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吾等多半雙重人格 一半固執一半堅持 有時固執有時堅持

吾等多半雙重人格 一半固執一半堅持 有時固執有時堅持

更新时间:2020-05-24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吾等多半雙重人格 一半固執一半堅持 有時固執有時堅持


[粥會新聞中心5月24日臺北訊]5月24日,全球中華粥會世界總會長博士對記者說:過去15年密集的兩岸交流中,溝通文字上面並沒有墨守成規,非要固執己見使用繁體字,與時俱進尊重而繁簡併用,然在民族大義大是大非面前,就堅持不懈地維繫著民間往來,更堅決不移地弘揚粥和諧文化,尤堅定不拔地守護住民主陣容,冀望達到之願景很明顯,先行通過同胞心靈契合,再圖追求社會融合發展,終極目標則一統山河壯。

陸炳文舉例指出:試看第6屆海峽論壇以來,我們攜手閩台同宗同名村文化交流中心,合作辦理兩岸鄉親宗親聯誼活動,把我早年在臺灣各地田野調查中,挖掘到的冠籍冠姓地名固本接枝,返回故土尋根找岀木本水源,所為何來?唯一愿景,不就是實踐復興中華文化,完成認祖歸宗尊前的心願。如在近年粥會簡體字版刊物、《天下有不散的筵席:粥會源流考略(七)》上便有言:


「2001年10月31日,中华粥会第513次约集,会中丁慰慈恳辞会长一职,座众公推陆炳文出掌,当即在首席顾问张希哲监交下,接下印信,成为第6任粥長,亦为粥集文会有史以来,最年轻之掌锅兼捏瓢人。不久,于辛巳腊八粥会上,陆炳文正式视事,其谓:我系2002年,接掌中华粥会,2004年力主,在台北市登记为人民团体」。其間文人雅集沿革,早已看見了陸會長,不同於常人的信念,不同於固執的堅持。

說到這裡,語帶玄機,另見昨(23)日朋友圈內PO文,〈堅持距固執只隔毫釐差以千里〉有云:〈多一點施明德 少掉一點名嘴 臺灣就會變好 兩岸也好和解〉一文,今(23)日上傳全球粥會官方網站,寶島勵志大師戴晨志博士讀過,給臺灣公關教父陸炳文博士簡訊:「陸老師,這段歷史、談話性節目起源、施明德的大是大非,寫得真實,令人動容。謝謝您!」


粥翁回覆:「戴老師,遺憾的是,我的《面對問題》節目短命,很快就做不下去了,原因不用說,大家都清楚;也曾在堅持、與固執中拔河過,結果是光榮引退,避免被迫下架!如果當時,明知不開心,分明不快樂,卻還在那傻傻堅持,而不去做自己開心的事,選擇讓自己快樂的活,並且堅持到底,這樣持之以恆,才顯得有意義。今天覺悟:請別讓,你死心、塌地堅持事;到頭來,連個屁、泡屎都不是」。

戴:「的確,要去做自己開心、歡喜、快活、覺得有意義的事情,您的選擇,是正確的!」陸:「我沒後悔,做了正確選擇,此後一直是開心、歡喜、又快活。但馬後炮,假使從〈惡〉如流,之前就錢多、事少、離家近」。戴:「是啊,若錢賺很多,心不安、不開心,有何用,而且您也用不著那麼多錢。每天我們睡覺時,心安理得、無愧他人、平安入睡、好夢連連,才是最美好、珍貴的事!陸:「謝謝您的支持,感激不盡。尤其喜歡您這句:平安入睡、好夢連連,猜透我心,正中下懷!」


陸炳文心中懷有幾件事,皆曾陷入過堅持和固執,幾度寢食不安交戰之中,事關華僑協會總會者有二:其一、僑協第4任理事長張希哲立法委員,是粥翁接事臺北粥會會長的監交人,未幾便電話通知說,本黨提名李煥秘書長的女兒李慶安,要代表參選臺北市議員,想來月例會向粥友拉票;我當即委婉回絕稱:粥會精神導師吳稚暉講過,粥文會雅集,旨在閑話家常,笑談古今,關心國事,卻免談政事,更不介入選舉,而堅持不予通融,斷非固執己見,或謂食古不化,才對的起吳稚老,自己亦心安理得!

其二、國防部前部長伍世文上將,接任僑協第6任理事長,陸某欲以一紙國民黨前秘書長、吳鐵城舊照片申賀老友,竟遭到收藏界好友反對,因為此件高價蒐求,文物得來不易,乃早在1930年,攝於大陸東北,原版有攝影者,加註來龍去脈,物歸吳鐵老1942年、戰時陪都作創立的僑協,永遠典藏保存,意義特別重大,不但沒有不捨之情,反因找好歸宿,而滿心歡喜,堅持捐赠。


由此均可見到,堅持距離固執,兩造最大差別:堅持者在意的是、達成心中的願景,追尋的是大我成就感;固執者在乎的是、證明自己是對的,求證的為一己自尊心。事實一再得到證明,成就遠遠重於自尊,堅持大大勝於固執,前後間只隔著一線,失之毫釐差以千里!大是大非隱藏其間,考慮事情能不慎乎?

今天陸炳文回想起,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於去年國民党內初選後,遠赴國外沒有出席全代會,加上郭粉持續連署參選總統,後續態度動向都不明。7月31日受訪時,伍世文前部長表示,如果郭台銘脫黨、參選2020年總統,大眾的觀感不會很好,對郭台銘的信譽與人格,均會有重「新評價」可能。


伍世文還強調:因為做人不能這樣固執,「因為當年國民黨給你獎勵,讓你有機會參加黨內初選,你現在又要脫黨參選,原來是支持中華民國,後來呢?」「本來郭台銘沒有資格參選,國民黨特別通融為你開了個門,但你不能要求國民黨,必須為你再量身訂做」、「郭身為企業家很成功,但事業成功一回事,不代表做人就成功?」,要看郭台銘後續的抉擇,到底是堅持?抑或為固執?

實際上,每個人都會碰到這樣的抉擇!單就上情而言,郭台銘的固執,伍世文的堅持,立竿分別見影,不同結局立判。再回溯更早時候,陸炳文接掌粥會,張希哲個人固執,似為一時衝動下,不考慮後果所為,情有可原宥之處。由於長期從事國會公關含立法院,甚知黨政運作、和政黨協商之內情,因知張希哲亦非十分固執的長者,何況觀其若干提案堅持公義表現,還真是令人感動,油然而生崇敬心。


張首席顧問的立法委員任內,值得一提之事乃其曾於1981 年,「廣播電視法」部份條文修正案的討論中,對公共電視之定位與財源提出「公共電視為由國會與人民代表共同經營管理的公益事業」、及「建議徵收頻率特許金來資助公共電視發展」之開創性見解,即使以今日態勢觀之,仍屬先進的真知灼見,無怪乎堅持有理,惜敗在時不我予。

尤其可惜的是全社會,其主張與無線三台的既得利益相衝突,在業者的反對、與當時之政治環境下,國民黨政府傾向給予無線三台之利益保障,以換取其對政府的支持,導致此一構想的落空,並間接導致現今之、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及台灣公共廣播電視集團的財政困窘、體制混亂的問題衍生。由此觀之,張希哲對陸炳文一時的固執,不可全抹去有所堅持的事實。


換句話說,人多半具雙重性格、雙重人格,一半固執一半堅持,有時固執有時堅持,你我或許皆一個樣,如何拿捏考驗你我!為此後知後覺,粥翁深感後悔。19載之前那麼堅持,恐怕也算一次固執,得罪了張委員不說,自此從不出現粥會,不僅文人雅集損失了一名粥賢,更令陸炳文心中悵然若失多年,今天覺悟:「請別讓,你死心、塌地堅持事;到頭來,連個屁、泡屎都不是」,諒非空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