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文人風華在影像創作裡如此應用自如 * 潘慧敏

文人風華在影像創作裡如此應用自如 * 潘慧敏

更新时间:2021-03-09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文人風華在影像創作裡如此應用自如 * 潘慧敏


個人跟文化人士雅集粥會,近年時有藝文交流,與全球中華粥會陸總會長炳文博士,平素亦有所交往,而最近的一次,則在2018年9月4日,我們請來本中心,協助本校推動吳稚暉(粥會精神導師)數字典藏計畫,在此再次表達感謝之意。

至於本次《萬里長空:黃華安空拍機和手機攝影個展》,其展岀者黃華安先生,又是全球5大洲,總共190個文人雅集之一、新北市中華粥會副會長,因此7日舉行個展開幕式後,陸博士希望個人的策展人語,能提供全球粥會官方網站公示,俾和各地粥友網友分享箇中喜悅!


猶存年少的記憶中,曾經有首讓朗朗上口的歌曲,叫做「台北的天空」,不知怎麼的,看了華安先生這次的展出,萬里長空系列作品,腦海中飄出了這樣的旋律。影像,如同音樂一般,常常會勾勒出,共同的經驗與記憶;甚至,強化了我們腦海裡,原本的視覺感官。

影像來自於攝影者,獨特的觀看方式,近十年更因攝影器材、與科技的更新,傳統的單眼相機,已不是專業相機的唯一代名詞;現在的貼身情人「手機」,從單純的通話功能,儼然成為工作的小秘書、與智慧的影像達人,但要創作出耀眼的作品,還是猶如華山論劍,要有幾分真功夫才能過招。


同好又同道華安先生,有著完整的商業攝影職能,其對攝影主體的精準度,不在話下,而其國學的深度,展現在書法與詩詞之間,他將擅長的專業知識,與喜好的國學素養融會在一起,作品中也展現岀,明代文人畫裡,提倡的的詩、書、畫、印的結合,這裡的畫,雖以影像來替代,但影像中呈現的畫意,令人如臨其境,輔以空拍機的運用,似乎徜徉在山水畫裡的高遠、平遠與深遠的意境。

華安先生通過新的影像工具,以更廣闊的視角來觀看,只見文人風華在影像創作裡應用自如,文字漞漞流轉於人物、古蹟、山水、大自然的影像之間,涓涓不息;古詩的風情,與新詩的樣貌,有著對時間的感知與眷戀,或有「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的豪氣,亦有「飲之太和,獨鶴與飛」的沖淡自如,以及「不著一字,盡得風流」的含蓄。


萬里長空下,我們發現作者很用心,帶給我們一個休憩與共享的角落。時間從來沒有停下腳步,但是觀賞這些作品,再度感受到生活中,每一個美好的「當下」。

[個人簡歷]本文作者潘慧敏,黃華安空拍機和手機攝影個展策展人,現職: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藝術文創中心主任,中華書道學會理事長,中華國際策展經紀交流協會理事長,中華攝影藝術交流學會監事,中華攝影教育學會理事;學歷:天津南開大學哲學博士(主修美學),英國 University of Leicester,MBA;獲獎:第五屆郎靜山紀念攝影獎得主(200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