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孫逸仙博士瓷塑半身像誕生記 * 謝文清

孫逸仙博士瓷塑半身像誕生記 * 謝文清

更新时间:2020-10-01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孫逸仙博士瓷塑半身像誕生記 * 謝文清
 

認識陸炳文博士,一晃已經5個年頭了,每每看到陸先生,來往於海峽兩岸,為兩岸民間、及文化交流走與呼,每年在大陸各地的時間,長達150天左右。敬佩之餘,未免心生愧疚:先生以古稀之年,為兩岸的未來殫精竭慮,而我們後生,除了忙於生計,又有多少家國情懷,為生民慮呢?


去(2019)年亦是八月之時,與先生聚於榕城,小酌數杯後,斗膽請命:萬旗藝術中心樂於為先生的大願,盡一分綿薄之力。陸先生沉吟片刻,說:“明年,是粥會前身世界社道人、孫中山博士辭世95周年,後年,又為辛亥革命勝利110周年;孫博士乃兩岸人民,共同認可的民主革命先驅,你可以找個藝術家,雕塑一尊孫中山半身像,由兩岸的中山紀念館、及相關部門收藏,共同緬懷先生未竟的事業。


欣然受命之後,行動起來才發現,事情沒有想像的那麼簡單。首先,孫中山的照片、塑像比比皆是,創作者名人、大師亦層出不窮,我們怎麼做才能不入俗套呢?其次,陶瓷特定的材質、及高溫燒成的工藝,決定了其外形尺寸。小,則無氣度;大,則高難度、甚至會功虧一簣;其三,是塑像,要展現孫中山的什麼精神氣質?是博愛、天下為公、世界大同····?最後,找誰來做合適呢?


萬事均有因緣巧合,正當我和陸博士一次次地,討論方案的時候,旅美雕塑大師的裴鐵濤先生,從夏威夷來到廈門,也到我們這裏考察,德化陶瓷雕塑藝術,裴大師出生在洛陽,雕塑藝術貫匯東西,具象的精巧與抽象的精神,融於一刀一錘之間。他一聽說我們的想法,馬上附合:“我可以無償為萬旗藝術中心雕塑。”增添了生力軍之後,大家又是一番討論,最終選定“堅定”兩個字,作為孫中山先生塑像的主題。這其中的含義是:革命屢次受挫,孫中山堅定信心,第11次終獲成功;革命成功之後,三民主義思想的初心堅定不移,民主法制始終在路上;還有,目前兩岸和平統一的信念一樣,要堅定不移,造福兩岸人民的熱心,也要堅定不移。


方向既定,行動馬上。備雕塑泥、成型泥,試白度、試收縮率、試燒成曲線·····一系列的工作,有條不紊地開展起來。但是,老天似乎要考驗,我們的決心和誠心,也是挑戰我們做的,是否就真正是“堅定”這一主題。成型時,模具加上泥漿,足足有300多斤,找了幾個身強力壯的人,一起抬了起來,傾倒成型後殘留的泥漿,結果固定模具的、橡皮繩繃斷了,石膏模具掉了一片在地上,摔成碎片,重來·····燒成的自不待說了,脖子、耳後、領子·····,凡是轉角、折皺之處,都是燒成應力拉伸,變化最集中的地方,燒、裂、檢查、討論,查找原因,修改模具、再次成型、檢查再燒····。


功夫不負有心人,9月13日準備再次入窯一尊塑像,裝窯前,師傅拿著抹布鑽進窯裡,把窯頂認真地擦了一遍,然後拿來壓氣管道,仔仔細細地吹了一遍,防止落灰,把塑像弄出黑點來。輕輕、再輕輕,3個人輕輕地,把100多斤的生坯,移到窯爐裡,調整好角度,關門、鎖緊、點火。點完火,燒窯師傅又點了三根香,在窯公神像前三鞠躬,心裡默默地祈願,本次能夠燒出一尊完美無瑕的好作品來。


等待的心情是怎樣折磨人?自不待言。36小時還不到,大家早早等候在窯前,一出窯,大家圍著還發燙的孫中山雕像,一點點地檢查,10分鐘後,燒窯的師傅,終於深深地吸了口氣,說出2個字:還行!


又等到晚上,關個所有的燈,師傅拿出一把手電筒,又仔細地再看一遍,然後把聚光罩拿下來,把電筒放到塑像裡面去,看著柔和的光,從塑像裡面透了出來,這下他才淡淡地說了句:“確定沒問題。”


這時,我忍不住拿起手機,也不管時間晚不晚了,撥通陸先生的電話,平靜的聲音裡,掩蓋不住興奮:“總會長,塑像燒成功了!”接著馬上拍一張照片發了過去。


從動議、到動手、再到成功,歷時1年1個月有餘的時間,惟“堅定”以信念、惟“匠心”以成就、惟“齊心”以發揚。(作者謝文清,全球粥會世界總會副總會長、福建萬旗粥會會長、萬旗藝術中心主任)


{編按}以上謝文清專文介紹的,這一座扶道人孫中山先生之、首尊德化白瓷像,由全球粥會倡議、監制,萬旗粥會規劃、設計,萬旗藝術中心榮譽出品,堪稱全世界最大、最有份量的瓷像,體重68斤,長83公分、寬45公分、高71公分。


此一孫博士瓷塑半身像,曾於9月19日上午捐贈儀式,在廈門香格里拉酒店舉行,送给第12屆海峽論壇組委會,是為“兩岸同走中山路”之具體行動。是日活動,業已透過將近30家媒體發佈信息,至今近乎60000人次在傳媒上,看到了海內外相關圖文報導,大受感動於博愛精神無遠弗屆。


至於另一尊同樣完美之國父瓷像,即將在近期內運回來臺灣,永遠座落寶島首善之區臺北,究竟打算作好如何的巧妙安排?粥翁心中正盤算著最佳受贈者,需要保證能夠做到〈四遺〉:繼承國父三民主義遺志,恪遵國父建國方略遺訓,實踐國父建國大綱遺教,完成國父天下為公遺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