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認真學習吳稚暉108年前發起留法儉學運動克勤克儉精神

認真學習吳稚暉108年前發起留法儉學運動克勤克儉精神

更新时间:2020-06-06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認真學習吳稚暉108年前發起留法儉學運動克勤克儉精神


[粥會新聞中心6月6日臺北訊]「〈吳稚暉李石曾等發起留法儉學運動108周年紀念迴瀾粥會〉系列活動,選在花蓮舉行的最大用意,就是要學習粥賢吳稚暉等,當年首倡克勤克儉的精神,如同花蓮秀林天祥“稚暉橋 ”,秉持著搭建兩岸溝通平臺,繼續其未完成的歷史志業,人們可以有序行經危險境,避免爭先恐後影響到安全」。全球中華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今天6月6號對記者引伸細說造橋故事。


據記者今瞭解到,顧名思義“稚暉橋 ”,乃以粥會精神導師、黨國元老吳稚暉先生命名的,這座橋座落位置則在花蓮縣秀林鄉,所在路線及里程是台8線169k+719,此區段高山深谷河流匯流處,設計形式採用了上拱式、鋼構箱型樑體結構,橋長度跨不含引道為71公尺,雙車道及雙路肩行人道規劃,橋頭採用當地石材大理岩製作橋名牌,以建立山地鄉地方特色,方便行旅和當地居民們,通過時與車輛間之區別,避免人車爭道混雜流通,可能影響旅遊及行車安全,其造型設計讓人經過時,又會有一種迎賓禮遇感受,莫不令人稱奇而心生感動。


陸炳文搭乘台鐵返北列車、太魯閣特快號上興奮指出:此一“稚暉橋 ”,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內,屬臺灣第一條橫貫公路、亦即中部東西橫貫公路線上,勤儉建國重要公路工程橋樑,名稱經蔣故總統經國定為稚暉,顯然在於紀念他的恩師吳公;通車日期又訂民國47(1958)年9月間,與我文化人士雅集粥會在台復會同時,足見此工此橋與稚暉其人其事均有關。我攜內子6月5日,同行至此處之前,先在東西橫貫公路、入口牌樓下合影留念,距離我第一次來到這裡,1965年臺灣師大畢業旅行,已事隔漫漫55載,竟然如在昨天般,印象鮮活且明確清晰,工程浩大而巧奪天工。 


全名臺灣中部東西橫貫公路,最初名叫東西橫貫公路、或中部橫貫公路,現在路名簡稱中橫,或中橫公路,是全台第一條串聯東部與西部的公路系統,與南橫公路、北橫公路,並列為台灣三大橫貫公路。1956年7月7日開工,由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就業輔導委員會,勤儉動員的國軍榮譽國民、俗稱榮民者擔任開發主力,於1960年5月9日通車。


中橫公路貫穿分隔台灣東岸、與西岸的中央山脈,所經的地形相當多樣化,從平地直到3000多公尺高的合歡山,中間有隧道、河谷等開鑿,亦經過太魯閣國家公園。省道台八線是此系統中的主線,另有宜蘭、霧社兩條支線。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後,長期封閉台八線上、谷關至德基路段,至2011年完成便道的整修,惟僅供梨山地區與公路沿線居民、和工程人員等出入使用,未對公眾開放通行;遲至2018年11月16日,才再開放公車行駛,預計還要到2023年,才有可能全線開通。


粥翁昨日開著花蓮縣中華粥會理事長石炳輝提供的小車子,從花蓮市中心區岀發上行,沿台九線一路朝北,接著走蘇花公路,再開上臺八線,繼續開在中橫上,經過兩個管制哨,便到山地鄉秀林的、天祥遊憩區,路程40公里,來回一共80 k;前天尚且與石理事長夫婦,一塊往南下行至富里鄉,來到有“小天祥”之稱的豐南村四維,專程看望資深粥友、逍遙林園主人、花蓮榮民之家前主任、黃復興黨部花蓮黃榮華黨部前主任委員張源吉將軍夫婦,往返小計260 k。陸炳文兩天之內,穿梭在天祥與“小天祥”,兩頭車行逾340公里,為的同樣是向老榮民弟兄致敬,向勞苦功高的勤儉開發者致意,向吳稚暉108年前發起留法儉學,認真學習此一運動克勤克儉精神。


人言人定勝天,勤儉持家的粥翁,寧願敬畏天地,尤其眷戀著大自然、一向特別眷顧的地方。在東臺灣有後山洄灛美稱的花蓮縣,素以蓮花為縣花,取其為花蓮倒唸之諧音,簡單易記;又取其純淨,出污泥而不染,與花蓮為台灣最後一片淨土之意涵,有異曲同工之妙。而花蓮縣樹則為菩提,此一巨大喬木有聖樹之稱,別名佛樹、道樹、覺樹,於樹下悟道意味相當的濃厚,益發使花蓮成為神聖的地方!久違17月之後再來花蓮,縣花縣樹不變,遊人卻變少了,人情味依舊厚,就更顯得幽靜,一片安逸祥和!


2至5日4天內去過多處,有的旅台70多載首回,有的前後已間隔一甲子,有的更是從未親歷斯境,一樣的是都充滿新鮮感!松園別館、大陳新村、函園秘境、富里山城、太魯閣峽谷、北迴歸線公園、理想大地渡假飯店、吉安統茂渡假莊園、豐濱女媧娘娘廟等,陸炳文偕同陸史瑛,在石炳輝理事長夫婦、張源吉將軍夫婦陪同下,4天3夜,休閒裝扮,輕鬆自在,眷戀不已,徜徉其間,樂不思蜀,流連忘返,這一個雲煙縹緲的人間仙境!一處大自然特別眷顧的地方!值得給予台灣最美麗驚嘆號!等待一再光臨深呼吸清涼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