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粥賢蔣緯國座右銘〈無我〉最有資格唱哥哥爸爸真偉大

粥賢蔣緯國座右銘〈無我〉最有資格唱哥哥爸爸真偉大

更新时间:2020-05-17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粥賢蔣緯國座右銘〈無我〉最有資格唱哥哥爸爸真偉大


[粥會新聞中心5月17日臺北訊]全球中華粥會世界總會長、中華危機管理協會創會理事長、“臺灣公關教父”陸炳文博士,今天5月17日公開揭秘稱:32年前的1989年今日,時任行政院長俞國華終於對外,公佈“辭職3理由”,背後主要考量因素,有老先生一手拉拔大、蔣緯國將軍在內,國民黨的主流派系,相對於李煥的黨務救國團系統,認為俞院長是年底選舉的包袱,經過錯綜複雜的溝通協調,施加壓力下的次佳選擇結果,其中似乎就不乏大公無私的黨國情懷,首次看將軍伸岀〈無我〉身手的影子。


中華民國戰略協會首任理事長、蔣緯國身体力行的座右銘〈無我〉,一生最極緻地演出則在第二次,亦即被誤會至深的搭配林洋港,出來參加臺灣首度直選領導人,多半人會相信絕對是出來攪局,實在卻側翼助力穏定時局高招,迫使李登輝不得不暫停出賣黨,就職尚且還高喊國家統一口號,戰略協會創辦人苦心孤詣身教,將公關溝通導入危機處理的我,不說出來你一定不懂國家戰略,此事背後過招竟可以兵不血刃,完成民主史無前例的寧靜革命!


一般人總會以為,蔣緯國是公子哥兒,中將湯一泡14年(1961年晋升中將),成不了什麼大事!即使先總統蒋公逝世,在蒋夫人宋美龄運作下,勉強提升終身上將職缺,猶遭指為沾了姓蔣的光;老實講發達所要借之“光”,有直接的、例如其身世背景,也有不同來源、和不同類型的光,這種獨特氣質的人本身,自然存在發光體具備之“自信光”。


“公關教父”認為,此一自發自信,實即一種自來光、直射光,有別於反射光、透過光,但憑自己的口才、談吐、穿著、舉止、及行進間,已經光照自身、光芒四射、光被全場;換言之,借光之源頭,不一定全是沾光,某些光雖令人不覺得,那麼明顯和亮麗,卻也仍具有發熱發光威力,千萬不可等閑视之!蔣緯國粥賢就是如此,只要有他在場光照下,其他人有一比,不僅黯然失色,而且全然無聲!


陸炳文心目中偶像,於是乎心有戚戚焉,才會在朋友圈內推薦,以題〈粥翁1966年見過蔣緯國永難忘〉為文:你一定想像不到,能够娓娓道來老蔣次子、粥賢緯國將軍生平事略者,只見過那麼一次,就足以長話當年,10歲時已隨乃父蔣總司令,参加北伐軍出發,從一張舊粥照中,居於中央坐在籐椅上之粥賢張靜江、與一旁站立之粥會精神導師吳稚暉,中間唯一的中國童子軍後來台,曾多次請臺北粥會,在靜心幼稚園啜粥的情境。他每用笑話配稀飯,笑語如珠如連環砲,當講到節骨眼上,粥友多已人仰馬翻,自己卻一臉嚴肅狀,不苟言笑的情景等。


然而如數家珍的粥翁,只親炙過他一次,也僅銘記兩個字;在54載之前,小陸以空軍少尉三級預備軍官身分,奉派擔任國軍政治巡迴教官,初來乍到台南空軍供應司令部(今之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址,建物一度充當台南市政府),正好碰上教育召集課程,集體聽場演講,排定時間一到,講者沒有從講臺後方、貴賓休息室門口出現,反而,驚見一位熟面孔的帥哥將軍,由大禮堂後方,用小跑步方式,從中間的過道,穿越滿座聽眾,頭戴高聳大盤軍㡌,身穿畢挺墨綠色軍常服,搭配一條與眾不同的收腿小馬褲,手持一根指揮棍,直接跳上舞台,全場掌聲雷動,當時看在眼裡,簡直目瞪口呆。


及今事隔超過半世紀,仍然印象深刻永難忘記,而且一直佩服的五體投地,甚至連國民黨CC派首領、陳立夫粥賢亦不免題讚,句曰:「一家模範,萬世光榮」給他。不過,我早已忘掉將軍講題及內容,僅記住蔣緯國自稱座右銘,就是常保〈無我〉身段,別無豐功偉績記憶,最有資格唱「哥哥爸爸真偉大」的上將軍,你說這種鮮事,奇怪不奇怪!?更奇妙的竟是,偉大人意有所指。


根據資深粥友在文人雅集中描述:常請粥友喝稀飯的蔣緯國,也對一江山的遺族,話家常這樣說:「我們有一口飯吃,你們就有一口飯吃」。他的哥哥經國先生,亦曾輸誠對爸爸的、警衛總隊第四隊隊員講過:「只要他有一碗稀飯吃,就會讓全體隊員先吃」。弟兄二人講話說法極像,予人的感受可完全不同,事態發展尤往不同方向。


因而,長期觀察下的老蔣,對後者的小蔣哥哥,自然愈來愈有信心,垂愛過的二公子緯國,就沒有那樣的推心置腹。不過,最早並非如此,甚至根本相反。一度政治立場迥異、冒犯頂嘴的蔣經國,不惜脫離父子關係,放棄如同放逐西伯利亞;安排了一個“武”路,並且鼓勵立志從戎經略,從小留在身邊學習,再送往德國研修軍事,可望排入接班梯隊,後來卻愈走愈遠愈開,緯國一直停板中將,逆來順受了幾十年,信奉的唯獨兩個字,即不言可喻之〈無我〉。


依照《蔣緯國口述自傳》披露,孟澤爾將軍曾經對父親說過,德國參謀的二字〈無我〉,成了緯國中將座右銘,出乎很多人的預料,從此才擺脫老先生期許,尚符國人同胞共同期待。蔣緯國5O歲生朝那天,為父的蔣公贈言,「為緯兒五十生日書勉:恕人責己助人,求己不求人;知埋頭自修,乃處世立業之要道也!」


另悉,粥賢還親自找好工匠,用一塊青色大理石刻上,放在案旁,日夜端詳。蔣緯國一面以“蛀書蟲”自居自況,自求多福;他一面唱那首〈哥哥爸爸真偉大〉,推己及人,樂於助人,繼續所秉持〈無我〉、二字的堅定信念,充分表現在臺灣政壇、近年兩次重大事件簿:捨命先勸退俞國華,再行勸進了林洋港。秘而未宣的機密件,今天如實如上爆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