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大膽屹立44載仍深植全臺中國人心

〈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大膽屹立44載仍深植全臺中國人心

更新时间:2020-09-27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大膽屹立44載仍深植全臺中國人心


[粥會新聞中心9月26日臺北訊]今天9月26號,中華將軍教授書畫院院長、電視教學節目前主持人陸炳文博士,拿出做節目鍥而不捨的精神,經過循線追蹤詳細查證,首次把大膽島上心戰牆:〈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在何時由金門何單位構築?這8字真言究為何人寫的?這面大型心戰牆尺寸如何?作一次完整性介紹給粥友網友。


之前眾說紛紜,為求慎重其事,自25晚至26晨,先公示朋友圈,兩造各持己見,發現說法不一,明顯時差9年,就怕拖更久了,恐無從對證下,永遠成羅生門,終變歷史公案,其實沒有對錯,只因事關重大。


牆立秘而未宣,延後對外公開,旋徵得數旁證,秉持理性客觀,經過比對修正,力求忠於史實,獲致初步結論,公諸國人面前,歡迎讀者諸君,進而同來求證,探討事情原委,還原真實面貌,尚祈不吝指正!


陸博士稍早描述,大膽島大致概況,請先跟著唐健風執行副院長(將軍教授書畫院)脚步,通過4張專業之相關最新圖片(攝於2018年6月27日,「823六十週年紀念活動行腳」),深入了解台灣外島的離島,原名叫大擔山、大擔門、大擔、大擔島等種種。


嗣後蔣經國先生題寫:「大膽擔大擔,島孤人不孤」,民國47年(1958年)12月,經島上弟兄完成一勒石,成戍守官兵精神象徵,而改島名為大膽至今,素有「戰地秘境中的秘境」之稱,隸屬於中華民國福建省金門縣烈嶼鄉(俗稱小金門),位於烈嶼之西南方,距離大金大約12公里,跟廈門島相距才4.4公里。


回想起來若干年前頭一回,我隨團體花人民幣120元,從廈門坐觀光輪渡遊金門,經鼓浪嶼到大膽周邊水域,報名一日遊的團坐船參觀,但只在船上看不可以登島,船在離岸邊半公里處暫停,正對〈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標語,廣播稱「請和廣告牌一旁的崗哨,國民黨軍人揮手打招呼,再見啦」。


臺灣人也就和大陸人一樣,只有遠觀拍照而驚鴻一瞥,跟自己的土地與守軍再會!事隔將近廿年後的今日,認真思考此一大陸政策,政黨輪替到底還算數嗎?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說:「過去都說『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現在對岸已經改革開放,在實踐三民主義了,並改變社會制度、環境,讓大家都有均富、小康的生活;我覺得這很好啊,我們自己為什麼丟掉呢?」


因此,國民黨需要找回中心思想,識者認為同時必须喚起黨魂。陸炳文退休致仕,可想不到那麼遠?更想不了那麼多?唯今之計只想弄清楚,那4題3問:何時?何單位?何人?又如何?


感謝諸多金門文史工作者、臺灣閩南學專家學者陳益源、陳炳容等,軍中退役將校同袍鄭有諒、李吉安等,共襄斯舉,共促實現,才讓我們共同的問題,終有共同認可的解答。


1、問:大膽島上的〈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何時由金門何單位構築?1、答:根據金門籍儒將、鄭有諒昨受訪紀錄、與所提交書面材料、《遺留場中的精神標語》等,再綜合各方線索判斷,證實這一面心戰牆,乃1977年(民國66年)間,當作國防工事,於離大陸較近之大膽北山,臨海構築完工。大小金門此外,至少還有3處:一塊較小標語,設於二膽島的哨所牆上;北碇(島在金門東方,別有東碇島在金門南方、大陸的東方)有一燈塔,圓形塔柱上面,也有這8個字:〈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另一座精神堡壘,立於金湖鎮環島南路三段。


“心戰為上.兵戰為下”。此一對敵心戰專案,係國防部及總政治作戰部,遵照蔣故總統經國先生的生前主張,針對國家統一的基本概念,維持我國政府的政治立場,專責辦理如期完成。


當時由金防部第10任司令官李家馴中將(任期自1977年4月至1979年12月,陸軍軍官學校第14期,後來調任陸軍副總司令),交付任務給烈嶼守備區指揮官、第117師師長周世斌將軍(任期自1974年1月至1976年5月,成都中央軍校第24期,曾任警總副總司令、行政院退輔會主委)。


實際負責督工監軍者、副師長謝元熙將軍(黃埔24期,曾任馬防部副司令官,後軍職外調教育部軍訓處中將處長);然而大膽最前哨守軍、番號117師海鵬部隊,真正帶兵冒險構工者,中校營長黃緯才(陸軍官校35期,曾任空特部副司令、馬防部副司令等職),正這段與袍澤們“同島一命”的日子,完成歷史使命,尤具時代意義。


[編按]頃據退役將領馮濟民中將,在中原讀會群組回應:「炳文:如果是謝元熙、與黃緯才所製作,那時間是民國65年,師長周世斌是17師,後改番號117師,司令官是夏超,因為我就是當時的參謀長」。不過黃緯才中將,確定的時間,是民國66年。似乎依舊兜不攏,特此併陳,並請參考,認真執著的精神,皆值得吾等感佩!


馮中將又及:「另外再強調的是,65年端午節前,經國先生曾前往大膽島,接著在潤8月中秋前,又去了島上,當時謝副師長、及黃營長就駐防在大膽島,因為同一時間,我人在小金門,全力整建低潮碼頭;所以推斷那標語牌,很可能是經國先生所指示」。粥翁在此除了感謝,還是感謝這許多,非常寶貴的當事人在場證明。 


話說回來,此一巨大心戰牆的構築,前後費時3個月竣工,雖然北山兵力不足,須靠南山兵力增援,但因水泥、鋼筋與各項戰備物資充足,故能如期如質拔地而起,成北山高地崖壁地標,落成時由周師長親來剪綵。


前華視、軍聞社、青年日報駐金門特派員、李吉安今天向陸炳文,遞出第一手寶貴資料,多年前採訪當事人所得新聞稿,及《最前線–大膽夢迴吹角連營》一書;尚且直稱1986年,金防部第14任司令官趙萬富上將(陸軍官校21期,後亦調任陸軍副總司令),特別邀請媒體記者,登上英雄島大膽,採訪報導心戰牆的深遠意涵。


依照當年大膽上島、華視駐金門特派員李紀岡的回憶:「心戰牆確實令人印象深刻,顯然完全體現蔣總統經國先生、『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意旨精神」。時任守備小金之、烈嶼師長為龔力將軍(陸軍官校31期)、副師長是王宗智將軍(陸軍官校36期實習團長)。


歷來使命必達守軍,上上下下,身先士卒,帶領著戰備弟兄們,公而忘私,功不可沒,自當列入戰史冊頁,銘記國人同胞心版。據說,當鄧小平先生知道,國軍在廈門正對面,搞8字真言心戰牆,共軍輸人不輸陣。


不久便於大膽對面,環島公路南段路邊,亦豎立起宣傳看板:〈一國兩制統一中國〉;台海心戰行動,1990年才結束,遙見這兩面牆,PK了幾十年,竟各自成旅遊、觀光景區亮點。這是黃營長當初,構築這面心戰牆,始料未及的演繹發展;誰能告訴我再過44年,又將會是怎麼樣的光景?


2、問:這8字真言究為何人寫的?2、答:坊間傳說,出自經國先生手筆,並不正確;可靠說法,8個字是集字而成的,由於歷任司令官,都不太喜歡題字,金門從未字跡紀錄;另有一說可信度高,集的是先總統蔣公字,找手稿字跡放在一起,頗有神似高仿之處。


〈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因為年久失修,掉漆相當嚴重,已有數字剝落,始出現一臆測。某次,金門縣政府官員,接到對岸領導電話,抱怨8字掉了筆劃,也不維修補好;我方反問:「關你們什麼事?」對方回說:「觀光客來我們這邊,看到那些字不齊全,常會不分彼此抱怨!」


3、問:這面大型心戰牆尺寸如何?3、答:牆高3.2公尺、寬20公尺。史料上記載,黃緯才口述:成功起造如此巨大牆面的標地,首須面對北山砂地的建築難度,為使之屹立不搖,地基就先要打下,1.2公尺的寬度,0.8公尺的深度,完全採鋼筋水泥的結構;地基打穩打牢後,地面立個小平台,並豎起1.2公尺的鋼筋,以1.2公尺為基礎,成一個正方形基地,四周都是鋼筋外,橫向也以鋼筋作支撐,替中間磚頭砌合固定,然後糊以水泥成牆面,再嵌上眾所皆知8個大字,鮮明強烈的白底紅字呈現。


陸炳文在此補充道:層峰對此甚表滿意,趙萬富司令官任內,邀我中秋去金門演說,在擎天廳講題自擬:〈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時代意義與歷史使命〉,結語如此斷言:「等到將來,有目共睹,如此大面積牆,只要這8個字,仍在大膽島上,也就表示,今天海峽這岸,還要依照憲法,實現國家統一。如今,司令官在天之靈,非僅見證而已,一定護佑著我們,達成終極一統」。當年的趙先生,全程在場旁聽,下課後還請我,在擎天峰吃飯,印象最為深刻,有如下這兩點:


其一、穿米色中山裝服務人員,替我倆酙酒瓷壺,注水口大有玄機,給司令官倒的為白開水,我的才是金門陳高!其二、趙上將的軍用半高統皮鞋,擦的光明油亮,跟我穿漆皮鞋一樣,光亮奪目甚至鑑人!


歷史同樣可以明鑑,時代也正考驗我們,〈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仍在大膽島上屹立著,已經長達44載之久,但深植全臺中國人心;至於可預見未來,以何種方式統一,就不是誰說了算,還要看民心向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