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不為參加而参加 只想去走中山路 拜媽祖廟 聊同名村

不為參加而参加 只想去走中山路 拜媽祖廟 聊同名村

更新时间:2020-09-24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不為參加而参加 只想去走中山路 拜媽祖廟 聊同名村


[粥會新聞中心9月24日臺北訊]一向以兩岸溝通橋樑自居的陸炳文博士,今天9月24號,針對〈在台古田縣籍78叟:我不為出席海峽論壇大會赴閩參加〉一文上傳,看到眾多粥友網友如此反應,既感動鼓勵又感謝關懷,諸如:


陸總長所言,不就是真理?粥翁此行,受委曲了,還被誤會!不為參加而參加,道德勇氣令人起敬!參加海峽論壇,不必言語,能出席,敢出席,就已經載入了史冊!事岀昨天23日,接受數名記者電話訪問,以參加過6屆海峽論壇,連同這一次的第12屆,內心作何感想?


臺北古田縣籍78老叟、臺灣文化藝術界聯合會理事主席、孫中山文化研究中心執行主任、中華媽祖俗信文化研究中心名譽主任、臺灣閩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主任、海峽两岸文化交流使者陸炳文,首度大膽坦承:

「就只出席海峽論壇大會兩次,真正前往廈門赴會目的,原本僅為分論壇同名村宗親、鄉親交流聯誼與祭拜媽祖,跟媽祖信眾、信士多聯繫、多溝通,而專程跑去,共同促進社會融合,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至於大會數千人在場,形同臺灣常見的大拜拜,冗長會上所進行的,只是理論上述說、及個人作實踐,也等同聽完一場、高級別演講活動,有人形容為講演比賽,實際意義與成效並不大。


「吾等認為,大的理論活動要搞,小而精的切身活動,溝通互動更要充實;因此必須強調,我受邀請出席海峽論壇,不曾只為大會赴閩參加,而是去走中山路、拜媽祖廟、聊同名村的」。


「我歷次專門參加海峽論壇,從不為出席論壇大會赴閩」。陸炳文重申。據了解到20日上午,在廈門國際會議中心,陸博士先於白鷺廳,參與小範圍的會見活動,旁聽了7、8個人的發言;嗣後進入海峽廳,主場開始論壇大會,又洗耳恭聽9人次報告。總而言之,整體表現良好,精彩紛呈,美妙絕倫;個別表演出色,唱作俱佳,口齒清晰。值得作為樣板,北京應該打滿分,可惜臺北聽不到。


唯一最可取的安排,反而是中間的暖場,論壇大會文藝節目單,琳瑯滿目又美不勝收;在4個單元節目當中,陸博士特別注意其二、〈朗讀與演唱《鄉愁》〉:原因之一、作者余光中(1928~2017)粥賢,乃臺灣文聯永久名譽主席;再則、創作時間1971年,地點為臺北“廈門街”舊居裡;第三、演岀者只演繹原作“小時候”、“長大後”、“後來啊”、“而現在”4個篇章。


其實文學大師余光中,為打動兩岸同胞心弦的、經典新詩(現代詩)《鄉愁》,續寫過第5章,並且曾在陸炳文陪同下,2011年4月22日上午,第一回返鄉行經泉州巿郊,走上千年古橋洛陽橋之後,參加全球粥友第620次約集午粥,粥前當著百余文人雅士面前,親自朗讀了完結篇“而未來”:「鄉愁,是一道長長的橋樑,你去那裡,我來這裡」。


余大師如此這般構思,總算通過5個時序語,貫串全詩,借著郵票、船票、墳墓、海峽、和橋樑等5種載體,交待兩岸文化交流使者陸博士,需要承擔起搭橋任務,完成宿願才了無牽掛,於2018年安祥與世長辭;陸炳文就義不容辭,接下此一神聖使命,矢志終身自我期許,作為兩岸溝通橋樑。


兩岸信使者受命後,陸炳文首次岀任務,時在2011年5月26號,攜帶大師“5.4文藝節”新作、40句長詩《洛陽橋》,專程來到泉州,再上洛陽橋中島,舉行簡單卻隆重之、余光中詩作發布式,而《洛陽橋》珍貴原稿,現存泉州華光粥會、全粥總世界會館“承運閣”中,自此信使名聲也不脛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