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等疫情過後我要出去走走首選馬祖 * 林瑞典

等疫情過後我要出去走走首選馬祖 * 林瑞典

更新时间:2021-06-08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等疫情過後我要出去走走首選馬祖 * 林瑞典

因疫情受阻,已兩年沒能如願,參加海論同名村活動,也無法重回祖地,參與同安浦頭宗祠整修;據聞祖籍地,有重劃更新計畫正進行中,如不能回原鄉謁祖,恐怕再回去,地區景觀必變得陌生!

我曾是高雄市野鳥學會(中華鳥會團體會員)理事,對黑嘴鳳頭燕鷗早已認識,但一直未曾到過馬祖,期盼疫情緩和,兩岸儘快恢復往來後,能去親歷兩岸最近、最大的同名村連江縣訪勝。由台灣直航到馬祖、或先飛福州馬尾,再經過小三通,登陸南北竿都可行,盼能與本中心陸主任炳公同行!

2017年10月21日,蔡干豪邀同赴福州市,參加福建師範大學主辦的、兩岸族譜對接工作學術研討會,早一天先去三坊七巷巡禮、拜訪林則徐紀念館、參觀西湖、省博物館,會後隨同拜會了福建省台聯,餐敘結束,被專車送往長樂機場,搭機返回高雄。

首次去福州,迄今印象深刻、回味無窮。當時如不受限時程,真想就近渡登馬祖、探訪其文史生態景觀。相信機會是給能把握的人,陸博士觸角通五湖四海,隨行必有更多更好收穫,正在期待中!

時至今日都快4年了,我仍然忘不了,陸炳文主任那天,在“兩岸族譜對接、編修與宗親文化交流”上,精彩的現身說法,而博得滿堂喝彩!當天的媒體報導稱:

「此次研討會的主力軍,是海峽兩岸姓氏宗親代表,他們有來自東岸台灣的閩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高雄林氏宗親、金門蔡氏宗親、六桂堂宗親、黃氏宗親、世界柯蔡宗親總會的主要宗親會成員;有來自本地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會、開閩姓氏文化研究院、江夏黃氏、陳氏、林氏、張氏和郭氏等宗親組織的重要成員。 

「研討會上,台灣閩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的陸炳文先生、和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會副會長蔡干豪,分別以〈兩岸族譜與宗親文化交流〉、〈閩台姓氏與兩岸族譜〉為題,作了會議主旨發言」。對於陸博士演說,既有廣度,又有深度,至今猶難以忘懷!

我們粥會大家長、陸炳公是日指岀:「人是從哪裡來?這個問題困擾了人們很久,很多人也一直在試圖,解釋此一問題,各個宗教、哲學、科學界人士,更提供過各種,不盡相同的解答,唯一取得共識是,人絕不會天上掉下來,亦非從石頭中跳出來。


「你我臺灣中國人,自己最可靠來處,就是先回家找族譜翻一翻,上面必然清楚記載來自哪裡!那麼又要往哪裡去?我們同宗同族的人,今後應該做到粥會扶道人、孫中山先生主張之“合群”,亦即希望“擴大家族之愛,為國族之愛”的團結實現」。


[编按]本文作者林瑞典,為台灣閩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首席副主任、全球序列第193號文化人士雅集屏東中華粥會會長、屏東縣林姓宗親會常務監事、高雄市中小企業榮譽指導員(企業服務志工)協進會理事長、高屏地區台銀分行經理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