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寧德雅賊一再竊字卻偷不走旅台古田老鄉的兩岸一統心

寧德雅賊一再竊字卻偷不走旅台古田老鄉的兩岸一統心

更新时间:2020-11-22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寧德雅賊一再竊字卻偷不走旅台古田老鄉的兩岸一統心


[粥會新聞中心11月23日臺北訊]旅台福建古田78老鄉、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今(23)日對記者說:今(2020)年可是我陸氏先祖陸游(1125年11月13日~1210年1月26日,號放翁)誕辰895週年、逝世810週年雙紀念,我特地到臺灣兩座城隍廟,敬獻詩書作品遙祭陸氏歷史名人。


陸炳文指出:昨天我們陸家部分成員雅集,選定臺北松山車站泰式餐廳,有3個理由:之一、去年此日原班人馬在泰國,回味泰式料理;之二、同賀全家中3人,金榜掛名研究所、大學及高中;之三、就近車站接鄰的臺北府城隍廟,遙祭放翁公,歷來也只有台閩,才到城隍廟拜陸游,原因是803載之前,復出為官福州寧德主簿,曾作《寧德縣重修城隍廟記》而傳誦至今。


粥翁昨親持祭拜放翁打油詩句,乃請全粥總執行長沈致中書:「竊字方知牆面空,但悲不見雅偷同。王師一統中華日,共祭毋忘吿放翁!」陸炳文為此解釋道,兹因2014年3月8日,我第二次拜謁陸氏先祖陸游舊地之一、為官年餘主簿的福州市寧德縣內,那一座古老城隍廟,愛國詩人還留下墨跡《重修廟記》。作為後人也就不能白來呀!旋即留贈所獻醜之書作:「王道一統中華日,共祭毋忘吿放翁!」


 豈料日前得知,頃被雅賊看上,偷竊之後廟牆,獨有一空白處,執事者很無奈,來電話吿以,盼能再補題,另一書法作品,始有改用書祭慰靈右,仍不失原來祟心意。於是當天晨起,作足必要功課,粥翁套用陸游《示兒詩》原玉,推敲後稍加合律,而調整二字,重為一打油詩,得句:「竊字方知牆面空,但悲不見雅偷同。王師一統中華日,共祭毋忘吿放翁!」


原本打算一俟日內,書作紙頭墨痕陰乾,將付郵寄去我老家(古田縣),上屬之寧德市台辦,俾轉交廟方惠存,保全並妥為張掛,盼勿再流入賊手。後來消息一經傳開,友朋兩派意見分歧,有謂此賊還滿識貨,眼光尚且不俗,贊同兩岸和統,但使書香能致遠,天涯浪子可回頭;更多對此不以為然,認為和諧統一,君心不渝可鑒,但小偷仍屬竊盜行徑,如果你姑息養奸,等於變相鼓勵賊子,廟方管理責任在身難逃,不應輕易答應因而作罷!


其實,早在2011年11月6日,陸炳文首回故里寧德、專謁威靈公城隍陸游像時,亦曾為此城隍廟,留下「諸緣和諧」四字,如今同樣失竊,不知去向久矣!今猶不免慨歎,雅賊一再竊字,卻永遠都偷不走,我的和諧一統心。寧德城隍廟出現亂入賊子們,盜賊有意一再竊取斯文惡行,如同台獨份子盜用民國名號,卻偷不走旅台古田老人粥翁,至死不改的兩岸和平統一命!


先祖陸游誕辰日後數日,陸炳文亦已偕同諸親友,逕赴新竹都城隍廟拜謁,沈致中、史瑛榮譽主任、陳勇雄主任、胡進慶主任等同行;胡主任年逾80歲,為當地土生土長客家人,招待一行到他從小吃到老、將近60年的廟口老字號小吃攤,大啖新竹三大美食代表,其中的貢丸和肉圓,眾皆大呼吃的過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