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粥翁專祀臺北忠烈祠英靈紀念四謁南嶽衡山忠烈祠十周年

粥翁專祀臺北忠烈祠英靈紀念四謁南嶽衡山忠烈祠十周年

更新时间:2020-06-01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粥翁專祀臺北忠烈祠英靈紀念四謁南嶽衡山忠烈祠十周年


[粥會新聞中心6月1日臺北訊]中華將軍教授書畫院院長、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教授,今(1)日心情沉重對記者說:我特別選在昨天5月31號,單獨一人專祀臺北忠烈祠,向歷來陣亡將士英靈致祭,用以紀念四謁南嶽、衡山忠烈祠十周年,其意義側重於兩岸,早日擺脫緊張關係,讓永久和平的曙光,早日來到世上人間!


回頭看2010年5月底,為了促進海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需要,先從兩岸退役將領軍文交流書畫策展入手,陸炳文攜員專程前往大陸,首謁湖南衡陽南岳衡山忠烈祠,獻花致敬,並祭告殉難將士,祈求庇護活動,順利圓滿舉行;迄今適逢屆滿廿年,已與大陸相關社會團體合作,共舉辦兩岸將軍書畫展、暨現場揮毫筆會計十五次,分別在台北、金門、馬祖、澎湖、廈門(四次)、泉州、中山、長沙、上海(兩次)、南京、北京等地,成功展出,勝利卸展,銘記心版,載列史册!


值此又到特殊日子,緬懷過去前後四回,第一回最簡單隆重,第四回最盛大莊嚴。首回的2010年5月29日,陸炳文初次登臨南嶽忠烈祠,以兩岸百名將軍書畫展臺灣籌委會主任委員身分,謹以花圈一付、清香3炷、心香一瓣,獻給抗日陣亡將士,目的是讓民族忠烈含笑九泉,讓子孫後人不忘歷史。還在退出享堂之前,應忠烈祠管理人請求,於簽名簿上題詞:「英烈千秋,和諧萬歲」八字,自署:台北國軍莒光日電視教學老師陸炳文,也是花圈上粉紅布條下款敬獻者名義。


2015年10月20日末回,粥翁組織中華粥會將軍書畫院同仁、參展代表團一行20餘人,又為紀念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雙七十周年,四謁衡山國民革命軍忠烈祠;祭典由院長兼團長陸炳文司禮,主祭者為名譽院長兼名譽團長丁之發上將,陪祭者有劉達運中將、王詣典中將、李鐵倉中將、唐健風理事長等四人,全體列隊恭立於、抗日陣亡將士總神位前,敬向數百英靈,恭讀祭文一篇,供奉心香一瓣,並獻花圈一付。


五年之後的今天晨起,愛國者粥翁正思量著,還有另一回五上衡山,這早已被當代人遺忘、雄立南嶽巍峨忠烈祠,謁陵致意致祭機會否?還想好好仰望那祠匾,完好如初何等不容易!流傳“烈”字又談何容易!


據瞭解,當初由蔣中正委員長,款署題額享堂“忠烈祠”、此一3字匾是祠宇中,僅有的一件歷史原物,也流傳著共5種軼聞,全為事關“烈”字少一點:其1、乃蔣公題寫時盤算,左邊“歹”徒應該少一點,陣亡烈士就會少一點;其2、英勇將士少犧牲一點,力量就會多增加一點;其3、“烈”字有意漏寫一點,提醒後世不漏列事功;其4、革命尚未成功示同志,仍需多點人前仆後繼;其5、純屬寫行書連字所致,王羲之李世民李邕等,古人書法已有例在先,遺作均見如此的“烈”字。


另悉1944年,某日軍殘部流竄到此,曾對著匾額盲目掃射3槍,卻只留下3個小小彈孔,並未損及木匾結構及字蹟。時人得知大加稱快道:「中國魂是打不到(著、倒)的!中國人多是打不完的!我們中國是不會亡的!」此一永遠守住中國魂的地方,衡陽南嶽衡山的青山綠嶺中,隱藏著這樣一個令人起敬處,歷史與時代寓意深刻入人心,中國人不打中國人天經地義,兩岸同胞更要相互幫忙扶持!


陸炳文於2016年9月26日,偕兩岸詩人同來敬行詩祭禮,祭告抗戰烈士事功永難忘懷,感恩當時的國民政府1939年、至1943年在衡山香爐峰之下,建立大陸唯一紀念抗日將士,大型陵園立有砲彈造型建築,醒世名物「七七事變紀念碑」;尤其對1982年初南嶽管理局,將署款「蔣中正」的題字本匾、“忠烈祠”從某個旮旯翻出高掛,背後還留村婦剁豬草刀的印痕,表示感謝尊重歷史的道德勇氣!


昨天粥翁亦拿出這股道德勇氣,專祀臺北忠烈祠數百名英靈魂,口中念念有詞還不忘特別大聲,叫岀共軍唯一在列的左權大名,將軍牌位既在臺北又長供衡陽,象徵意義和實質做法同受敬重!誠如為了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台灣軍方推出一套「勇士國魂月曆」,於殉國將領名單中就出現過左權,斯時尚在被人置疑並抨擊聲浪中,大聲疾呼不必刻意抹煞當年共軍,抗日聖戰中表現而將我第八路軍、唯一陣亡左權少將副參謀長名漏,且把事跡公然列入犧牲將領案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