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小馬哥上仼收了歐大師題贈賀禮逾12年一直沒有下文

小馬哥上仼收了歐大師題贈賀禮逾12年一直沒有下文

更新时间:2020-11-26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小馬哥上仼收了歐大師題贈賀禮逾12年一直沒有下文


原標題:12年前伯公索字送小馬哥為賀當選總統始終下落不明


[粥會新聞中心11月26日臺北訊]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教授,今天11月26號、〈歐豪年題陸炳文藝壇交誼留影〉短信上傳次日,被粥友們問到,與歐大師之間,二人交誼及交情時說,「承大師隆情厚愛,彼此堪稱忘年交,當然是我高攀了!



「大師是當今台灣畫壇第一人,亦為嶺南畫派創始人“二高一陳”,迄至二代趙少昂(歐的老師)等人,之後公認的第三代傳人;而溥心畬、張大千和黃君璧,這三位粥會名賢,常被喻作“渡海三家”,歐豪年被相提並論,則有“渡台第四家”之譽,足見歐大師的非比尋常,乃畫壇巨擘角色由來久」。



歐豪年與陸炳文,言及其間好交情,從兩人無所不談,可以看出些端倪。最明顯事例之一就是,除了歐、陸二人之外,可絕無第三者會知道,2008年小馬哥初上仼,收了歐大師題贈申賀禮,已逾12載一直沒有下文;換句話說,臺灣選總統又經歷了3回,12年前伯公向大師索字,送小馬哥為賀坐上大位,始終下落不明無從交代。



今陸總長話說從頭,2010年9月16日,我邀請歐豪年進入總統府,晉見副總統蕭萬長,刻意安排走到辦公桌前,端詳一下大師贈字「為萬世開太平」,大家心照不宣;時仼國民黨秘書長的吳伯雄,轉贈予蕭副的寶墨,安然無恙高掛在此;那麼!同一時間同為張載句,卻屬“橫渠四句”俱全:「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原本要送總統馬英九的,如今誰能知道淪落何方?


陸炳文自承,之所以會帶大師入府,正是歐豪年私下抱怨,伯公來找急需兩幅字,還指定非張載句不可,怎麼?一去不返就斷了音訊!言者他可能無意,聽者我可是有心,才有面見副總統之舉;然而小馬哥今非昔比,我自忖已高攀不上了,更別說自闖總統的辦公室,以致至今猶未知大師書作、張載四句手跡流落到何處?由此觀之,領導人對文化人的尊不尊重,差別多大!



不是陸炳文愛自誇,自己過去的老闆好,而是資深媒體人稱,「蕭萬長勇奪第一名」,2006年新新聞551期指出,「在通往宜蘭的火車上,行政院長蕭萬長正和藝術家,吳炫三、和許常惠討論文化話題」,老實講這一趟院長公務行程,幕後操盤手正是我並不重要,重點在蕭萬長事先同意如此,表示對文化議題的高度重視,兼對文化人心懷無比的尊重。


文化圈經常有人說,近年台灣領導人中,微笑老蕭最重視文化,最親近文化人,這話相當公平,粥翁舉例說明,在老蕭出任行政院長時,例假下鄉視察同行者,多邀文藝界人士一起,如前所述許、林等文化工作者,也邀過柏楊、鍾壽仁等藝文朋友,進到行政院小型座談,當然這都是我安排的!即使老闆當上了副總統,我雖不固定在身邊,仍依舊建議陪同文化人士,請進總統府會見,有如余光中、歐豪年等大師!



2010年5月25日上午,我粥會替臺灣文聯名譽主席余光中教授,作80大壽祝嘏午間雅集,陸炳文就先陪去總統府、介壽館貴賓接見室面見蕭副,坐同一張沙發上;後來歐大師進府,也是同一個座位,而得名“大師椅”,另一說“太師椅”,兩位大師先後在此留下身影,自然成為島內藝壇交誼留影。



所見《陸炳文藝壇交誼留影》墨寶,這是若干年前臺灣文聯榮譽主席歐豪年教授,在文聯成立6周年慶大會上當眾揮毫,給陸教授連仼主席的題詞,希望儘快結集岀書,後因結束〈粥文叢刊〉出版印刷,改為組建〈全球粥會〉官方網站,而編印工作暫時停擺。


如今宇內藝壇新秀輩出,交誼新型態又層出不窮,留下精彩影像更難以計數;又經歐大師舊事重提,催促下重燃希望之火,連日來始有重新思考,及見老照片餘韻猶存,尤其大受老友的歡迎,再啟整理工作之必要,也要藉此傾聽大家意見!


漏網消息,頃有網友慨歎:哎!小馬哥太忙了!難免疏忽!身旁的秘書應該分勞才是!炳公回應:說的也是,謝都沒謝!友再覆:我們的老長官蕭先生,就很周到啦!陸:以前在行政院時期,多半是我幫忙去做,到了總統府則不然,同様沒有回謝大師,還靠我事後去補救!
友:對啊!蕭長官知人善任,您的襄助,功不可沒!馬先生就缺少這樣、思路細緻的幹部,為他補漏!好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