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一場時地兩相宜的筆㑹在空軍百歲生日於陸軍聯誼廳舉行

一場時地兩相宜的筆㑹在空軍百歲生日於陸軍聯誼廳舉行

更新时间:2020-12-01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一場時地兩相宜的筆㑹在空軍百歲生日於陸軍聯誼廳舉行


[粥會新聞中心12月1日臺北訊]全球中華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今12月1日向記者介紹,〈臺北市中華粥會金門行前合繪筆㑹雅集〉,11月30號也就是空軍建軍100年紀念次日,在臺北陸軍聯誼廳舉行,由臺北粥會理事長王詣典中將主持,這是一場時地兩相宜的現場揮毫,更產出一件氣吞萬里的集體創作。


據瞭解,此一6尺全張巨幅合繪作品名、《金戈天馬躍中原》,將於14至16日3天中,粥友組團赴金浯參訪時,代表中華粥會世界總會,贈予金門防衛指揮部惠存;而合作畫作頃經,陸炳文題畫名、王詣典總佈局、孫晉卿繪天馬、唐健風點畫景、馮士彭沐手書,昨天終告圓滿完成,堪稱獨一無二傑作。


是日参加合繪筆㑹的、台北粥友書畫藝術家,除了陸炳文、王詣典、孫晉卿、唐健風、馮士彭之外,還有陳正娟、沈致中、黃旭清、龍家霽、吳曉玲等10餘人;合作畫作產岀地陸軍聯誼廳,又係屬於市定古跡之、孫立人將軍昔日官邸,越加顯得珍貴而有價值,其蕴含意義均不同一般。


陸總會長對於這一場,時地兩相宜筆㑹雅集,尚且特別有種感覺,亦即感情尤其深厚。先就時間上來說,才過的11月29日,為中華民國空軍建軍100周年紀念日,作為前國軍莒光日電視教學節目主持人、資深教官的陸炳文教授,藉此講述中國空軍百年建軍史,樂於幫助大家回顧一下這段史實! 


刻在空軍軍史館、與國軍歷史博物館特別策畫〈空軍建軍百年特展〉,足以讓大家了解,空軍百年來艱辛的成長過程,展期即日起至年底止,我稍早在8.14空軍節當天,對已至現場參觀過了!陸博士前在1966年服預備軍官役,於中華民國空軍防空砲兵,當時發行軍中刊物,名稱就叫做《中國空軍》。


該刊某期詳載了我軍的創建,淵源自國父孫中山先生的高瞻遠矚,以及“航空救國"的崇高理想。溯及1920(民國9)年11月29日,國父孫中山先生於廣州大沙頭,成立“航空局",直隸於大元帥府。此即今日台灣軍方,紀念空軍建軍100年之由來!空軍百歲生日後兩天,粥翁猶不免喜形於色!



另就地點上而言,回眸40年載之前,陸炳文早已包場過,使用歷史建築陸軍聯誼廳。日子過得真快,1981年的冬日,曾為長子辦満月,首次包場台北市南昌街上,一幢上百歲老宅:陸軍總司令部台北辦事處,請親朋好友喝満月酒。到了2012年1月初,家人團聚給我過70生朝,以及2014年1月杪,主辦粥會90周年慶活動,粥翁都包下整個陸聯廳,宴請大家同喜,前後使用時間長達33載。


對於這個場地,其前世與今生,78叟陸炳文再熟悉不過,自然而然勾起美好的回憶。日前才找到幾張老照片,供人一睹為快早歲景象,跟今天外包給廠商經營,強調孫立人將軍官邸,風貌已經完全不一樣!但昨在這裡伏案寫字,其間因發思古之幽情,作書中暢快如有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