一作〈初夏〉詩,亦見“解粽”入句:「已過浣花天,行開解粽筵」。如此同宗兼同好,同一時節同粽筵,倍思我陸氏宗祖,也是天經地義事。

粥翁陸炳文今虛歲79叟,回眸71歲的陸游回老家,於端午節作了一首〈乙卯重五詩〉:「重五山村好,榴花忽已繁。粽包分兩髻,艾束著危冠。舊俗方儲藥,羸軀亦點丹。日斜吾事畢,一笑向杯盤」。紹興適值佳節,石榴花遍野開,美景當前感賦,先祖吃著粽子,帽子插著艾草,忙著解藥配方,瘟疫猶未退去。

詩境距今826載的1195年、宋寧宗慶元紀元之元年,陸游隱居家鄉,忙完了上開事,已然夕陽西下,高興飲酒佐菜,只盼平安無事!此情此景,像極第56代裔孫,此刻正賦閒居家,防疫期心境。然而重五端午,終究僅是個祭祀節日,提醒大家這段時間,不能互祝快樂,頂多就同我一樣,互道「端午節安康」!好事多接"粽"而來!

昨天粥友吳曉玲副秘書長來訪,〈健康食粽祝所有人端午節安康〉,陸炳文短文上傳群組,代表我的心感謝感恩:再過三天,端午節將至,台灣一直不乏,本省粽、廣東粽、浙江湖州粽、外省粽;為首的本省粽,又有北粽、南粽之分,各具特色風味!

最近幾年,甚至還出現,口味創新的粽子,例如:健康的「紅麴粽」、奢華的「土豪粽」等,你喜歡哪一種?更有一種五"心"級粽子,狀如長形錐子,你可知道來歷?

由全球粥會小吳送來,純粹用她的關心、愛心、專心、暖心和安心,包出來的星級香粽,內容並不複雜,糯米加上花生,只食粽不吃重,味道不錯,口味不重,真正是健康粽,吃在嘴裡,謝在心裡!

內子史瑛老師,並提前在上周,便包好多樣鹹味粽、花生粽、豆沙粽三款,早已入祭了,全家人五臓廟;她的出品,也屬五"心"粽的一種,配上速寫畫作,品味不同一般,附圖註記自承:

「今年因疫情,不能出門,閒著沒事,就包粽子吧,每年包、每年畫,都會找點不同的想法,表達出心情,今年用一點紅,希望不好的事,快過去,大家平安!」

當天晚餐粥糜,混搭各式香粽,邊喫邊在感想,感恩家人扶持,感念友人支持,感謝眾人護持,全體無名英雄,我們不必每天報數一一去點名,那些防疫第一線抗疫人員英勇,在在值得大家再說一聲:致敬你(妳)們的辛苦!你(妳)們更要多保重。預祝所有人端午節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