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八十三年志未移 又是無眠殘月夜 盧溝橋上數醒獅

八十三年志未移 又是無眠殘月夜 盧溝橋上數醒獅

更新时间:2020-07-08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八十三年志未移 又是無眠殘月夜 盧溝橋上數醒獅



[粥會新聞中心7月8日臺北訊]昨天,七七事變83周年,全球中華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獨自去臺北的軍史館參觀,在〈盧溝橋事變〉展板前沉思:當戰場的硝煙散盡,當遭受的苦難成為追憶,當最後一批親歷者、和見證者漸漸遠去,你我還能做些什麼?


夜裡,收到上海粥友王小璣為此情,有句:晨雞鳴啼話蘆溝,永定青波緩緩流,七七浴血抵日寇,橋垣猶有彈痕留。蘆溝曉月昨低吟,醒獅披霞今昂首。今天,陸炳文看到得句後,有感而作一首七绝:全民抗戰齊心力,八十三年志未移。又是無眠殘月夜,盧溝橋上數醒獅。


蘆溝橋國仇永不能忘,更念著獅子林安在否?曾經乍數石獅群,有些小獅子,背在大獅子身上,有的手抱一隻、胸前一隻、腳底踩一隻,或蹲、或伏,或大撫小,或小抱大,呈相互取暖狀。石獅子神態各異,雕飾工巧,栩栩如生,生動活潑,逼真動人,灑脫撩發,出奇可愛。


粥翁昨晚一時興起發文朋友圈,〈七七並非國恥日乃民族醒獅日〉:今天7月7日,回想1937年的今日,爆發七.七盧溝橋事變,有人說勿忘國恥日,我卻獨自把這一天,視之為中華民族醒獅日,一致奮起83年志未移。


根據1887年,前清外務大臣曾紀澤,發表〈中國先睡後醒論〉一文,於英倫《亞洲季刊》上,果然被曾國藩之次子言中,只是推遲了半世紀,才猛然地驚醒,睡獅變成醒獅,則是別人引伸,已經是後話了。


2135天之前的、2014年9月30日,我唯一的一次去河北省宛平縣,走上了歷經滄桑之盧溝橋,東西走向石橋,全長268公尺,寬9.4公尺,橋上設有石欄和望柱,望柱頂端雕刻有石獅。由於安排時間有限,非僅沒有徒步全橋,尚且未能數個清楚,最引人入勝石獅子。


但依照同行者告知,整座橋前後上下的,各型獅子共479隻,其中大獅子281隻,另有小獅子198隻;加上,橋東欄杆2隻大獅、華表蓮座上的4隻坐獅,橋上正確數字,總計485隻。還有,在橋下泥沙中發現的,額外之13獅,總共為498隻。


我這時候插嘴指出,498+2=500隻才對,外掛睡獅以及醒獅,眾皆默認,啞口無言。盧溝橋的東端北側,御碑亭中的石碑上,鐫刻有清乾隆皇帝御筆,親題的四字「盧溝曉月」,乃全橋勝跡最為知名處,也讓我徘徊捨不得離開!甚而因此延誤獻花儀式。


今日陸炳文,進入軍史館,攝影的背景,正是抗日名将吉星文將軍,83載之前的那一天,嚴令部屬遵從:「盧溝橋乃我國土,不得令敵跨越雷池一步」,是七七事變中,開啟八年抗戰血淚史的民族英雄。對日抗戰期間,吉星文多次負傷,肩頭还一直留有,被武士刀削去的傷口。


據展示現場解說員陳述:吉將軍從此隱藏身軀,不敢在母親面前寬衣,以免這個”三指填不滿”的傷口,令母親難過;日本鬼子打不死的戰鬥英雄,卻在民國47(1958)年,擔任金防部副司令官,於823砲戰當日,被共軍砲彈擊中,不幸為國捐軀了。


軍史館這裡,是被遺忘在台北市角落的,一座被打入冷宮之處。這裡講述的故事,是台北電影節落選的、一部非主流之冷門紀錄片。這裡是國軍歷史文物館,一個我們應該要記得,卻多選擇失憶的地方。

這裡講的可歌可泣故事告訴了我們,為什麼不用看見日本鬼子就要畢恭!為什麼倭寇就在身邊而不自省反躬?為什麼島內不要的材料都推給中共?為什麼中學歷史教科書這頁被自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