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秦兵馬俑出土45年對始皇帝心生好感亦降低暴君明君門檻

秦兵馬俑出土45年對始皇帝心生好感亦降低暴君明君門檻

更新时间:2020-07-11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秦兵馬俑出土45年對始皇帝心生好感亦降低暴君明君門檻


[粥會新聞中心7月11日臺北訊]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今(11)日對記者指出:45載之前的1975年7月10日,在陝西省臨潼縣、秦始皇陵墓東側,發現了一處風水寶地,規模巨大的秦代陶俑坑,這是當地農民在抗旱打井,過程中無意間發現的一筆財富,與萬里長城建設大工程,同屬民族物質文化遺產,一改暴君也有可值得稱道之處,留給後人極大想像空間。


經考古工作者探測,確認為一號兵馬俑坑,此坑總面積12600平方公尺,出土的各式武士俑,約有6000個左右,排列成一個完整的軍陣場面。武士俑和車騎閱兵隊伍,有規律地間隔對稱組合,陣容壯大,排列整齊。套用今語,軍容壯盛,戰士又魁武,必能征善戰。


武士俑形體高1.82公尺,身著戰袍鎧甲,挾弓挎箭,或左手執劍、矛、弩機等鋒利的實用兵器。雄駿的陶馬,形體大小也與真馬相似,以四匹編組,拖行一輛戰車,如同現代騎兵,輜重兵混合旅。陸炳文在2005年6月15日,陪同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蕭萬長,首次以顧問身分赴陝西考察,前往西安參觀便有此認知。


嗣後又有兩回機會造訪,這些生龍活虎的武士、和駿馬集結的軍陣場面,一再呈現了2100多年前,秦始皇千里馳騁,南征北戰,將士用命,橫掃奴隸主殘餘勢力,統一中國的宏偉壯闊的情景,愈加對始皇帝心生了好感,亦愈降低暴君與明君門檻。


臺灣知名人士,去過秦兵馬俑,比蕭陸早一步,為國民黨前主席連戰,於2005年4月30日西安行,大陸當局用最高級禮遇,等同美國雷根、柯林頓,英國女王、俄羅斯總統等元首規格,特別准許連主席可以親手觸碰陶俑,不過整趟過程看到的,都只近距離用「眼睛」接觸,並沒有享受這項特權。


文學大師余光中教授,曾在2012年5月19日,由我協助西安明光粥會的安排,第一次成行去陝西講學,没有要求也就没有去兵馬俑,可是行程中竟然多處涉及。根據同年8月1日,發表在聯合報D3版、即聯合副刊〈故國神遊〉一文坦稱:


「我去西安,除了講學之外,還參加了一個活動,經粥會會長陸炳文先生之介,認識了于右任先生(1879-1964)的後人」。這正是指「有心人聯想到我的〈鄉愁〉一詩,竟然用一個下午,於西安于右任故居紀念館內,舉辦『憶長安話鄉愁』雅集、暨于館掛牌開張儀式,由西安文壇與樂界的名流朗誦,並演唱右老與我的詩作共20首」。


陸炳文事隔8年後的今天說,如果78叟記性還可以的話,當天應該朗誦了余光中那首、代表作〈秦俑:臨潼出土戰士陶俑〉。全詩56行太長了,恐背不下來,但這幾句經典,尚可脫口而出:「問今世是何世嗎?我不能瞞你/始皇的帝國,車同軌,書同文/威武的黑旗從長城飄揚到交趾/只傳到二世,便留下了你,戰士/留下滿坑滿谷的陶俑/嚴整的紀律,浩蕩六千兵騎」。


2014年8月5日,余光中自己再來西安,總算參觀成秦兵馬俑,這次了解更深刻之後,向陪同者感悟說:「我的感覺是,秦始皇是當時天下,最有權力的人,什麼事情都是,他說了算;等他去世後,另外一個最有權威的人,就是時光,時光說了算。所以,時光把手一揮,八千兵馬俑,都被點了穴,點得恰到好處,兩千年後,你再出來」。


這天參觀結束時,余教授在留言薄上,寫下這一句:「一鋤鋤找回,一個失蹤的帝國,我似乎聽見,始皇在咳嗽」。粥翁倒想請問你,咳嗽表示什麼呢:1、小聲點,別吵醒我;2、保密!千萬不可說;3、隔牆有耳,要小心;4、怎拿我陶俑,賺錢?5、收門票,幾成歸我?6、其他坑,怎不開挖?7、以上皆非,天知道!誰能給一個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