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從教為師55周年陸老師就愛「親誼如山屹.師恩似海深」

從教為師55周年陸老師就愛「親誼如山屹.師恩似海深」

更新时间:2020-09-28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從教為師55周年陸老師就愛「親誼如山屹.師恩似海深」


[粥會新聞中心9月28日臺北訊]今天9月28號,教師節一早,所收到最早、最新的一份禮物,卻來自最遠、最親之上海表妹金璣報曉,是以映出兩岸人民情深似海、拉近海西海東之間距離舊照,為背景再套上「親誼如山屹.師恩似海深」10個字,令人一看就歡喜,她雖聲明大陸上,教師節是9月10日,但從教為師55周年,78叟閩人陸炳文,充分理解與尊重,特此致以謝意,並同祝大家,佳節快樂!

受到組織推選,加上自己封號,陸炳文最愛的一個職稱,也就是最初的一個稱呼,乃在臺灣師大求學時,張訓導長介紹去當家教,家長和學生開口稱,直呼:「陸老師」而不名;這是將近一甲子前的事,一叫可把讀師範的粥翁,從高中教到專科、大學、而研究院等,甚至教遍臺灣所有訓練機構,還由面授進入遠距教學,亦即莒光日電視教學,堪稱祖師爺輩資深教員。


據瞭解,近代中國開始有教師節,事在90載之前的、1930年6月 6 日,那一天在南京,有一批教師自動發起了,中華民國史上第一場的「教師節慶祝大會」。後因國民黨政府,仍然對於孔子推崇不已,以至到了1939年,明令將孔子誕辰日,訂定為教師節;通令大意說:「際此民族復興,期止至善,允宜恭藉誕辰,定為佳節,冀於兆民康樂之中,深寓景仰至聖之意」。

如此一來2020年的今日,是第2571個孔子誕辰紀念日,亦為第80屆教師節,以往在台相當受到重視,對於資深績優各級教師,都會頒發「金鐸」獎章;陸炳文和師母,皆有幸先後受獎過,大家從各地集中到臺北,於陽明山中山樓接受表揚。當年由先總統蔣公中正親自召見,並逐一點名,然後大會餐,儀式隆重備至,受者也備感榮幸,不像現在草草了事,早已不可同日而語。


中華文明自古以來,有一個道統始自黃帝,也就是國父孫中山先生曾說:「中國有一個道統,堯、舜、禹、湯、周文王、周武王、而孔子......」。蔣公中正又把此一道統接續下去,延續到國父以示尊崇開國聖德。不過百餘年前領導革命、開國建國談何容易,非經非常破壞,何來非常建設。

粥翁曾為中國廣播公司,在1981年初每週一講,播講「開國建國英雄譜」,開講第一集名為「我們的總理孫中山」,便提到1913年9月27日,革命先行者成功組建中華革命黨。


今固雖事隔40年了,陸炳文很清楚記得,當時革命領袖親手擬定,黨人的入黨誓約,以「發起重新黨幟」,意味必須重整旗鼓,才能完成國民革命任務;107載之前的這次改組,加上辛亥革命前的、兩次重建革命團體,孫中山一生共3次組黨,而這3次改組活動,在畢生革命奮鬥經歷中,都佔有極為重要地位,此即中國國民黨沿革。

粥會前身世界社扶道人、孫中山文化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陸炳文博士,昨(27)日指出:「早在1894年,孫中山首於海外創立興中會,终因難當大任,早已有改造念頭;特别到了1895年10月廣州起義、及1900年惠州起義,歷經這两次失敗後,孫扶道人開始注重,擴大革命群眾基礎,開始號召各省同志,組織更大革命團体。


「因此,打從1900年4月間,孫中山首次來到台灣,待了快要百日所見所聞,發現島内同胞民氣可用,乃不避諱基督徒身份,跟著眾多媽祖信徒們,舉香向臺北府城大天后宮,祈求天上聖母保佑,『恢復中華、創立民國、國家富強、民生樂利』。

「同(1900)年10月以後,孫中山更留意結識留學界志士、及海外各地廣大愛國華僑,此舉不但映照出中華兒女情深似海,而且拉近海內外華人華僑之間距離,都將有助革命必勝並有益建國必成」。由此「華僑為革命之母」,不再只是口號,而得以落實了;臺灣同胞議論國民革命,不再只是空談,而有所行動了。


最近20年來穿梭兩岸200餘次,有和諧文化交流使者之稱的、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所以在今天這個日子很有感觸,加以午間收到大陸友人傳來一張,於金廈水域近距離拍到大膽照片,其上「三民主義統一中國」8個字,清晰可見足證兩岸人民情深似海,拉近海西海東之間距離途徑很多,亦將有利西東融合關係和平發展。

友人J君世居福建,與粥翁原本小同鄉,分隔兩地數十寒暑,近歲重逢倍感親切,雖說政治理念不同,然而追求國家富強、民生樂利目標則一,篤信和平女神媽祖,一致祈願國泰民安、風調雨順毫無疑義;是故以往6年期間,攜手合作共同組建,「兩岸同走中山路.萬眾同拜媽祖廟」,活動功績卓有成效,具體陳現海峽論壇,民間交流大平臺中,包括捐贈孫中山像,贏得尊敬外加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