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臺灣冠姓冠籍地名經過40年融合發展已成閩台同宗同名村

臺灣冠姓冠籍地名經過40年融合發展已成閩台同宗同名村

更新时间:2020-09-22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臺灣冠姓冠籍地名經過40年融合發展已成閩台同宗同名村


[粥會新聞中心9月22日臺北訊]臺灣40年前首在廣播電視、及報章雜誌上,啟用冠姓及冠籍地名之專家學者,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今天9月22日發布消息,〈尋根族40周年結晶、第8屆“同名村·心連心”交流聯誼啟動〉,於中文網.中文百科, 臺灣新生報上,活動主辦單位、福建省臺灣同胞聯誼會會長江爾雄聞訊,頃回應指出:「謝謝,你為我們的活動,增添了光彩!」


臺灣閩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兼主任陸炳文,則覆知江會長:「我更要感謝妳,由於福建省台聯的支持,我早就從事了40多年的、尋根探源工作才能夠延續,共促一家親且成為一家人!」對話爰因21日上午,陸博士等15名代表,結束在廈門的行程,準備搭機返台同時,第12屆海峽論壇的、主要配套活動仍在進行。

此即第8屆“同名村·心連心”交流聯誼活動啟動儀式,正在福建隆重舉行;作為活動共同主辦單位負責人之一、臺灣姓氏源流祖厝沿革專家、兩岸文化交流使者的陸炳文博士,卻受返程專機安排,特殊原因無法到場,而改以視頻當場播放方式,用影音岀現座眾面前。


現場大陸主辦方當家領導,第一時間用“您最出彩”表達感謝之意。原來在活動內容〈第2篇章:家的榮耀〉之首,陸博士仍然通過VCR,講述海峽兩岸同名村交流的動人故事,娓娓道來台閩宗親間的往來軼趣,深情講述兩地歷史淵源的背後新聞。數百年來兩岸同名村宗親之間,極為深厚親情,縱然隔著螢幕,依舊讓人深受感動。

福建和臺灣一水之隔,是廣大臺灣同胞最主要的祖籍地。兩岸同名村,承載著兩岸濃濃的親情。兩岸“祖同宗、文同源、居同厝、語同音、曲同調、俗同風、食同味”。據介紹,本屆活動以“居同厝”為切入點,以“居同厝·共守望”為主題,採用“線上 線下”的方式,共舉辦3場系列活動分別為:“同名村·心連心”聯誼活動主場活動、兩岸同名村攝影大賽、及宗親福建原鄉之旅。


21日上午,“同名村·心連心”聯誼主場活動、及兩岸同名村攝影大賽頒獎,同場在廈門舉辦;其中首見之主題攝影賽,得到一等獎者台閩各一:閩南師範大學台籍教授施沛琳,獲獎作品名為《海峽兩岸居同厝》;龍岩市永定區融媒體中心蘇朝陽,同獲一等獎攝影作品叫做《家》。由此可見,兩岸一家親,不是表面說說而已;台閩一家人,融合發展早已深化。


此一兩岸合作辦理的活動,從閩台居住文化的一脈相承展開,共同探索兩岸民居建築的過去、現狀,以及未來發展前景,與合作方向。活動現場有在閩常住臺胞、同名村宗親代表、兩岸鄉建鄉創從業者等百餘人參加。

此外,活動又通過直播海峽、直播福建、海博TV、東南廣播抖音號等平臺全程視頻直播,線上線下共話鄉音,海峽兩岸親情交融,吸引了兩岸網友近150萬人次同時觀看。


據《臺灣通志》記載,「閩台有190多處同一地名,近百個同名村。海峽兩岸同名村,擁有共同先祖、民俗文化和那一灣淺淺海峽,隔不斷的共同血緣脈絡」。

陸炳文還補充:「臺灣40載之前,我全台走透透,田野調查發現,近1000處冠姓地名(同宗村)、及冠籍地名(同名村),遍佈台澎金馬各地;最近幾年兩地對接上的,迄今也有100餘處,這已為深化两岸融合發展,奠定下了厚實的良好基礎」。


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副會長許沛,在活動中說道,「“同名村·心連心”聯誼活動自2013年開始舉辦,兩岸同名村同宗、同根、同源的特徵,有助於推動閩台鄉建、鄉創的交流合作」。

福建省台港澳辦副主任鐘志剛,接受記者採訪時則表示,「“同名村·心連心”活動,不斷創新舉辦形式,通過網上連結,讓更多民眾尤其是年輕朋友,更多參與,攜手弘揚中華文化,助推兩岸經濟合作,推動兩岸應通盡通」。


本屆同宗同名村活動,亦即尋根族40周年結晶,第8屆“同名村·心連心”交流聯誼,係由福建省臺聯、福建省海外聯誼會、福建省閩台交流協會、廈門市台聯、臺灣閩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等主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