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一張從廈門海邊逺眺金門太武山照片勾起詩興與唱和始末

一張從廈門海邊逺眺金門太武山照片勾起詩興與唱和始末

更新时间:2020-09-28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一張從廈門海邊逺眺金門太武山照片勾起詩興與唱和始末


[粥會新聞中心9月27日臺北訊]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今日見到〈廈金照片勾起詩興粥友齊唱和〉一文熱搜,深感來自四面八方、海峽兩岸友情可貴,人生在世不就百年,有此知音夫復何求?尤其閉關自守期間,對外連絡只剰網路,湧來呼應如此熱烈,只有湧泉以報隆恩!


近日來粥翁陸炳文,因親睹這一張照片,從廈門某一處海邊,逺朓金門太武山,自必想到那石勒、〈毋忘在莒〉安然否?何日一統山海在!有感而發為拙作、〈一統中華圓夢存〉,詩句:「海西呼喚大金門,一統中華圓夢存。滾滾波濤難阻礙,鼓山太武脈連魂」。


「欣見全球粥會會長、陸炳文博士新詩,拜讀詞句,感念良多,雖已夜半,時未洗筆,故引錄也。以上簡短數語,乃江蘇常州雪堰粥會會長、毗陵錢明波得知,即刻展開紙揮毫,上傳朋友圈甚吸睛。


爰因稍早,臺灣粥友有志者,頃在群組中讀到,深明大義伸援手,盍興乎來齊唱和,抒發相同的感懷,言簡意賅情義長,生動而令人感動。


其一、全球粥會詩歌推廣委員會主任委員、人在花蓮的王鼎之率先,〈清和陸炳文總會長見金廈兩島像片感懷詩〉,有云:「紅房綠島斷腸門,一派支開兩脈存。歷歷炎黃同骨血,刀槍出鞘苦生魂」。


其二、全球粥會世界總會執行長沈致中,以〈步韻陸總會長金門廈門詩〉為題,句曰:「浯洲鷺島出同門,太武鼓山情永存。險世終將歸正道,中華一統慰鄉魂」。


其三、全球粥會書法推廣委員會主任委員、新北市的馬豫平,〈中華圓夢吟〉詩和:「雙峰並峙脈連魂,金廈相鄰遠戶門。骨血同源分兩際,中華圓夢迓衡存」。


其四、臺北故宮博物院退休主管、展抱學長蘇慶豐,今天一早趕上傳:炳文兄好詩,弟試和之,並藏頭“金.廈.連.心”而有句:「金雕玉砌築隘門,廈廣庭深厚倉存。連天硝煙豈可礙,心不異兮自同魂」。

其五、全球粥會副總會長、江蘇鹽城粥會會長董峰,頃壓軸力作〈步韻陸炳文先生感事〉:「籬笆拆掉敞開門,要讓人間正道存。分裂豈能趨勢久,挾洋幻想自驚魂」


稍早,〈金門與廈門一衣帶水何處為家〉、〈兩知名金門人士出席海峽論壇〉,先後附上廈門遙望金門圖片後,粥翁在大陸的親表妹金璣報曉,第一時間表達關切與慰問之情,深深地感覺到福建呼喚大金門,福州鼓山與金浯太武嶽脈連魂,一衣帶水之隔其實近在咫尺間,多麼期盼老哥回家圓夢心久存!


25日晨起聞此訊心情極佳,陸炳文當經特與小璣妹通上電話,並口占七絕一首請加配照片合成,表述親人隔海相望思念情深意切,得此未是草詩句,謹以七絕四句回,尚祈海西東詩家,不吝指教與批評!


更早緣起於今(2020)年、第12屆海峽論壇,以“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為主題,卻因疫情嚴重、加上政情干擾,而不平靜,規模縮小,層級降低,吸引力大減,實際到場人數銳減,廈門大會2000人,臺灣同胞參加者約100餘人,直接從臺灣飛去的30位,其中近在咫尺的、金門人也只有兩个知名人士。


據悉這就包括:祖籍福建古田縣,定居臺灣72年,擁有金門榮譽縣民身分證,唯一代表臺灣文化藝術界的陸博士;另一原籍福建廈門(同安),曾任金門縣副縣長,2月間新黨主席換屆,才當上新科主席的吳成典博士。只有兩名金門人,出席的海峽論壇,彼此還是多年老友,6天內風頭亦最健。


及至24日,新黨吳成典主席,用萊茵LINE,傳了一張照片,給臺灣文聯陸主席;陸炳文回謝,並稱右上角,清楚看到對面,是小金門嗎?吳:大金門,太武山!陸:從那裡拍攝到,如此清晰畫面!近在眼前,咫尺天涯,一衣帶水,何處為家?


回頭看20日,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先會見了吳成典為首為臺灣嘉賓;嗣後論壇大會中,劉主任與陸炳文,進行過短暫交談,話題集中在,臺灣因自信不足怕統戰,互信不足怕統一的現狀。此一漏網新聞先經臺灣新生報,以〈增強自信、增建互信 兩岸多交流才能辦到〉標題披露,至今近30家媒體跟進報導,點擊人數合計超過100萬人次閱讀。


相關消息已出現、兩岸三地媒體有:臺灣新生報(繁),臺灣新生報(簡),奇摩新聞,中華電信,高雄新聞網,指傳媒,中文網,全球粥會官方網站,香港鳳凰網,香港中華時報,中華新聞網,大陸中文百科(簡) ,新浪微博,知乎新聞,華人頭條,中文百科(專業) ,海峽融傳媒,粥文化融傳媒,媽祖文化傳媒,中華文化.華人號,天津線上,今日頭條.中華文化融媒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