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肯上進的人都有可能遇到貴人 * 黃逸耕

肯上進的人都有可能遇到貴人 * 黃逸耕

更新时间:2021-06-10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肯上進的人都有可能遇到貴人 * 黃逸耕


一一有感於〈四十年前誰讀過揭喧兵經百篇〉

夜讀粥網上,一鴻文有感:孤燈耿霜夕,窮山讀兵書,平生萬裡心,執戈王前驅,戰死士所有,恥復守妻孥,成功亦邂逅,逆料政自疏,陂澤號飢鴻,歲月欺貧儒,歎息鏡中面,安得長膚腴?

〈夜讀兵書〉詩是 放翁年32歲,在家居山陰(浙省紹興市)所作,一生為祖國獻身之、愛國心緒全然寫照。昨拜讀吾 兄陸炳文〈四十年前誰讀過揭喧兵經百篇〉文中結語,在北京、南寧座談會上,面對蒞會賓客、將領大方請問,誰在40年以前,如炳公看過兵經百篇?亦如乃祖 放翁之夜讀兵書精神,膽敢豪曠,語驚四座。

清代詩人 袁簡齋云:「書到今生讀已遲」,專指詩書畫三絕之北宋大詩人 黃山谷先生,前世累積蘊藏詩文,今生適用文采發皇(見黃庭堅芹菜麵故事) 。尊台天縱英才,無「書到今生讀已遲」之憾,文采有大用,見諸發端者,於台師大三年級生,受貴人潘公振球廳長青睞,代撰講稿,初試啼聲。

繼之,展抱事業,恩師之公沈局長賞識,膺任文膽,聲名鵲起,尊台一生粹煉,機緣精彩,猶如放翁繼志再生,當知現今粥翁,後生可畏,邁越前人。兩個相似面, 放翁一生做詩近萬首,,為華夏詩群多產之冠,粥翁每日發文,為數甚夥,難予估量:

其一、愛國詩人放翁,愛國學者粥翁,均以維護華夏民族生存為己任,八百年間前後相互輝映。其二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毋忘告乃翁!放翁時年85歲,臨終時,寫下千傳唱的名篇、〈示兒〉,率意直筆,孤忠至性,悲壯激仰,感泣鬼神。

盱衡世界局勢,詭譎多變,中華民族復興道路上,充滿荊棘障礙,關乎海峽兩岸戰爭與和平,亦參雜錯綜複雜國際多元主客觀變數,但悲不見九州同,不惟是中國統一問題,更兼負王師奠定世界大同日,方始家祭毋忘告乃翁。

逸耕值此,疫情期間,獨處斗室,夜讀大作,略發感言,以資排遣。

[編按]1、作者黃逸耕,為臺灣甘國寶研究學會駐會副會長、臺北市莆仙同鄉會總幹事。
2、常聽人說,一個成功男人的背後,一定有一位偉大的女人。另一種說法,必定會有恩人或貴人相助,而恩人與貴人二者,對一個人成功的影響,還是有些許親疏區別。

3、換言之,功成名就之人,肯定有偉大的女人、或恩人、或貴人,在背後默默付出,才可能成就一名成功者,我固雖不敢說自己已功成名就,然而不缺恩人和貴人確屬事實。

4、恩人,他是一位長官或長者,做了一些很清楚的事情,明確對你有助力的人,甚至會影響你一輩子;沈之岳先生,便是我的恩人,對我倍加疼惜、提攜,並讓我追隨左右十多年。有恩報恩,人之常情,我為紀念恩重如山的、沈之岳百年誕辰,主編《平凡人的不平凡-沈之岳》,用以報答沈師栽培的師恩於萬一。

5、貴人,則是一個人,做了一些事,他自己不是刻意為你好,甚至初時並不認得你,可是他所做的事,給了你很大的助力;潘振球先生正是如此,託付於半世紀前,就是我平生的大貴人。感恩圖報,以謝恩情,我承乏中華粥會的2002年,立即登門造訪,敦請貴人岀山,擔任粥會名譽會長,指導會務健全發展。(陸炳文)

[圖一]潘公邀同全台高中校長演說
[圖二]蒞臨史博館粥會藝文展指導
[圖三]粥友通訊錄上會務同仁芳名
[圖四]賜序見賢思齊承先啓後嘉勉
[圖五]之公親自頒發全局寫作首獎
[圖六]召見展抱桌球隊勗以球會友
[圖七]追隨長官慰問值勤基層員警
[圖八]沈之岳百年誕辰紀念集自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