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粥翁今應景祝願豆腐三吃:先搶頭福 闔家幸福 必有後福

粥翁今應景祝願豆腐三吃:先搶頭福 闔家幸福 必有後福

更新时间:2020-01-19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粥翁今應景祝願豆腐三吃:先搶頭福 闔家幸福 必有後福
[粥會新聞中心1月19日臺北訊]今天1月19號,適為農曆己亥年臘月二十五,中國民間習俗藉此良辰吉時佳節,不論在故鄉福建古田縣或第二故鄉臺北市,我們都會隨俗吃豆腐來迎春納福。全球中華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也不能免俗一面到深坑老街吃豆腐,一面藉此平台祝願粥友網友們應景:一吃豆腐,先搶頭福!二吃豆腐,闔家幸福!,三吃豆腐,必有後福!”


陸炳文作為粥會世界總會之大家長,不能只吃豆腐不說其來有自的大豆,那就必須言及我國首位“豆腐博士”、臺北粥會第2任會長李石曾1902年,追隨清廷駐法公使孫寶琦,初到法國,時年21歲,成為中國第一批留學生。李氏在巴斯德農學院求學,就自己試做豆腐成功,並且向外國人宣傳,豆製品的營養功能,還出版法文版《大豆的研究》一書,接著再印行中文版《大豆》一書,斐然成章,斐聲國際。

1909年初,李石曾便在巴黎西郊,開辦一家豆腐公司,並附設工廠生產豆腐,有必要從老家河北高陽,陸續招聘了一些華工到法國打工,留歐勤工儉學思想由此開始發微。後來自產自銷的豆製品,還參加了在巴黎舉行的“萬國食品展覽會”,開始在歐洲市場佔據一席之地。喝慣了牛奶的法國人,在開始時對豆腐、豆漿之類的豆製品不太習慣,而表示不感興趣。「誰知老天爺助我也!」李氏後在粥集坦言。陸炳文數年前為此,親往巴黎尋訪巴斯德農學院、及中國豆腐工廠舊址,同時追查到天助、和人助自助原委。

迨至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法國糧食極端缺乏,牛奶供應嚴重不足,有“中式牛奶”之稱的豆漿、及豆腐、豆乾等豆製品系列,逐漸為法國人所接受,很快就大受青睞而暢銷,甚至成為西歐大陸食品業的搶手貨,李石曾因此一小塊豆腐,才有了生平第一桶金,進而發了一筆不算小的財。

另一方面,早於1906年,李石曾和吳稚暉、張靜江等人志同道合,在巴黎發起組織了“世界社”(此即1924年成立於上海、文化人士雅集粥會之前身);同(1906)年,並經張靜江的介紹,孫中山掛名社之扶道人,李氏同時加入同盟會巴黎分會,兼亦追隨孫氏從事革命工作。

翌(1907)年,也就在關於大豆專著問世的那一年,被譽為“豆腐博士”之兩本書作者李石曾,結識了中國民主革命偉大先行者孫中山,兩載之後的1909年6月,孫來到巴黎籌寡革命經費,特意參觀了李石曾的豆腐加工廠,對李的創業成就備加讚賞。從此以後,孫中山不但在餐桌上,經常有豆腐菜餚出現,就連最愛的“四物湯”之中,原有黃花菜、木耳、豆芽,都再加上豆腐這一物。


而且孫氏得知,李氏賣豆腐發了洋財,已有條件資助革命黨來,用在推翻滿清,恢復中華,建立民國,以進大同偉業。猶未等到孫開口,李石曾二話不說,馬上以實際行動,開始支助起孫中山領導的革命事業,只要孫缺錢用,拍一通電報去,暗號A字,代表一萬,B字代表兩萬,C字代表三萬。簡簡單單地暗通款曲,錢就從巴黎匯過來了。

倒是令人感到吊詭的是,李石曾的父親李鴻藻(晚清顯赫一時的同治帝師、以保守著稱的清流派,代表人物之軍機大臣),所忠於的前清專制王朝,多少有一點乃父的努力,但也被自己的第三個兒子,出錢出力給革命黨人推翻了。正是古人所謂「民猶是也,國猶是也」的真實寫照,李石曾只好依照,國父臨終遺命,「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再接著去忙活。


110年前武昌起義,國民革命成功,建立民國的經費,部分來自李賣豆腐錢,這是無可否認的事實。另一件民國大事,從後來的結果看,也跟世界社和李石曾大有關係,那就是組織中國年輕學子,留法勤工儉學運動。成千的有志青年受到資助,才有可能來到了法國,來到了歐洲留學深造。

至於學成什麼並不重要,重點是後人發現這些人中間,湧出了一大批共產黨人;中國人最早的共產主義小組,就是由當年勤工儉學者成立的,當時在西歐叫青年共產黨。曾在法蘭西搞學運工潮的人,後來都成了中國近代史上,倒海翻江的鼎鼎有名大人物;而這些人留法的基金,一部分就來自豆腐。

粥會前身世界社、李石曾輸出中國豆腐,賣到國外之後,同時輸入革命思想,就這樣跟近代中國兩次的民主革命,都發生一絲半縷不尋常的牽連關係。勤工儉學影響至深且鉅,粥翁暫且不去討論,然而革命成功建立民國,大筆錢可從哪裡來?

答案就已經十分清楚,一部分錢確是粥賢李石曾,當年在法國巴黎,從自製自銷中國豆腐,一塊一塊掙來碎銀子,湊合起來的結果,史實有根又有據,事情絕對錯不了!就在110載之前、1910年這個時候,一筆勾銷,時至今日,李氏舊帳要如何算?粥會又該向誰追討?討債對象,必有人說,中華民國早已在、1949年就覆滅了。


也有人主張,仍有中華民國流亡政府,偏安臺灣;亦有自稱,中華民國在臺灣;近來更妙,出現較新說法,中華民國臺灣。那麼,粥會豈不追討無門?當年,扶道人孫中山,主持革命軍事,缺錢孔亟,海外募款,卻因清吏捉拿,風聲鶴唳,流亡海外行跡,愈益困難!一塊小小的豆腐,叫人為之大解饞,又解了燃眉之急,誤打誤撞下,小兵立大功,竟對中國近代史,產生過巨大影響。初時,固雖沒有言明,針對革命,支付孫氏,這是捐錢?還是借款?


但若對於今之借殻寄居者,一旦作為悖離孫中山思想、主義、及遺囑,追討積欠,勢所必然!可惜,翻開中國近代史上,不論那方那個版本,110多年前這一頁,對當代的時局發展,影響重大而且深遠,卻無意被輕描淡寫了?抑或刻意地抹煞掉了?恐怕沒有人回答的出來!似乎更沒有人想來回答!其實心中問題還有一大堆,臺灣先民最早打從那裡來?祟拜神明難道天上掉下來?臺灣與大陸有無一體關係?

粥翁今日竟不安份於啜粥,獨自到新北市深坑吃豆腐,並不全為追答案亦非去討債,而是要感受價廉物美好滋味。相傳,閩南泉州人許宗琴1755年(清朝雍正年間),舉族渡海來台開墾,展開深坑墾荒的始頁。至於如今深坑老街僅長300公尺,滿街100多商家就有豆腐店20家,堪稱世上獨一無二“中國豆腐街”。找到那間蔣經國造訪過的老店家,點了當初品嚐過的幾樣豆腐小吃,庶民級豆腐套餐平民化價格收費。


心中想的是每天要賣多少份才夠,打平粥賢李石曾籌足革命軍經費?順路還參拜了老街廟口的集順廟,該廟初建於1838年,一直讓當地福建安溪移民,獲得心靈上的寄託。廟中兼祀唐代保儀大夫許遠、保儀尊王張巡、關聖帝君、福德正神與天上聖母,先後從彰化、鹿港、北港等地分香而來六尊媽祖,自此成為地區重要的信仰中心。集順廟這裡既為天后宮廟,也是陸炳文5年來拜謁的第384座。