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大感不解總統就職演講未見打算如何改善關係重建兩岸互信

大感不解總統就職演講未見打算如何改善關係重建兩岸互信

更新时间:2020-05-21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大感不解總統就職演講未見打算如何改善關係重建兩岸互信


[粥會新聞中心5月21日臺北訊]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今(21)日表示:昨天受到矚目的蔡英文總統就職演講,長篇大论6000字中,只用了300字,輕描淡寫海峽兩岸間,錯綜複雜、千絲萬縷之關係事務,多數人為此無關痛癢,虛應故事、交差了事感到失望。而事關國家安全、亞太印地區安定,兩岸部分之陳述,又僅所謂「不接受一國兩制」台灣共識,也看不到對未來打算,如何來改善關係,重建起兩岸互信,更多的人大感不解!


陸炳文長期觀乎她言行,卻認為蔡總統如此刻意,避開敏感與脆弱的地方,是脈絡可通,有跡可循的,數個兩岸媒體加以轉達,分別用〈近廿年來兩岸關係歷史軌跡下 今看小英演說陷固步自封困境〉、〈小英總統就職演說 空洞無味 固步自封〉等標題,率先傳播出去,至今發稿時止,業已超過200萬人次閱讀,可見有不少人士與我,持相近的看法而欣慰。以下部分文字出自粥翁,就是傳媒上的片段報導:


就在十幾分鐘之前,接受記者線上專訪時,臺灣文聯理事主席、台海協會會長陸炳文說:已屬第二個任期的蔡英文總統,今早10點發表520就職講演,關於海峡兩岸問題上,臺灣與大陸人民,各有不同的期待,她竟以空洞8字、「和平、對等、民主、對話」,草草率率交代;未來處理兩岸事務,原本也就無可替代,仍將遵循《憲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為原則善待;終極追求目標,更是無從取代,維持台海的和平穩定有待。然小英講詞從頭到尾,一直妄想迴避九二共識,亦逃避不了全民檢視,更躲避不開歷史軌跡!


兩岸關係近廿年來,歷史軌跡擺在當前:20年前的2000年的5月20日,陳水扁在臺北宣誓就任中華民國第10任總統,此次選舉為台灣地區,實現第一次政黨輪替,而首回改由民進黨執政。阿扁初在就職演說中,提出四不一沒有,包括在他任內,不會宣佈台灣獨立,不會將兩國論寫入憲法、和不會廢除國統綱領;卻於2006年宣佈,凍結了國統會運作,引起北京強烈不滿。


16年前的2004年的5月20日,陳水扁連選連任第11任總統,當天就職演說,敬告對岸:兩岸源於歷史情結與民族情感,無法放棄對於「一個中國原則」的堅持。進而呼籲:不要繼續對台灣,施加武力的威脅和政治的孤立,無理的將台灣阻絕於國際社會之外,只會讓台灣的民心、和海峽的對岸越離越遠。這8年營造一片綠地,兩岸果真走遠的更開,好在馬英九上臺8載,兩岸才一度恢復往來。


4年前的2016年的5月20日,蔡英文又結束國民黨政權,在第14任總統就職演說時,強調兩岸的兩個執政黨,應該要放下歷史包袱,秉持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與求同存異的共同認知,尊重臺灣的現行憲政體制、過去20多年來協商、兩岸交流互動成果、臺灣民主原則及普遍民意,展開良性對話,造福兩岸人民。就是不提馬政府時,九二共識兩岸共識,結果當然事與願相違,兩岸關係完全中斷。


事隔4年之後的今天(5月20)日,小英再度連任第15任總統,從立法院長游錫堃手中,接下了中華民國之璽、榮典之璽形同接任後,約莫30分種就職演說中,全篇充斥陳腔濫調,依舊沒有九二共識。小英的演講內容提出重點在於,因應國際新局的超前部署,包括產業發展、社會安定、國家安全、與民主深化等,4大面向的國家生存發展策略,並在吹噓未來4年,要打造6大核心戰略產業。至於兩岸關係方面,蔡英文實著墨甚少,幾乎毫無新意可言,只是攏裡攏統重申,仍以和平、對等、民主、與對話等原則,維持台海和平穩定,講了等於沒有講!


如此一改過往慣例,根本漠視兩岸現實,卻又缺乏更新論述,自話自說,毫無面對新局誠意,自以為這是安全牌,足以突破目前僵局,誤判對方可以接受,至少不反對或默認。其實從最近廿年來,兩岸關係歷史軌跡,今觀察蔡英文演說,陷入固步自封困境,人民身家性命安全,令人堪憂繼續惡化!武統陰影依然存在,叫人真格擔心受怕!她還可當總統府宅女,做春秋大夢爽過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