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鄧希賢勤工儉學於法國曾打工撿馬糞刻苦自勵志在啖粥而讀

鄧希賢勤工儉學於法國曾打工撿馬糞刻苦自勵志在啖粥而讀

更新时间:2020-05-30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鄧希賢勤工儉學於法國曾打工撿馬糞刻苦自勵志在啖粥而讀


[粥會新聞中心5月30日臺北訊]108載之前的1912年,今天5月30日,上海《民立報》刊登《留法儉學會緣起及會約》,略謂:「今共和初立,欲造成新社會、新國民,更非留學莫濟,而尤以民氣民智先進之國為宜。茲由同志組織留法儉學會,留法儉學會由吳稚暉、李石曾、張靜江等於春季,發起“以節儉費用,為推廣留學之方法;以勞動樸素,養成勤潔之性質”為宗旨。在北京設立預備學校、由吳山、齊如山、齊竺山等主持,聘請鐸爾教授法國語言文學」。


今(30)日,全球中華粥會世界總會長、世界社中華同志會總召集人陸炳文博士,向記者說:「我們即將於6月2日在花蓮,約集〈吳稚暉李石曾等發起留法儉學運動108周年紀念迴瀾粥會〉,因為自1906年,巴黎出現了“世界社”;到了1912年,在北京又有留法儉學會;1915年6月,再組織勤工儉學會;1917更在北京,重建了華法教育會和留法勤工儉學會,這是歷史上從未有過人才儲備大計畫。


「此一跨世紀勤工儉學運動,直至後來支助辛亥革命成功,迨1912年推翻滿清民國肇造,1924年國內在上海首見、第一個文化人士雅集粥會。以上這幾個組織的發起、創立與遞嬗之功不可沒;乃至為了中華民族發展,作育培植不少可用之材,對於近百年來不同時期,國家建設做岀集體貢獻,全都是他們包括吳稚暉、李石曾和張靜江等粥賢,發想發見岀錢出力始成,已載入史冊中,值得銘記在心、並宜集會紀念」。


我們的粥會之友、歷史學家陳三井博士,稍早受到陸炳文的邀請,曾兩度來粥文例會講演,結語均指出:「勤工儉學運動發展的高潮,正是中國共產主義在法國萌芽、滋生,共產組織在法成立、擴大的時期。勸工儉學的發起,原意在為國家培植人才,想不到「勤工無門,儉學無路」的結果,卻成為孵育共產黨人才的溫牀」。


粥翁給予粥會前身“世界社”、到“留法儉學會”應運而生,逐步形成波瀾壯闊之、勤工儉學運動以來,其歷史定位與評價,略和陳三井者不同,今天首次公開說明:「勤工儉學雖倡議於民國初年,然盛行於歐戰結束之後。而與勤工儉學之風行,最有關係的組織有3:即留法儉學會、勤工儉學會、與華法教育會,口號“尚儉樂學”一直沒變,可是世事變化極大。


「2006年我在台北,召集世界社100周年紀念粥會中表示:1919年5月到1921年1月間,1600名中國青年遠赴法國,“勤於做工、儉以求學”,開始接觸了新知識、新思想,參與了工人、學生運動,感染了社會主義思潮和馬克思主義,多數人從這裡起步,在地已走上革命道路,絕大部分在1930年返回中國大陸,適時投入破舊立新心路歷程,是可以理解並加以諒解的。


「我們並不能因為他們當中,有些對新中國成立居功至偉,比如周恩來、鄧小平、蔡和森、陳毅、聶榮臻等,就武斷認為僅育成共產黨人才,固然渠等對中國的社會革命、與發展皆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但我依舊維持一種保留看法,只要屬人才培養出就是好事,何況我世界社扶道人孫中山,曾送給年輕人一句話:“努力向學,蔚為國用”。


「我更欣賞張居正那句:“通曉古今,適於世用”,尤其符合要為國家社會、世界人類培植人才初衷」。陸炳文今在這裡,還透露一段秘辛:尊吳稚暉為恩師的蔣經國,15歲時也就是1925年,在滬上積極參加“五卅運動”,後受吳師開導啟發,同年10月前往蘇聯,入莫斯科中山大學(一名中國勞動者共產主義大學)學習,同學中有大小蔣6歲的鄧小平,以上可不是什麼秘密!


以下則為最近才流傳,據說來自剛解密的《蔣經國日記》,粥翁沒見過這本日記,但憑道聼塗説如下文:在校(中山大學)某日,同寢室的鄧小平、左權、徐君虎、及蔣經國,一起去散步時,除了聊天之外,還愛聽鄧同學講古,自述在法國勤工儉學、和那些驚心動魄、帶有傳奇色彩的革命鬥爭故事。


當年名字叫鄧希賢的小鄧,自承還撿過一陣子馬糞,說是這樣打工,錢最好賺,幹一天活,足夠一周生活開銷,清潔工都圍一條藍白道大圍巾,就一直引以自豪,留著用到莫斯科。陸博士再博學多聞,之前亦僅得知鄧小平,16歲毅然離開故土,勤工儉學於法國期間,先後兩回在雷諾汽車公司、車間即車床工廠打過工,共度過了13個月的時光,見識過資本主義而已!從未聽聞有此撿馬糞事,刻苦自勵志在啖粥而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