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疫後間隔10個月重啟[和諧之旅210回]台閩6日雜記

疫後間隔10個月重啟[和諧之旅210回]台閩6日雜記

更新时间:2020-09-29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疫後間隔10個月重啟[和諧之旅210回]台閩6日雜記


[粥會新聞中心9月29日臺北訊]全球中華粥會世界總會長、孫中山文化研究中心執行主任、臺灣閩台同宗同名村文化交流中心主任、中華媽祖俗信文化研究中心名譽主任陸炳文博士,今(29)日在臺北安心檢疫所住房,回顧自(2019)年11月底[和諧之旅209回]以後,暫停了約300天的、兩岸民間交流活動,竟因為一通既熟悉、又親切鄉音女聲,而喚起了思鄉情,打動了回鄉念頭,成就了一樁美事。


粥翁就在8月8日,歡歡喜喜過了八八、中國爸爸父親節;翌日歡喜接到,福建友人G君電話,稱海峽論壇原則上,9月下旬在廈門舉行,同名村活動照辦,敬請您靜候佳音。


8月28日,北京友人W君也來電話,再明確邀請為嘉賓,出席第12屆論壇活動,但目前仍然處於,初步為聯繫階段,後續有專人討教,並謂所邀請來客人,都是最好的朋友、最尊敬的師長們。


旋即收到正式邀請函,及進一步登鷺參會資訊:9月16日,搭乘MF888航班,包機抵達廈門,安排集中入住酒店(香格里拉),進行隔離觀察兩天,酒店內可自由活動;18日,全天外出參觀訪問,我則早已內定不參與,自行改在酒店,舉辦相關活動;19日,組織方設歡迎晚宴;20日上午,前往廈門國際會議中心,會見及論壇大會;21日,乘坐MF887航班返台。


陸炳文乃於10日,預先完成行前準備,最主要拍攝一段視頻,名為《居同厝:閩臺割捨不斷的臍帶》,配合慶祝尋根族啟動40周年紀錄片,兼作閩台同宗同名村宗親、鄉親線上+線下交流會中,端出〈同名村·居同厝·咱阿同〉單元獻禮。


14日,粥翁生平第一次,進入備戰疫情階段,按照邀請方要求,到臺北某教學醫院,作單鼻腔核酸檢測,經過9個小時,陰性結果出來,這才安下心來,立即持檢測單,通知家人友人,竟然大快人心。


此後登鷺赴會,準備工作進展順利,若干枝節干擾,根本不足掛歯,完全不予理會,反而如同昨天下文所示,〈生命中首次防疫期岀行台閩間〉,備受朋友圈關注,正是[和諧之旅210回:台閩6日行]。


想到16日大清早,攜帶大小托運行李各1件,斜背著小包驅車,由臺北逕赴桃園國際機場,偌大2航站空無一人,2號廈航櫃檯也未開檯,表示我提前且最先到達,宛如小孩子躲猫猫遊戲。


千方百計避開了,媒體跟拍及採訪,親持護照、臺胞證、與臺灣公立醫院文件,證明核酸檢測結果呈陰性,獨自辦妥登機手續。粥翁又用智慧手機,掃描完成閩政通APP、境外入閩健康碼,點選防疫健康信息碼完畢,進入貴室候機那一刻,總算放行才成為事實!


16日11:30,登上廈航包機,意味踏上大陸領地,吃了一頓豐盛早午餐,90分鐘後安抵廈門機場,通關採禮遇專用通道,如入了無人之境,感覺上相當奇特,像是科幻片一般。


我們個別先測體溫(不得超過37.3攝氏度),以閩政通APP操作方式,逐一完成登記後,就再接受核酸檢測,採雙鼻孔一口腔複合式,結果呈陰性賓客全體,即行入境坐上防疫專車。


吾等被直接送到,下榻處香格里拉酒店,在房間吃上唯一的一頓送餐,嗣後共13餐,均各自下樓,1人佔1桌,大啖自助餐;在房內並接受血清抗體檢測,自此未再有任何檢查。至於客房打掃,一天兩次不少,新鮮水果併盤,樣式應有盡有,服務無微不至,的確有賓至如歸之感。


其間活動空間遼闊,及於全日制餐廳、大堂吧、健身房、游泳池等,全程佩戴口罩實屬必須!進行兩天(17、18號)所謂隔離觀察,來自臺灣客人30位,北京與福建接待人員20位,酒店留守工作人員100餘位,全員150人所包下來的,卻是擁有300餘客房、國際一流5星級飯店。


19日上午,陸炳文放棄外出參訪,與特地從北京前來支援、全球粥會世界總會秘書長李衛國,裡外呼應、分頭併進,分別成功辦理兩項活動。李秘書長代表陸總長,為〈萬眾同拜媽祖廟〉,去拜謁廈門朝宗宮。


全粥總副總會長、福建萬旗粥會會長謝文清,則經專案特許進入香格里拉,聯名向海峽論壇組委會,贈送全球最大孫中山瓷像,是為〈兩岸同行中山路〉,最具體而實際的行動。晚間,就近於酒店歡迎宴會。


20日上午,我等少數特邀嘉賓,專車送到會議中心白鷺廳,09:00岀席會見活動;12屆海峽論壇大會,10:00則於海峽廳展開,前後150分鐘,就沒有離開過會議中心。


21日,只剩下了15名賓客,坐專車去廈門機場搭機,候機同時收到两位友人微信,正在播放粥翁現身紀錄片,熱鬧的閩台同宗村宗親、同名村鄉親交流會現場,〈同名村·居同厝·咱阿同〉,大受歡迎掌聲不斷傳出,良堪告慰尋根族製作團隊。


陸炳文午前,欣然安返國門桃園,在衛福部疫管署人員,悉心引導行進,並熱心協助下,自行做出決定,三選一入住到,臺北防疫旅店;獨往小黃集結處、防疫計程車隊走去,經全身及行李噴霧消毒,逕達僅可自由活動的小房間內,卻關不住旅人海闊天空般思潮。


時至今(29)日,陰霾掃光,陽光乍现,走廊見盡頭,希望在前頭。全待防疫旅舍,侷限30平方米,吃了睡,睡了吃,簡直無所事事;定時在上下午,各量1次體溫,傳送護理站備查,外加每日習慣要寫,至少1000字文稿,日復一日,夜復一夜,例行公事,乏善可陳。


此刻網路消息不妙,傳來臺灣新增病例,3例境外移入新冠肺炎,均菲律賓及印尼入境,都不是大陸來的,才讓人鬆一口氣。我明天9月30日起,到10月6日解封,居家隔離告一段落,改列自主健康管理,又將如何度過?那已屬後話了,且留待下回分解,祝福您健康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